秋分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醫認為秋天是萬物沉潛、收斂的季節,人應該順應自然,放緩腳步。也許身體自然順應著氣候變化,入秋後腦袋常一片混沌,冥思苦索,記錄日常更不若夏的喧囂熱切,反而歸於恬淡,靜觀這天地變化,一時又遲鈍起來。
中午外出買飯曬曬太陽,這陽光仍耀眼,已有秋風送爽,雖無法投入大自然感受,漫步於街道上觀察樹梢變化也嗅得了秋意濃。
今年秋分是9月23日,秋分至,意味著秋天已過去一半,是一年中陽消陰長的開始。
中午艷陽依舊炙熱,一陣涼風拂面而來,這株阿勃勒彷彿也享受著秋風颯爽。阿勃勒在盛夏盛開,一串串金黃花朵有著黃金雨美譽。此刻,花瓣隨風飄散,逐漸零落。也難怪,秋在文人墨客眼裡是悲,是淒,是衰落的始由。
但放觀天地,應對節氣換上新衣。奧萬大火紅楓葉、衫林溪金黃水杉,草嶺古道芒草盛開,金黃小美好山毛櫸藏在太平山間,陽明山大波斯菊(秋櫻)華麗綻放;秋天充滿了紅色、黃色、橘紅,還有深褐色及灰色,大地雍容沈靜,一片謝幕時的華麗,有股蕭瑟的浪漫。
而秋遊與春遊,又是完全不同心境。
秋遊賞景,帶著幾分急切著急:眼前景色即將逝去,唯留華美卻兀自短暫。欣賞沈醉,倍感珍惜卻又悵然凜冬將至,地氣斂藏,天地萬物漸呈頹廢,也嘆時光飛逝,一年四季轉眼又來到最末,爽朗和高遠就在這樣的間斷里輪番上演。
秋天淡雅疏靜,適宜養生。
季節變化女兒和我輪流感冒,聽她說班上同學過半都感冒了,看來這波輪流感染不可不慎!我自然備齊了補冬藥膳為自己和家人補一補!香菇雞湯加點紅棗、黑棗、枸杞和薑片補氣暖身,黃金蟲草保養呼吸道、仙草雞湯、何首烏等等,希望一家人都能暖暖健康過冬。
其實,秋分作為自然景色變換的節點,並不帶有任何的感情色彩,所謂秋氣為悲,不過是人為感情色彩的塗抹罷了!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心靜,自在,感到境好,走在路上,信手捻來,其實秋意甚美
我是西西
我是西西
我的對話只是對自己的獨白。思想是共鳴的頻率,頻率像銀河,文字是星星,經過我生命的,都是如今遠方的星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