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版咒術迴戰0:從今以後,路無歸期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刻意是無趣
從小我在爸媽口中就是一個安靜、聽話但很不好帶的小孩,這裡講的不好帶不是指我個性頑劣或叛逆,我敢保證直到畢業進社會工作我都是一個奉公守法循規蹈矩的好國民。這個小孩乖是很乖但就是太倔強了……爸媽總這樣說我,口氣裡盡是無可奈何。孩童時的我不愛說話喜歡一個人靜靜待著,內向是周遭親戚一定會給我的固定形容詞,但也就是這樣的一個我在成長過程中卻屢屢與父母意見不和甚至吵得極其慘烈。為什麼要逼我做不喜歡的事?不想按照大人意思的我到底有什麼錯?每每面對我不願意的事情或行為,我的脾氣剎時就會硬的像頭鬥牛拼命與父母對抗,如果這時又被某些局外人的意見強加其上又會馬上從鐵牛變成火牛,我不是、我沒有,你亂說!我大吼,不愛聽的話你就不想聽,你算什麼聽話的孩子?這永遠是我爸媽訓誡我的結語。所以安靜守本分並循規蹈矩是我,卯盡全力抗拒一切的也是我,每當看到鄰居或親戚家的小孩心裡總會想:他們好厲害,好完美,但這樣活著不累嗎?
缺陷是人味
這種與茅坑裡的石頭比臭硬的個性不可避免的對我成長時期裡所有喜愛的電影與動漫產生了巨大影響,凡是電影動漫裡特別正直,過於善良又極其溫柔的角色都無法獲得我癡狂般的喜愛,猶記高中時期我最愛的漫畫人物是東京巴比倫裡的櫻塚星史郎,我喜歡他的神祕,陰鬱還有總是凡事有所保留的個性,至於他跟皇昴流的碎心虐戀一直都不是我關心的重點,我就是會不由自主地把眼光投向這種有點缺陷的傢伙,動漫裡那些太善良正直溫柔的人其實唯一的缺點就是活得太刻意,就像咒術迴戰裡的虎杖悠仁,他真的是那種系出名門根正苗紅的王道少年漫畫主角,正直,善良又帶有一種天然的憨傻氣,想好好遵守祖父留下來的教誨,可是我對他就是喜歡不起來,還不如他的老師五條悟,時而瘋癲時而清醒骨子裡滿滿都是呼之欲出的邪傲狂狷,但若只是單純的壞傢伙也入不了我的眼,不論外型美帥還是能力高低,我喜歡的角色必須要有人的味道,而咒術迴戰劇場版裡的乙骨憂太就是這樣一個人味十足的角色。
少年成長之路
不像王道少年漫畫裡的主角走的一概都是相貌堂堂,身強體健及運動萬能路線,就連前面提到的虎杖悠仁也是一派陽光純良,乙骨憂太無疑是另一種另類,劍走偏鋒甚至是黑暗的少年漫畫角色,他臉色蒼白,身形瘦小,個性更是唯唯諾諾,對人不敢直言,遇事更不敢首先發難,但平凡如他卻藏著一個危險又可怕的秘密,他就是日本特級咒靈(執著於某人的咒靈)祈本里香詛咒的對象,這個咒靈力量龐大且用之不盡,對乙骨憂太的一切特別上心,已經導致好幾個與乙骨憂太扯上關係的人身受重傷,為了避免日後再有人遭到祈本里香的傷害,善良的憂太決定接受咒術高專這個表面為宗教學校實則為處理社會怪奇詛咒現象的機構處置,憂太願意以身受死,就在此時憂太遇到了咒術高專的老師五條悟,經其一番勸說後決定進入咒術高專就讀,自此劇場版的故事於焉展開。
這真是個自律到骨子裡連頭也低到塵埃裡的主角,看到這裡我內心潛藏的黑暗因子已經蠢蠢欲動,只是在怎麼卑微塵埃裡也不會為他開出半朵花,有這麼一個以你為主並擊退所有敵人的咒靈到底有什麼不好?如果是我絕對會用祈本里香打趴傲慢的慣老闆和勢利眼的同事,但是人類的可能性無法侷限,什麼個性的人都可能存在,有那種欺人太甚的地痞流氓,也有那種跟人稍微大聲一點說話就會覺得羞愧無比的老實人,像是心懷愧疚認為必須以死謝罪的憂太很明顯屬於後者,試想身上背著黑暗深沉的詛咒卻想著誰能趕快來把自己解決的無助少年……不覺得很惹人憐愛嗎?我承認我的個性有些扭曲,但乙骨憂太這種角色就是能莫名的激起我毫無理由的關注與喜愛,有點缺陷的人物總比成天刻意賣弄正能量的人可愛。
了解與相處
