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色彩斑斕的華麗雞尾酒─尼爾‧蓋曼《觸發警告》(20160630)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小說試讀心得時,我通常會先行簡介故事背景,不過這次比較特別,這本書是著名英國作家尼爾蓋曼的短篇小說集《觸發警告》,採部分試讀,二十五選三。我抽到的是以下三篇:瘦白公爵歸來、沉睡者與紡錘、黑犬。這三篇都是帶著濃厚奇幻基底的故事,但除基底以外,配方組合又各種不同,調配出的口味也各有千秋。
瘦白公爵歸來
公爵說:我想要一顆心。
在統治多重世界,度過漫長時光,沒有盡頭的生命,讓公爵成為怪物,情感漠然,他想要獲得「在意」,想要一顆心。
而「拯救女王」這個目的之所以打動他,不是因為女王,而是在追尋的過程中的未知,無法預測。騎著黑色戰馬的公爵讓我想到的是唐吉軻德,為了追尋自己的心,而離開原有的舒適圈。當然被大家所愛的公爵總是會得到他所想要的。
這篇小說文詞有著後現代魔幻風格,似是而非的意有所指,奇幻中又帶著點科技金屬的科幻,揉雜著神話色彩,眩惑奇詭。若搭配David Bowie應另有一番風味。
沉睡者與紡錘
明顯的童話番新,白雪公主與睡美人的Crossover之作。公主已成為女王,在婚禮前夕,矮人老友們除了帶來祝賀禮物以外,還帶來東面國家蔓延的沉睡病症消息,為了阻止沉睡蔓延到自己的國度,女王與矮人一同前往被玫瑰與森林包圍的城堡。
為什麼女巫要讓公主沉睡?童話故事或許可以理所當然帶著許多語焉不詳的線頭,出乎意料卻又理所當然的結果,翻轉得精彩。而不是童話故事的公主的女王,也選擇擺脫刻版的童話結局,與老友們繼續往東而去。
黑犬
主角是作者另一篇作品美國眾神中的配角,我沒看過美國眾神,所以對這篇的帶入感比較弱,由我這個新讀者來看,也是一篇有趣的懸疑小說,若是老讀者應有另外的感受。
以篇幅來說,這篇是這三篇文中篇幅最大,情節也較為完整的一篇。主角「影子」旅行到了英國小鎮,在酒吧認識的情侶收留因雨夜不易找到住宿地點的他。在回去的路上,男人說看到了傳說中看到就會死的黑犬,回去後就憂鬱症發作,影子為了幫女人照顧男人就留了下來,卻因此被捲入奇怪的事件。
女人被男人吸引時有正在交往的對象,他們理所當然鬧得不愉快,而後來據說女人的前情人去了倫敦,但實際上卻不是……
黑犬是男人的守護神,男人獻祭了情敵,為此解脫,在影子知道這件事之後也要一併埋了他。黑犬則故意埋下陷阱讓男人有殺影子動機,讓自己獲得更多的神力。而喜愛影子的女神巴斯特,在劇情裡拜演了主角好隊友的角色,協助影子逃離危機。
「黑魔鬼」黑狗是英國有名的傳說,在哈利波特中也曾引用過,而這篇故事更是將此作為主幹。這篇故事還另外帶了點有趣的「貓狗大戰」,看起來這次是貓貓勝利了。
《觸發警告》城邦書籍頁面鏈結
3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