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13-情暖何須顏與語

韜鬼
發佈於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上回說到,原本走在最前面池歡荷還沒注意到周遭的動靜,直到後來愈來愈多商販開始指桑罵槐,池歡荷這才停下腳步,回頭就走向說亂說話的那些店家,一把就抓起各店中最昂貴的東西砸在地上,能砸碎的都被砸了個稀碎,不能砸碎的也被池歡荷砸了個變形,池歡荷砸完,拉著玉兒跟店家的手扭頭就走,被砸的店家一時沒反應過來,愣在原地,元生也趕忙跑上前走進客棧,就在元生走入客棧後,店家們才反應過來,對著客棧內咆哮,衝進來就要池歡荷賠錢,池歡荷倒是理都不理,跟客棧掌櫃的說了幾句話,又從書笈中拿出一封信交給掌櫃,掌櫃連連點頭,隨即叫人關起大門,把叫囂的閒雜人等都轟出去,隨後轉頭就跑到樓上,片刻之後,樓上一人錦衣華服,長髮斜披左肩,在掌櫃的攙扶下走了出來,開口就對池歡荷說道:「哀,奴家可能你等的好苦啊!」話一出,元生差點沒吐出來,沒想到眼前這個身穿紅色長裙,一頭長髮別著金銀釵飾,臉上妝容秀氣,手指纖細的人竟然是個男人,與全身氣息不相配的低沉嗓音元生聽的雞皮疙瘩掉滿地,池歡荷倒是平常的說道:「四叔公,您..您還是...一..一樣風采...過人。」那人摀嘴笑:「喔呵呵呵~來來來,讓叔公好好看看你最近過得怎樣了,這些就是你提到的朋友吧?」只見池歡荷開心的點頭,而那人眼神也緩緩轉向此處,眼中冰冷深沉的令人不寒而慄,隨後柔和語調一改,正經的說道:「諸位遠道而來,就放心在此休息吧,歡荷的朋友我們都歡迎,但要是讓我知道你們不懷好意,我們也會讓你知道我們池家是多麼"歡迎"你們的。」說完又開始捏著池歡荷的小臉,池歡荷一邊被捏臉還不忘介紹到:「這痾...痾位..是..是..我的鵝..叔公,池萬彩,今..今輾...六...六十五了。」,這時外頭又傳來蹦蹦蹦的敲門聲,吵雜的聲音愈發激烈,池萬彩不滿的停下動作,掌櫃也十分敏銳,正要吩咐手下,池萬彩就站起身說到:「不用了,開門。」掌櫃正想勸說,池萬彩就瞪了掌櫃一眼,掌櫃立刻轉頭喊道:「開門!」,殊不知外頭數十個商人正在對著店門砸東西,門一開,一顆雞蛋不偏不疑的砸在池萬彩的肩上,本來吵吵鬧鬧的人群看到瞬間安靜,池萬彩本就不樂,看著自己特意打扮的長裙被雞蛋砸重,氣的眼皮直跳,眼旁青筋暴起,這時在一旁的池歡荷則從書笈中拿出手巾,努力踮著腳替池萬彩擦去汙漬,而池萬彩是一手輕輕摸著池歡荷的頭,說道:「你們..唉..看在歡荷的份上不想生氣,但確實過分了。」隨後另一只手一揮,轉身就帶著池歡荷走回客棧內,而後掌櫃的喊到:「都給我都砸了!」就看到店內的人拿著棍棒衝了出去,把聚在門前的人,一人一鋪通通砸爛,無一例外也無一錯失,本來憤怒的人群頓時開始哭天搶地,玉兒聽完還有些於心不忍,正想說話,池萬彩就看向他說道:「這兒沒你的事,那是他們自找的,他們各個早已賺的盆滿缽滿,不需要同情。」說完就蹲下身子,溫柔的跟池歡荷說道:「沒事沒事,有叔公在,不要理他們喔!」這時門外又是一陣騷動,池萬彩這次更加不悅,自己就推門走了出去,就看到黑閰羅拿著元生畫像再找人,門外本來哭天喊地的人也頓時加入了黑閰羅的隊伍,就要讓元生等人付出代價,池萬彩推開門,看到遠處走來的黑閰羅,無奈的扶著額頭,對掌櫃說道:「這個蠢貨又幹了什麼事情?」