與武俠小說裡少年上山學習絕世大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憂太進入咒術高專開始了他正式拜師學藝之路,還記得少年漫畫裡主角必經的征途嗎?憂太在高專的任務有三:第一、與同儕相處,其次學會運用本身咒力,最後是解決本身被詛咒的問題。作為一個少年漫畫家,咒術迴戰的作者芥見下下深知少年漫畫的不二法門就是凌厲的打鬥場面,所以劇場版咒術迴戰0裡的每一回都是一個實習或出任務的故事,憂太分別在這幾段故事裡與不同的高專同學搭檔,除了介紹人物和彼此的能力與發展後續情節,最重要的是憂太藉著與不同人物的相處慢慢了解自身個性與能力上的不足繼而決定發憤自強然後踏上少年漫畫裡所謂的"遠大的航向",芥見下下的文戲很有自己的一套風格,不管是厭惡名門出身卻更痛恨自己毫無天生咒力的禪院真希,或是因本身能力傷害他人而自行封閉正常交流管道的狗卷棘,芥見都將其人物形象描繪的豐富多彩不刻板,如何發現身邊每個人的優缺點並學習與之相處且讓自己成長一直都是少年漫畫裡很重要的主題,至於變強,尋找夥伴再繼續變得更強則是主角逃不開的修鍊,不用擔心劇場版咒術回戰0的動作場面,製作公司MAPPA為芥見補足了芥見漫畫連載時打鬥畫面的小小拖沓,劇場版裡所有的打戲與武具運用無不展現的乾淨俐落行雲流水,每個咒靈和咒術交相碰撞出的電光石火流光一燦更屬劇力萬鈞,讓人有種回到2021年咒術迴戰第一季動畫播出時那種酣暢淋漓的觀看體驗。
請自己救自己
他人是地獄,法國哲學家沙特提出的這句話言猶在耳,人死了就不能再對其他人的目光與對自己的定義做出翻轉甚至抵抗,但咒術迴戰的世界可以,身為特級咒靈的祈本里香更能在死後使用詛咒傷害他人,乍看祈本里香對乙骨憂太香是一種宛如孩童般最純粹的孺慕之情,次看是一種對心愛之人的保護,但這種力量延伸到最後就是一種畸形的禁錮與強烈的執著,祈本里香雖在孩提時遭遇橫禍,愛別離是佛教八苦之一,但心性純真的她不願就此離世的執念卻大過死,意念彼此產生劇烈衝突卻又互相融合就誕生出最可怕的咒靈,其力量強大到連五條悟高專時期的舊友夏油杰都想除掉乙骨憂太取而代之獲得祈本里香這個特級咒靈進而消滅全世界沒有咒力的人類(現代達爾文?)我常常想清除所有平凡非我族類僅留我族繁榮昌盛大概是每個既得利益者心中絕不可說的秘密,但那又如何,平凡人也有自己的力量,面對夥伴受辱與所有人命懸一線的生死境地,乙骨憂太選擇跟當初一樣,只是他這次交出性命的對象換成了長久以來詛咒自己的最強咒靈祈本里香,這裡來談一下憂太的心理狀態,我覺得憂太對祈本里香的心態應該是又怕又忌諱,只想當個普通人的憂太在怨懟自身無能為力中愈發憎厭自己,痛恨過深最後就是會無比憎恨自己,覺得自己不夠漂亮、不夠聰明,家裡沒有別人有錢……自己一開始不要被生下來就好了……所以憂太獻出自己的生命向祈本里香求取絕對的力量,與里香同化順便了結自己,真是非常有哲學的意味,如果人生下來真有原罪,那到底要如何才能獲得救贖?而當里香勢如破竹以摧枯拉朽之姿毀滅敵人後卻不願帶走憂太至彼世,至此最強咒靈詛咒解除,憂太原來與日本咒術名家菅原道真有血緣關係,是他的意識在祈本里香車禍將死之際拖住了里香才導致其變成咒靈,一切的一切都是從憂太開始,所有的生苦病苦別離苦全部來自於人類本身的執念,憂太最終選擇了釋然並放下,這同時正說明若人真有原罪那救贖的唯一源頭只有自己。
劇場版咒術迴戰0本質是一部少年漫畫,華麗的動作場面是看點,但他更隱而不宣的傳達生而為人必須面對的課題與自我救贖才是終南捷徑,看過漫畫版的我認為這是一部有熱鬧更有門道的劇場版動畫,MAPPA的製作看得見誠意,網飛(Netflix)已上映,值得大家點擊觀看。
大師兄乙骨憂太和祈本里香的詛咒圓滿解除,憂太也將邁入咒術迴戰本傳故事裡的下一個旅程,不過劇場版結束後卻有一個人自此陷入了只屬於他自己的詛咒。
這個人就是五條悟
順反與反順 另類的佛陀與提婆達多
劇場版裡的反派人物夏油杰是五條悟高專時期的同班同學,兩人常一起組隊出任務,關於這兩人的故事集中在咒術迴傳本傳裡的懷玉與玉折兩篇,當時只是隨意瞥過就覺得十分不忍就沒了再看的興致,今日看完劇場版最後五條悟與夏油杰訣別的場面更是像胸口被狠狠打了一拳般難受,所以又把漫畫重新看了一遍,就像拿起珍貴的玉如意揮擊珍藏的珊瑚樹,頓時美玉碎屑四散剝離狀甚慘烈,但在雙雙被擊沉的那刻卻又讓人兀自沉迷在迸裂的清脆聲響裡,那種美麗最是脆弱易逝卻又透明澄澈。五條悟絕對是咒術迴戰整個故事裡最強最帥的角色,他的眼睛像星星像大海,湛藍乾淨的只想讓人沉浸在這對雙眸裡做個永不醒來的美夢,再加上出自名門又身懷百年難得一遇的天賦奇才,五條悟生來就是要站在咒術界的頂端,他在高專時期有個叫夏油杰的朋友,同樣是特級術師的夏油杰專長是操縱咒靈,他們常一起出任務袱除咒靈,兩人焦不離孟孟不離焦關係好到只差不是兄弟。
