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第三章 不願共存(完)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本作品不是仙俠或穿越類型

  隨著距離縮短,王家燈火逐漸明亮。看到琴姨和王桂安然無恙,映泉終於安心一些。他還沒開口,琴姨已經快步上前。 

  「你們回來的正好,我想來想去還是覺得不妥。」琴姨眉頭深鎖,神色為難,「有人說知道猴妖在哪,全村的人都殺妖去了。若真的是猴妖殺了我丈夫,那倒沒事。但我看你們還在調查,我實在……」

  換作平時,映泉會被這番話感動,但此時他驚愕得反應不過來。他怎麼都沒想到,有穆氏的人在,村民竟敢擅自行動。

  「愚蠢的凡人有本事捉妖?」朱玄大笑,「他們腦子壞了。」

  王桂顯然認同朱玄的看法,連忙補充,「你們出發不久,村長也離村去找官府求助。吳堅馬上上門,說要為我們報仇。我不同意,他還是帶著幾位壯丁,前往山裡。」

  「山裡?我們在樵夫那沒遇到啊?」映泉道。

  「可能是從另一條路。」小陳突然出現,應該是四處不見人影,才來王家查看。 「我帶你們去。另一條路比較隱蔽,本來只有我和大叔知道,我告訴過王桂大致的路,沒想到吳堅也知道。」 

  樵夫和吳堅?映泉心頭一顫,一個個線索猛然銜接起來。

  「糟了。」映泉脫口而出,神情焦急。

  「穆公子,怎麼回事?」琴姨問。 

  「琴姨,抱歉,我回頭再跟你說。小陳,快,我們快去救人。」映泉催促,眼神閃爍不安。

 

  村民皆知,樵夫為了搬運木材,清出一條平緩的山路。相較之下,吳堅一行人此刻所踩的,或許並不能被稱為道路。

  吳堅引領眾人,委身於原始山林。四周潮濕陰暗,石上布滿青苔,風聲颯颯,令人心驚。即使手握火把,仍被黑暗包圍。為了自身安全,村民無不小心翼翼,注意腳下,深怕一分心就失足墜崖。 

  拐過不知第幾個彎,眾人眼前出現一座山洞,樵夫已站在入口,入口只比樵夫再高一顆頭。走沒幾步,眾人便清楚聽到,洞裡傳出猴叫。 

  「就是這,我們進去。」吳堅指揮道。 

  幾個村民卻步了,他們在來時路上冷靜下來。其中一人勸道:「果然,還是交給穆氏處理吧。那是妖物啊。」 

  「穆氏也是怪物啊,要不是朝廷背書,誰敢與他們一同生活。你真以為他們能保護我們?他們昨晚就住在王家,結果王木俞死了!」一個村民斥責道,他支持進入洞穴。 

  「你們要放任妖物肆虐?穆氏無能,連猴妖都找不到。我們不動手,下個死的說不定就是你們之一。」 吳堅拋下狠話,領著膽大的村民進入洞中。

  陰風陣陣,吹晃火炬,洞內潮濕不亞於剛才樹林,兩側岩壁帶來壓力,更加催人窒息。剛才已經向洞外的人們放話,誰都不想丟了顏面,只能加重腳步,為自己壯膽,行進聲越來越大。

  岩壁上,人類的影子在火光的引導下,如海浪般湧入洞穴深處。盡頭,一隻年幼的猴子微微顫抖,已經恐懼得縮成一團。人類見狀,更加氣焰囂張。

  樵夫抓起幼猴手臂,高舉展示。「這爪子的大小和王木俞身上的一樣!」

  「殺了牠!殺了牠,我們才不會和老王一樣!」 

  「對!殺了牠!殺了牠!」

  人類假裝聽不見自己聲音中的顫抖,拚命吶喊著。他們著了魔似的,揮舞棍棒與農具,往小猴子身上留下一道又一道,自以為是的正義。

  猴子淒厲哀嚎,人類卻殺紅了眼。他們下手更加狠毒,將恐懼化作猴子身上的瘀血,彷彿是打算以牠的鮮血洗去幾日的不安。漸漸的,猴子的雙手再也不能揮舞抵抗,人類也仍未停手。 