掌櫃的唯唯諾諾的說道:「小...小人..並不清楚,可能..」話還沒說完,池萬彩就不耐煩地說到:「不清楚?那還站在這裡幹甚麼啊?」掌櫃急忙跪下說道:「小人這就去了解。」池萬彩又說到:「不用了,我也不想知道了,讓他哪裡涼快哪裡去吧。」但這時黑閰羅已經在商人們的指證下到了客棧門前,咆嘯到:「你個鼠輩,趁亂逃跑,識相的就乖乖出來!」這時池萬彩捏著眉頭,時在是受不了,嘆了一口氣候走到門前,看著黑閰羅說:「唉...你個蠢貨,要不是看在你伯母的份上,我真想把你轟出城,唉...你在找的人是歡荷的朋友,你還要找下去嗎?」只見黑閰羅一時語塞,但身邊的商人們又不停起鬨,黑閰羅又撞著膽子說到:「你小子躲的了一時躲不了一世!有本事就別出來!」池萬彩聽完,無力的扶著臉說到:「我的意思是....滾!」黑閰羅這才故作鎮定地離開,池萬彩看鬧劇總算結束,走到桌前,舉杯說到:「奴家招待不週,還請各位多多海涵。」這時池歡荷從隨身行囊中拿出一快水凝手鐲,就要送給池萬彩,還對池萬彩說到:「叔..叔公..生日...快樂。」其他人一聽,頓時尷尬不已,正想舉杯敬酒,池萬彩就說到:「歡荷你的心意叔公收到了,你還要繼續旅行,提早幫叔公準備禮物還真是有心呢!」這時池歡荷用力一折,手鐲頓時一分為二,變成一對對鐲,又說到:「另一個..送..送.嬸婆。」元生心裡想到「怪不得會對池歡荷如此疼愛有加,但沒想到這種人竟然還有老婆...」池萬彩回頭喊到:「親愛的!歡荷也有給你帶禮物喔!」就看到一彪形大漢手拿鍋鏟從後頭跑來,邊跑還邊說到:「唉唷!歡荷來了啊!!怎麼沒人通知我!來來來,叔婆看看!」元生悄悄靠向店家,問到:「這...真的是他的叔婆嗎...看著跟那個黑閰羅有幾分神似阿。」店家也悄悄回到:「不~知~道~。」只見那人一來就把池歡荷抱起,還問池歡荷最近有沒有吃飽睡好等等,而池萬彩看著那彪形大漢眼中滿是疼愛,一種極度不協調的畫面就呈現在元生四人眼前,寒暄過後,池歡荷向池萬彩兩人介紹起元生等人,池萬彩一聽到店家是做旅店,就不知不覺地跟店家聊起了各種客人與未來規劃,這時掌櫃正在等池萬彩說完有事回報,池夫人就直接讓掌櫃的跟自己說,誰知道夫人一聽完,就把池萬彩從椅子上叫到一旁,兩人就在一旁說了一陣子的話,最後叫掌櫃的過去,一翻交代後,掌櫃連忙跑出門外,而池萬彩夫妻又若無其事的回到座位,池歡荷也繼續介紹,直到介紹元生時,池夫人仔細打量元生一陣子,突然激動的說到:「唉唷!這個好!這一看就是個老實人,歡荷阿!你要娶就是娶這種!叔婆一定支持你,你不用怕!池海河要是反對,我就叫你叔公出面!。」元生尷尬的說到:「您..可能誤會了,再說...要也是我娶才對啊。」頓時桌上除了狀況外的蓮末子跟紅著臉的池歡荷外,全員停下動作都投來銳利的眼神,元生趕忙解釋到:「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這時池萬彩打圓場到:「好好好,你不用說了,只要是歡荷喜歡的我們都支持,再說了,入我們池家就算不是娶進來也會是娶進來的,外面的人也都會這樣認為。」眾人聽完哈哈一笑,大家聊著聊著,不知不覺已到傍晚,突然蓮末子拉著池歡荷,問到:「父親跟姊姊不是在一起嗎?」元生心想「剛才好不容易才熬過的陷阱,你怎麼又提了」池歡荷則看著蓮末子說:「你..是叫..叫我姊姊,我..我們當然不..會在..在一起啊!」