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常中體會無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在朋友群收到一位過去共事過朋友突然離世的訊息。
雖然沒有跟那位朋友很熟悉,但是也有一些互動的經驗,年紀不大,人很熱心隨和。所以聽到訊息也感到有些突然跟感傷。
一早醒來(五點半左右),太太已經出門運動並且為我跟孩子準備早餐,我上廁所時(廁所時間、我的思緒都異常活躍),我在想這段時間,我們越來越和諧與穩定,不管是關係、還是各自的內在。
也許是電影看多了,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在認真的運作著。
我一方面覺得幸福,她對我太好了,好到有點不真實,我感覺是近年有很大的轉變,尤其對我特別的照顧與包容,我開始聯想到,她是不是得了不治之症,所剩日子不多了,因此特別的珍惜我們相處的時光。
就在這妄念紛飛的同時,我意識到自己的念頭正在無極限的擴大,於是提醒自己帶著覺察並且不再隨之起舞。
漸漸的我開始思維「不治之症」這四個字,我想如果它代表死亡,那自己從出生的那一刻就確診了。
我覺得自己在這個時候比較能體會佛陀所說的「無常」,佛陀說的無常,並不僅是代表結束,也代表著變化、機會。
生、住、滅即是無常的定義,而死亡只是無常的一部份,但卻是特別鮮明,而無常也不是佛陀發明的,他只是「發現」了。
當下就不覺得想像太太有沒有什麼「症」是否重要了。
至少在早晨、在這一刻,我很確信自己患有「絕症」,而且必死無疑,因此我感覺到無常似乎是一個祝福,一個禮物。
因爲無常讓我們更珍惜彼此,無常讓我們更積極的面對一切的事物。
會談記錄、團體記錄、備課、書寫、整理教室、上課、主持會議、靜坐、運動,已經成了我的日常,喔~對了,現在又多了一個身分是學生。
這段時間是我生命中最忙碌的時刻,也是我開心的時候,有時到半夜還在做書寫跟記錄,因爲我不想等到第二天、也不確定是否有第二天。
我喜歡此刻正在做的每一件事,跟經驗的一切,也讓我想到就算無常隨時到來,我也無憾。
從小到大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也許經驗的過程有時艱辛,也許曾經無知的傷害過一些人,卻從未辜負過自己,這應該也算另一種自我感覺良好吧⋯
早上收到這份禮物,在如常中憶念無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會經驗到我們所相信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習慣到自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入監」「服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快慢之間~就有改變的空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跟焦慮共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刺激199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詞裡透透氣】後疫情時代,無常取代未來的焦慮感(中.文學篇) ft.蘇東坡《鷓鴣天》疫情打亂計劃,措手不及地被迫做出各種重大決定,壓力也隨之而來,焦慮感快要機我吞噬。 在東坡的詞中,我找到安放情緒的地方。也重新在疫情的世界中,與東坡學習,練習好好地打開五官,重新認識世界。 若只是心掛「昨夜雨」,又怎能如同東坡般打開五官,聞到花香、看到白鳥、聽到亂蟬、感受到一日涼呢?
    Thumbnail
    avatar
    KC
    2021-05-28
    無常中的日常 掙扎了幾天還是決定跑一趟銀行,設定2個網路的約定帳戶方便現金的提領轉帳,平日車水馬龍的大街顯得空蕩蕩銀行裡更是冷清,服務人員除了口罩的基本配備之外還加了全罩式的透明面罩,但還是親切地引領前去辦事的民眾,我也戰戰兢兢的帶著酒精瓶和自己的筆填寫了表格順利的完成了設定的動作. 在等待的時間看著依然在工作崗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的小日子
    2021-05-21
    生命如同海的潮汐,在無常中起落生命如同海的潮汐,在無常中起落。究竟規律與否,唯有世界才懂。站在大海面前,我們與沙灘上的每粒沙無異;站在任何重大災難面前,我們深刻感受自己的無能為力。正因為時間不多,能做的事情不多,才更需要在有限的選項內,練習抉擇。
    Thumbnail
    avatar
    妃人妻
    2021-04-03
    你在戀愛中會演戲嗎?親密關係中常出現的型態:表演者、觀眾過去的原生家庭經驗,培養了一個人如何「愛」一個人,或是一個人如何被「愛」。在原生家庭經驗中,它不知不覺為了我們形塑了一套戀愛劇本,倘若,這個劇本架構完善且內容良好,我們便能開開心地扮演著心中理想的白馬王子,或是美麗的公主,共築幸福。 然而,現實上,卻往往並不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Wu心(吳景濱心理師)
    2020-09-25
    慢旅遊∥鎌倉:在鐵軌海岸旁,體會漁人的日常小小的鎌倉,面積只有40平方公里,不到台北市的六分之一,人口也只有18萬人,江之電沿線若非觀光景點,一棟棟低矮的民宅,沒有多少人群活動的氣息,三兩穿著橡膠鞋的漁人、方圓百里唯一一間的7-11,和幾隻嘎-嘎-嘎-的烏鴉,就是鎌倉居民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