  終於,人類盡興了,氣喘吁吁的停手,猴子已是血肉模糊。

  樵夫瞠目望之,不俐落的上揚嘴角,扭曲的笑容有些駭人。他一步上前,抓起還算完整的猴尾,高喊道:「大夥!就用這個給王木俞上香!」 

  不知是誰乾笑了一聲,這笑竟如瘟疫般擴散,不一會兒,眾人全沒心沒肺的放聲大笑。 

 

  目送映泉等人離開後,王桂不停在院中來回踱步,坐立難安。為求真相,琴姨同意去追映泉等人。王桂一路狂奔,終於在登山前與他們會合。

  四人抵達洞口時,以樵夫為首的人們正好走出。樵夫緊握猴尾,尾巴連著血肉模糊的屍塊。可以想見,樵夫一路上如何拖行屍體。

  映泉頓時反胃,鼻微微發酸。他皺起眉頭,緊閉雙眼,不忍直視如此殘忍的景象。一旁,朱玄慍怒鄙視這群暴民。

  「啊!————」一陣悲憤淒厲的狂叫忽然響起。

  眾人立刻警戒,紛紛望向聲源,竟是那隻猴妖。猴妖手裡緊握一隻短小的猴手,牠咬牙切齒,死盯著樵夫,發出低沉憤恨的嗚鳴。全身不斷散出妖氣,越來越濃厚。猴妖開口了。

  「你砍掉果樹,害牠們的父母找不到食物餓死了。這當作是命,我認了。」 

  「這孩子貪玩,自己出去。你把樹砍了,牠不幸摔死,屍體還被你帶走。這當作是運,我也認了。」

  「現在,連窩在山洞裡的孩子都不放過!」 

  猴妖憤恨向前一步,映泉立刻示意朱玄上前阻攔猴妖。

  未入洞穴的村民們已經嚇得連連後退,但動手的村民有些受驚,但氣焰未消,逞興上前叫囂,個個主張自己是替天行道。

  「你、你殺了人,有什麼話好說!看看那邊那個小子,你殺的就是他爹!」 

  「我們這麼做剛好而已,我們想殺的其實是你!」 

  「是啊!殺人償命,你這畜牲!」 

  王桂也被激起怒火,憤憤盯著猴妖,他同情猴妖,卻無法原諒殺父仇人。

  「愚蠢的傢伙們!那都不是牠做的,牠只有偷果子給小猴子吃。」映泉大聲反駁。

  此話一出,萬籟俱寂,眾人錯愕的盯著映泉,全在等一個解釋。

  「猴妖,你先別衝動,我先說明事情原委,還你清白。」映泉學過,也在報告裡見過其他除妖師的處理方式,但實際施行還是有些緊張。他深呼吸後,朝吳堅詢問,「那些物品都是你順手偷的吧?趁著巡視災情時。」

  「你胡說什麼!」吳堅大聲駁斥,「我為了防這隻猴妖傷人,才去他們家裡巡視。我要字條和摺扇幹什麼,還有那隻毛筆,還是給孩子用的……」

  「你怎麼會知道張全家弄丟毛筆?」映泉插嘴。

  吳堅愕然住口,發覺自己說溜了嘴。

  「果然。」映泉面露鄙夷,「你們讓村民畏懼猴子,再提出有效的防範方法。吳堅藉此提升自己的聲望,而樵夫有利可圖。」

  「原來如此。難怪淨偷些垃圾。」朱玄冷笑。

  「我想,王大哥那夜去樵夫家,應該正好看見了你。或許還看見了,你拿出那些贓物。」

  「我爹原來是被他們兩個害死的嗎?」王桂忿忿道,仇恨的目光轉到吳堅和樵夫身上。「他們是如何下手的?」

  「按王木俞的脾氣,當時肯定氣急敗壞上前理論,與吳堅在伐木場發生爭執。王木俞時常頭暈,似乎有些疾病。我推測,爭吵過程中,他的頭暈犯了,失足撞到了什麼,因而身亡。他頭上的腫塊,頭髮裡的血塊和泥土就是證據。等樵夫回來,你們合理把伐木場的木頭全檢查一次,並把帶血的木頭處理掉了,對吧?」