蓮末子聽完好像又想通了甚麼,開口就叫池歡荷媽媽,眾人聽完又是哈哈大笑,只有池歡荷紅著臉說到:「是姐..姐.姐姐啦!我...我才....沒...」話沒說完,掌櫃的就推門進入,喘著氣說到:「老...老爺!城..城主..城主不接受。」就見池萬彩放下碗筷,起身就要離開,池夫人連忙阻止說到:「難得歡荷來,這種時候就別掃興了。」說完揮揮手就叫掌櫃離開,但掌櫃又說到:「城主...城主...」池萬彩看掌櫃吱吱嗚嗚,就冷冷說到:「講!」掌櫃頓時跪在地上說:「城主還要再加收三成損失,否則便要將客棧收回。」池萬彩聽完怒摔酒杯,說到:「他媽的賤貨!得寸進尺,我去跟他談!」池夫人連忙挽留,但見池萬彩一甩手,說到:「孰可忍孰不可忍!這個娘們是我一手扶起,本想收他做義女,好在沒收下這個白眼狼。」店家連忙問到:「不知...發生何事?」只見池萬彩頭也不回憤而離席,池夫人解釋到:「斗天城本只有斷垣殘壁,是老爺他一手撐持,看中了天城這裡獨有的地理,以租賃方式包下客棧周遭三百里,作為特殊商旅地,交易內容均會由城主確認,但方式與過程都由老爺管理,但前任城主早夭,繼任之人當時有三名,一名是皇城親派,兩名是前城主的親屬,當時兩名親屬年幼,老爺不忍,便代替他們上繳封稅,以保留封地,但兩親屬正好是城主的小姑跟小舅,雖看似輩分高,但當時也不過十來歲,老爺不忍便在幕後協助,沒想到當初最沒壞心思的小女孩現在卻獅子大開口,拿老爺多年心血的客棧威脅。唉...老爺阿!」說到此處,池夫人不禁落淚,這時掌櫃的趁繼讓人把夫人支走,偷偷跟元生一夥人說到:「你們也看到了,老爺確實當初在小店投注大量心血,光是翻新就不知道用了多少錢,更別說要養著我們,所以我有一不情之請,想要勞煩諸位。」元生連忙答應到:「有事但說無訪。」掌櫃再三確定四周無人,悄悄說到:「其實城主之所以針對本店,是因為本店有一住戶,貌似是城主長期通緝的飛賊,據傳城主早已愛上那飛賊,所以想盡辦法要抓到,又明令說到不准讓飛賊有半點損傷,這不,三番兩次針對。」元生不解的說到:「可掌櫃的,您手上不正有所有客人的訊息嗎?您應該...」這時店家打斷說到:「這是信用問題,我們開店的最重視客人隱私,想必掌櫃的也不敢違背吧?」掌櫃的尷尬一笑,說到:「確..確實,但我們實在沒辦法了,更何況城內也沒人能做到,這不才...才...」店家白了掌櫃一眼,轉頭對元生說到:「這事情可是關乎老闆尊嚴,不可貿然動手,至少....你也要問過池小妹的意思。」元生順勢看向池歡荷,池歡荷正嘟嚷著:「家父常言,商賈受重信諾,人無信不立,商無信不成,但...叔公..叔公...。」元生聽到這,也暗自下了決定,在掌櫃走後,對眾人說到:「我認為先不論抓不抓,至少這個飛賊我們要先找出來,如果是我們自己找出來,那就跟店無關了不是嗎?」店家思索一會兒,也表示贊同,但又叮囑到千萬不能讓外人知情,否則必然會聯想到店內,就這樣五人便打算分頭行動,話沒說完,就看到池萬彩怒氣沖沖推門而入,衣襟還有水痕,一言不發就走回樓上,連池歡荷都沒看一眼,掌櫃連忙通知夫人,夫人也擦著淚水走出來說到:「是在抱歉,今夜先到此為止吧,老爺他不是有意的,我會去勸勸他,你們的房間也都安排好了,掌櫃的!來,帶貴客去休息。」說完就轉身上樓,池歡荷擔心的站在樓梯旁好一陣子,池夫人走到一半回頭對池歡荷說:「沒事的,歡荷,聽叔婆的,去休息了,叔公我會找顧好的。」池歡荷點了點頭,但還是站在樓梯旁片刻才離開。
