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隨筆 | 聊天或搭訕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門逛街,有時候會跟陌生人聊聊天,既能夠活化神經線,也可練習口才。身為作家,面對看不見的陌生讀者,平時好好訓練,有助於讓內容引發共鳴。回顧部落社會,當地人與外來者難免各懷敵意,於是以「款待」來消除心中疑團,進而互相交流。現代人出門在外,要是以「稱讚」和「關懷」來跟人互動,應是好事一樁。
一大早起床,總是要打點早餐,慣例是騎自行車到市場去買饅頭跟肉包。久而久之,跟女老闆會聊上五分鐘,一回生,兩回熟。
某日,詢問她:「臉色看起來不太好!大概是太起得太早!」她苦笑說:「常常睡不好,一大早2點50分,就要起床準備道具跟材料。」
聽了之後,難免會安慰一番:「多多保重。」
有一次,稱讚她頭髮染得烏黑亮麗,她竟然露出少女的羞澀,連忙說:「哎呀!謝謝!我跟你一樣都有都有白頭髮,我要顧門面,才不得不染。」
此時,突然有種有種觸電的感覺,只不過事後覺得是遐想罷了,畢竟我也搞不清她的聯絡方式和大名。
十幾年前,到過一家香港名牌店的台灣暢貨中心,看上一件 Martin Margiela 設計的T恤,結帳時,赫然發現櫃檯小姐竟然在閱讀我的作品《時尚考》。
我好奇地問她:「妳為什麼會看這本書?」
她笑著說:「顧店時,利用時間充實自己,一旦顧客詢問,總要對介紹名牌的來龍去脈以及設計師的故事。」看來,這算是奇遇!
有一家唐裝店,緊鄰住家,十多年來,每每路過其門而不入。某日,裡面的女店員探頭出來,請我進去參觀。好奇之下,進去瀏覽一下。一進套服裝店,習慣要觸摸布料,結果挺柔軟的,試穿之後,蠻舒服的,每件服飾的顏色也好看。這位店員說:「老闆很用心,特地從德國進口有機染料。」隔天便買一件孔雀藍的無釦唐裝,看來超有型的。
有趣的是,她的大名跟金正恩只差一個字。為了傳教,拉我到教會聚餐,飽餐一頓之後,就沒有再聯絡。畢竟貧道信仰的是,希臘神話中的繆思女神,因為祂能帶給作家靈感!
搭訕達人巧遇道德警察
大學時代,有位高富帥的同學,非但可以談文論藝,而且口若懸河。一副文青架勢,聊起莎士比亞,也穿插英國詩歌。出門習慣跟小姐搭訕,目的就是把妹、撩妹。
有趣的是,他第一任太太,也是在路邊認識的。習慣一養成,結婚之後,還是無法戒掉。兒子慢慢長大之後,有事沒事會幫老爸接電話。
小孩子每次天真地說:「爸爸!阿姨又打電話來!」
經過時序的推移,婚姻當然以悲劇收場。
過了幾年,他來一場二度梅,太太精明能幹,當然了解他胡蘆裡面的是裝了什麼藥。某日,太座板起臉孔,命令他月底必定要繳交薪水,由她來管理,然後每個月只給3000塊台幣當生活費。各位看官,如果看到國際新聞,會發現伊朗竟然有「道德警察」,我們慶幸台灣並沒有這種機制,可是這位仁兄家中竟然由老婆來擔任「道德警察」!
看來,聊天依然比較從容自在,因為雙方都秉持平常心,但搭訕讓人覺得有所企圖,而且想入非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10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