  「你怎麼能確定我爹不是和樵夫起爭執?過去有心結的是他們倆啊?」王桂問。

  「樵夫力氣大,無論是徒手或是拿物品攻擊,你父親身上的傷口應該會更嚴重。」

  「所以,吳堅,真的是你、是你對我父親下狠手?」王桂咬牙切齒,怒視吳堅。他的聲音變得沙啞,眼眶已經發紅。眾人都看出他努力保持理智,村民們隨之紛紛議論。

  「我沒有殺他!」吳堅大聲喊冤,「是他想攻擊我,我推開他。對,他是撞到木頭,但我以為他只是昏過去而已。誰知道一個壯漢這麼脆弱,這樣就死了!」可沒有人附和吳堅的辯詞,反而投以不齒的目光。

  「那身上的抓傷是怎麼回事?」朱玄問。

  「是他們弄的。大概是利用摔死的猴子,用牠的手留下傷痕,想賴給猴子。最後,將屍體丟在村口,刻意讓人發現。猴妖手裡的那隻猴掌就是從樵夫那拿出來的吧。」映泉說。

  「你剛才是故意那樣說,讓我們以為就是那隻猴子做的?」一個村民質問樵夫。

  「畜生都長一樣,誰知道哪隻是哪隻。」樵夫大笑。

  「我要殺了你!」猴妖怒吼,想要衝上前卻無法擺脫朱玄。

  「你想殺了他嗎?按規矩,你殺了他,我就必須殺了你。」映泉冷冷詢問。

  「我連兩個小猴都照顧不了,獨自活著又有何用。不如殺了他們,替他們報仇!」

  映泉點頭,示意朱玄放行。猴妖隨即衝上前,瞬間,將手插入樵夫腹中,撕開肚皮。樵夫連哀號都來不及,五臟六腑都被猴妖胡亂抓碎。

  猴妖全身濺滿鮮血,眾人高聲叫喊,頻頻求饒。猴妖拔出染紅的手,忿恨的轉向吳堅。

  「混蛋!你們穆氏不是應該要保護人類嗎?」

  「保護人類?你們剛才不也說了殺人償命?」映泉咬緊牙關,冷淡回應。

  「瘋子!我是人!人跟畜牲能比嗎?還不快來救我!」吳堅歇斯底里地大喊。

  「幫助受害者,秉公處理,這才是我們穆氏的原則。這與受害者是妖物還是人類無關。」映泉不以為然,他早就知道世人有這層誤解。「被你們打死的幼猴,加上猴妖自己,兩條命,就由樵夫和你來抵。」

  猴妖一口咬破吳堅的喉嚨,映泉微微皺眉,努力不移開目光,盡責看到最後。

  眼看吳堅再也發不出聲音,只能瞠目瞪著猴妖,就如同王木俞的死狀,映泉依然沒有阻止。他放任猴妖跨坐在屍體上放肆破壞,持續哭喊,直到牠自己停下。

  沉默間,映泉慢慢走到猴妖身旁,「滿足了嗎?」

  猴妖輕輕點頭,不知是氣力用盡,還是放下一切而感到輕鬆。牠垂下頭,要映泉給他個痛快。

  映泉無聲苦笑。猴妖把他想得相當熟稔且無情,讓他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映泉心想,這表示我表現得很稱職。

  但動口與動手差異太大了,映泉其實還沒準備好。這些年來所讀的報告,絕大多數都只是驅趕妖物而已,他沒想到這麼快就必須動刑。但他好不容易才能下山,他不能砸了穆氏的名號。

