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是必然,有常,是有偶然!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 石門山
中秋節過後,突然看到G朋友突然在FB放閃的照片,但文字沒有很詳細讀,
但突然覺得哪裡怪怪的,竟然說這次很久都不會回來了!
其它朋友也在詢問發生什麼事,但又不好意思問本人,
只好透過共通朋友了解事情狀況!
當了解之後,明明九月初才看到W朋友在FB、IG發文,怎麼這麼突然...
心肌梗塞離世了!
認識W朋友是透過G朋友認識,G朋友是我從第一份工作認識到現在,
從她單身到結婚,而後來他們兩位結婚,到現在有一位國小的小朋友...
當時他們兩位就像我的姊姊哥哥一樣的照顧我,也跟我的親姊姊的年紀一樣,
他們還沒結婚時,我常當電燈炮一樣,休假大家一起玩uno及拉密,
那時有時工作需要請教W朋友網路軟硬體相關問題,
後期也許也因為大家工作休假與工作地點不同、家庭生活圈的不同,
往年還是會盡量一年一次的拜訪與敘舊!
也許大家各忙各的....漸漸失去聯絡....
也許太突然了,我也不知道如何安慰G朋友,
花時間參加W朋友的安息日,送他人生最後一程!
邁入40,
對於人生道路,其實一直還是處於茫然的狀態...,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是單身,往往會覺得身旁的朋友來來去去,
我就像『過客』一般,每個人因人生方向、階段的不同,
人生道路中,先下車了,往B方向再度行駛,
期待下次再相逢....
有些人因為生命中突然的狀況,逼迫要中途下車,
再也無法相逢,留下身旁家人對他許多的懷念及遺憾....
漸漸發現身邊的人,你無法控制或無預警離開或強求留在身邊...,
也許許多事大家計畫好了,我是比較晚才知道...
我這個『過客』,最後還是只能祝福....
也感謝過去的生活中,大家都有共同經歷許多美好的回憶....
也許每個階段,大家重心的順位漸漸不同...
只是自己沒有注意到....
往天堂的方向,通常反而留下來是在世的家人,
需要一些時間平復與安慰,畢竟還是需要生活下去往前走...
如何安慰? 身為朋友,偶爾的陪伴,也許是我能做到的
如何『說話』應對,可能還需要許多智慧吧!
剛好看到一篇文章寫,

「無常,是必然;有常,是偶然。」—余秋雨
無論是氣候變化,地質災害,還是國際形勢,親友病情,都在不斷告訴我們,世事難料。無常,是必然;有常,是偶然
大家對於種種「人生規劃」,也不可依賴。因為,一切都不可預測,一切都超乎想像,一切都難於部署,一切都猝不及防。某些看似可預測、可部署的部分,都只是浮皮表像的勉強連接。我們不期待好事,也不拒絕壞事。
「不管你是一個人,還是一堆事,不管是要傷害我,提防我,還是結交我,我都準備了。」這是覺悟者的心聲。
這樣的覺悟者看起來並不強大,卻百事無避,無所畏懼
覺悟者深知無常的本相,因而謝絕了有關前途、理想、希望、計畫的種種安慰。在他們心中,真正的前途就是永遠地面臨不測,真正的理想就是不斷地挺身而出,真正的希望就是有效地解除危難,真正的計畫就是無私地耗盡終生。

書名:《泥步修行》
作著:余秋雨
看部份的片段文字,還無法全部領悟,有時心態及想法觀念,需要再學習進化,
我也許還需要被磨鍊。



15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