至於方才池萬彩離開後,便向城主府邸而去,一路上無人阻攔,但到了府邸,護院卻攔下轎子,要池萬彩自己走進去,池萬彩指著總護院就說:「你個小子,有本事,現在連我都不放在眼裡了是嘛?」只見護院趾高氣昂的說到:「我可是堂堂正正當上總護院的,我也沒收過你的錢,你少跟我來這套!」池萬彩的轎夫聽不下去,就說到:「蠢材!整個斗天城的營運幾乎都跟我家老爺脫不了干係,你們府邸的開銷最早也是老爺墊的!你還敢在這沒大沒小!還不讓開!」不料那護院說到:「那是過去的事情了,那時我也不是護院,於我何干,我現在只是奉旨行事,你們要再強逼,就別怪我不客氣了!」說完就作勢要抽出腰間配刀,池萬彩不願糾纏,就落轎準備親自走去,但這時護院抽刀擋在池萬彩身前,對其他護院說到:「城主今日可沒說要會客,一個人都不能放行。」說完其他護院團團圍上,連轎伕在內也團團圍住,池萬彩也看出端倪,這是在洗自己的臉,就轉身回到轎中,護院看池萬彩貌似要回去了還嘲諷到:「哼,你還以為你是斗天城的老大嗎?老人妖早點回去吧,看了就噁心。」但此時池萬彩不慌不忙的說到:「起轎,進院」就看到轎夫四人扛轎上肩,直闖院中,護院一聽,立馬圍攻上來,但沒想到四名轎夫身手不凡,單憑四人與數十名護院戰做一團,還能力保轎子不離肩不晃動,頃刻間,數十名護院已經倒下過半,剩下護院也紛紛後退,不再阻攔,入院片刻,池萬彩命四人留守大門,不要讓閒雜人等近來,就獨身走入府邸,而此時府內早已被好盛宴,城主獨坐其中,池萬彩一入門,城主就起身說到:「不知恩公到此,有失遠迎,還請恕罪。」池萬彩看了一眼桌上,冷笑回到:「哼,你倒是有心,準備了這麼一桌盛宴,看來是知道我早晚會來了!」城主不疾不徐地說到:「這不是聽見外面有動靜,才連忙讓人準備的,您瞧,還熱乎呢!」說完便讓人把酒杯斟滿,舉杯便要敬酒,池萬彩自然是不吃這套,擺手說到:「奴家不想跟你來這套,你在想什麼我也是略知一二,但有些事情,是你碰不得的,你記清楚了,當初讓你自我這接掌實權,我可是有言在先,你...」話還沒說完,城主便將杯中酒潑向池萬彩,說道:「那可是你自己說的,我可沒答應,更何況,我本來就是正統繼承人,又何來接掌,倒不如說...是你逾越在先,現在又擅闖城主府邸,本城主念你年事已高,不興師問罪已是寬容。」池萬彩拍桌說道:「好你個白眼狼!原先看你單純善良,沒想到!沒想到!好!我池萬彩也不跟你廢話,多的錢我是一毛也不出,你也別妄想能動客棧分毫,你就好自為之!」說完摔門而出,外頭轎夫立刻迎上前,看見池萬彩身上水痕,正要關切,池萬彩卻冷冷說到:「起轎,回府。」而此時城主也站到門旁,輕蔑地說道:「慢走不送了阿,哈!」隨後還刻意說到:「來人阿!快把門打開!免得被撞壞還要老人家賠。」城主話雖這樣說,但卻刻意指揮家丁去開了個轎子不可能過的側門,轎夫見狀,頓時進退兩難,池萬彩看轎夫遲遲不動,說道:「區區一扇門罷了,怎麼?是想讓他們瞧不起我池萬彩嗎?」轎夫聽完四人互看一眼心領神會,四人同時踢向大門,只見大門應聲倒下,隨後便扛起轎子回返客棧,一路上池萬彩不發一語,四名轎夫也不自覺得愈走愈快,而兩旁遠本熱鬧的市集也顯得冷清不少。