  映泉把手探入袖中,握住竹筆,緩緩抽出。他努力思索合適的咒語,可是每一種都需要法力,無法立刻讓牠解脫。

  此時,朱玄手掌蓋到映泉肩上,將他拉到自己身後。

  「我來。」朱玄雙指一揮,割斷猴妖的頭。

  事件終於落幕。

  映泉站原地,親眼看著冥界使者現身,從血肉糢糊的地面帶走三條魂魄。直到朱玄等得不耐煩,出聲催促,他才動身。

  或許是解決方法太過血腥,所有人都急著下山回家,連王桂都和映泉保持一定的距離。只有朱玄還站在他身邊。

  「你根本不需要優柔寡斷,換作是穆火,立刻就會叫我動手。」朱玄說。

  映泉聽來,這是在責備他不夠冷靜。而他確實不夠冷靜,當下完全忘記怪侶的存在,想要獨自承擔一切,包含內心的這份情緒。

  映泉越走越慢,直到停下腳步。他望著朱玄,眼裡充滿哀傷。「要是我早點回村,早點抵達洞口,幼猴就不會慘死了。」

  「你剛才說要救人,就是要救洞裡的幼猴?」

  「不只。如果他們沒有殺害幼猴,猴妖和那兩個人都不需要死。」映泉落寞低頭,「終究誰想沒救到。」

  「那兩個垃圾也好,猴妖也好,這個結果是他們自己的選擇。而且是我動手,猴妖沒有遭受法力的折磨。」朱玄刻意輕鬆的安慰。「你就是太年輕了,這種事遲早要習慣。」

  「你真的很不會安慰人。」映泉苦笑,但他明白朱玄的心思。他也不是脆弱的人,只是感到遺憾,深深的遺憾。

  下山後,映泉與朱玄回到王家小心查看,卻不見琴姨和王桂的身影。映泉不想花心思猜測,收拾好行囊,打算告而別。行經廳堂時,他停下腳步看了幾眼,忍不住走了進去。

  映泉走到王木俞屍體旁,望著白布,哀傷淺笑。「王大哥,他們受到報應了。你若有下輩子,別再這麼衝動,要活久一點。」

  朱玄輕拍他的肩膀,沒有出聲。

  離開廳堂,穿過院子,兩人走出大門。沒想到王桂竟站在門邊。

  見他們整裝待發,王桂臉上滿是歉意。「我沒有要趕你們走的意思。」

  「其實,和其他村民相比,你們對我們真的很好。你不需要因為恐懼而感到內疚,那是人類的本性。」映泉說。

  「我現在不怕了。雖然他們的下場⋯⋯但,都是多虧你們,我爹才沒有死得不明不白。」王桂向兩人鞠躬道謝,「確實,其他人都很害怕,要我請你們趕快離開。但,我拒絕了。我想我爹也不會希望恩人露宿野外。」

  事態發展與映泉想的不同,他有些驚喜,卻有更多的訝異。一時間,他也不知做何反應,甚至連表情都不知該擺什麼。

  「眼睛張這麼大幹嘛?回房休息啊,我好睏。」朱玄打了個呵欠,不等映泉回應,硬是把他朝屋裡推。

  映泉回頭望去,發現王桂又一次鞠躬道謝。那一瞬間,映泉感覺心裡的遺憾少了一點。

(不願共存 完,下一回:第四章)

------------------------------------------------------------------------------------

後記: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章節。從映泉身上可以理解「說」和「做」的差異,從事件裡可以看到人類被煽動後有多愚蠢,還有妖物為了復仇寧願被殺的哀傷。當然還有朱玄值接替映泉動手,真的帥啊。
  這回太哈扣了,下一章來點輕鬆的劇情。

------------------------------------------------------------------------------------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訂閱各種專題,以獲得最新的更新消息

沙龍◆李笭的腦與小說
專題◇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專題◆漫談創作
專題◇地府實習筆記
專題◆人魚能不能上岸


🐾歡迎追蹤我的社群,看看我的日常廢文

Instagram

Threads

X 推特


這裡放的是李笭腦袋裝的東西 ------------ 個人強力推薦 1.【漫談創作】 淺談並分析創作技巧、觀念與作品評論 2.【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最耗費心力的作品,用盡全力連載中 *特別強調:它不是仙俠不是穿越不是宮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