話再說回客棧內,池夫人追上樓去,就看到池萬彩站在樓頂,低頭望著市集,一身紅裙,映襯在寧靜黑暗的夜空中,池夫人默默的站在池萬彩身後,抱著池萬彩,輕聲地說道:「老爺,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會站在你這邊,也許那些市集不如以前繁華,但您看那邊燈火通明,每一戶能夠溫飽不都是因為老爺您嗎?」池萬彩順著手指的方向看了過去,意味深長的握住池夫人的手,說道:「這麼多年來辛苦你了,雖然我從未將你正式娶過門,但你卻仍願意陪在我身邊,這一刻不免讓奴家感慨...」池夫人則溫柔地抱著池萬彩回答道:「老爺,您說這是甚麼話,您不也沒嫌棄過我嗎?我出身低下,外貌更是眾人的笑柄,更何況....」池夫人話沒說完池萬彩便以重振精神,對著池夫人說到:「我沒事了,歡荷他們都按頓好了嗎?」池夫人一聽語調就知道池萬彩已經恢復,放心地說道:「早早便安排好了,估計現在應該都睡了吧,老爺您要不先泡泡澡放鬆放鬆再去睡?」池萬彩說到:「不必了。」,說完就脫下身上紅裙,從樓頂拋向市集,說道:「接下來,可不是表面功夫了,親愛的,接下來可是要玩真的了。」眼看紅裙隨風飄蕩,兩人也回到樓中,就這樣,一夜過去,次日隨著雞鳴聲起,外頭市集也逐漸熱鬧了起來,只見掌櫃的在門口敲著銅鑼噹噹噹的吆喝到:「來喔!來喔!瞧過來!看過來!我家主子今天心血來潮,要讓昨日的攤位重新開張,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每攤一週五撤不用,三撤不到,只要七十摺,只要貨品足,貨源穩,老爺還要加碼送開店賀禮十撤,要搶要快!」一瞬間店門前人山人海,吵雜聲音把房內元生給吵了起來,元生走出房門,就看到大門外每個人爭先恐後,把門口堵個水洩不通,只見掌櫃的帶著一幫人努力的控制著人群收著單子,回頭一看,發現店家正跟池萬彩喝著茶有說有笑,店家看到元生連忙招呼他入座,元生一座下就聽到池萬彩跟店家說到:「奴家這次可不打算虧本,但你也懂得,有些時候,還是要賠本賺吆喝的。」店家喝了口茶說道:「確實,小店也曾有一段時日不得不歇業,想要再重回巔峰,還真的要一番操作,但池老闆,你這吆喝我是感受到了,但本來一週三十撤,您這是硬生生地打壞的行情阿,先不說收入差距,就是以前的租客,他們能不翻天嗎?」池萬彩遮著嘴大笑道:「呵呵呵,那你就大錯特錯了,你忘了嗎?掌櫃可說了,貨品足,貨源穩!你想,這,又是甚麼意思呢?」店家想了想,說道:「池老闆,恕兄弟我愚鈍,一時之間還真不甚了解,莫非你是要做長期?亦或是以此來選擇租客?」池萬彩滿意的點點頭,手指動了動要店家附耳來,在店家耳邊小聲地說道:「兄弟,你猜得不錯,但你對此地不甚了解,奴家此舉一在篩選,二在控管,三就如兄說的可以做長期,但後頭才是重點,奴家要的是大量的貨物往來,最好是大量到足以阻礙城內城外通行。」店家聽完若有所思,元生這時也好奇的向池萬彩說道:「池老闆,這些人手上拿的單子是甚麼啊?」池萬彩命人拿來一張放在元生面前,用筷子指著說道:「這是我要他們準備的,這裡要填上承租人姓名,家住何處,想經營的生意跟做生意的籌碼,這裡則是貨物利潤與成本,是否有供應期間、淡旺季等等,而最下面則是城主府的用印。」
    1會員
    67內容數
    一個環繞元生的故事,原先簡單平凡的日常卻在日復一日的過去才知道原來世界並不是如他所想,更在一次次的旅程中漸漸還原這世界的真實樣貌,同時也在旅程中漸漸撥開元生記憶中的真相,究竟元生的過往是如何,而未來又將如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