夏油杰與五條悟是咒術界的人中龍鳳,但兩人的個性卻是天差地別,夏油杰成熟穩重像個可靠兄長,五條悟看起來就是個年輕氣盛的小屁孩(芥見把高專時期的五條畫得又美又傲),每次看到這裡都覺得作者芥見的強項是在塑造人物這一塊,只要開始講人物故事就會異常好看,再說懷玉與玉折兩篇坦白說就是五條悟與夏油杰兩人關於路線及個人信念的分歧之戰,日後變成想要毀滅全世界非術師存在的教祖大魔王夏油杰高專時可是慈眉善目會對五條悟諄諄教誨甚至糾正他敬語用法的模範好學生,而五條悟就是渾身流里流氣一整個痞子樣等待被度化的小魔神,我猜測作者芥見是用佛教人物設定夏油杰與五條悟,高專時的夏油杰是溫柔大度的佛陀,五條悟就是那個生生世世與佛陀作對的堂弟提婆達多。高專時的夏油杰主張術師要保護非術師,意即強者要保護弱者,也將此作為自己的信念,五條悟則是藝高人膽大啥都不在乎甚至覺得弱者是個麻煩也討厭夏油杰灌輸給自己的長篇大論,每次看到這裡總不禁讓人發噱,到底誰是誰的業障?只是有首歌是這樣唱的:開始變化的時候,我和你的眼中看見了不同的天空……就在某次夏油杰五條悟共同被派遣的任務中,雖然兩人遭遇為賞金而來的諸多對手,但更認識到了所謂平凡人的醜惡人性,我弱我有理!人類總是會刻意凸顯自己的弱小壓迫及道德綁架比自己更強的人,所以你們就是要禮讓我保護我還要聽命於我,因為我弱啊!經歷這一次任務,夏油杰對自己深信不移的信念開始有了動搖,這裡一定要提到五條悟在事件中因搶救人質與敵對方咒術師伏黑甚爾(伏黑慧之父)進行的一場死鬥,懷玉和玉折兩篇應該是咒術迴戰裡我最喜歡的段落,作者芥見不僅武戲打的好,文戲裡的人物更是各個有眼淚有遺憾真情實感讓人怎麼也痛恨不起來,而且五條悟身受重傷倒地那段真的絕妙,因為當五條瀕死之際竟然領悟了自己屢學不會的反轉術式瞬間復甦堪比佛陀歷經七天七夜魔考最後開悟的景象,只見五條整個人飄浮在空中神情怡然自得,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什麼心經裡的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種種跡象不就是頓悟得道的佛陀?再說咒術師真的不是人幹的行業,我衷心認為他們應該要像高危險職業人群定期接受應激治療,因為長期袱除咒靈的夏油杰很明顯就是重度的PTSD,如果連尋常人都忍受不了所謂"人性醜惡",那又怎麼會認為屢屢被普通人歧視壓迫的術師能承受的了?雖然是術師但他也是一個血肉之軀啊,袱除咒靈這件事不被外人理解也常被誤認是宗教詐騙,但為什麼術師已為人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卻還被人類如此不待見?難道真的是我弱我就有理?
長期工作疲累再加上熟人因公殉職,夏油杰在一次至某個村莊出任務時竟見到兩個因具有咒力被村民囚禁虐待的兩個小女孩時整個人就爆發了……術師保護非術師的信念一夕間崩塌殆盡,人類對待咒術師為何如此苛刻?如果所有為人類做出的努力最後落得只剩枯骨屍骸,倒不如從根本上抹殺人類的存在!魔曾經對佛說:待末法時期我會叫所有魔子魔孫穿上你的袈裟來破你的道,不用等到那時候,因為夏油杰已經毀掉自己的道成為暗界魔王,而瀕死卻開悟的五條悟則更堅定了日後要用教育渡化高專學生,佛與魔,夏油杰與五條悟,至此兩人至此想法整個大翻轉,五條成為了最接近佛陀的存在,而夏油杰已墮魔。
陽關道與獨木橋
走的太遠終於走到分岔路的路口,這對曾經休戚與共的朋友終於還是分道揚鑣,作者芥見把兩人最後這一段撕心裂肺的對白描繪的非常懾人心魄:
五條悟:杰,解釋清楚(你的行為)。
夏油杰:有意義啊,也有含意更有大義。
五條悟:你那樣做是不可能的,無意義的。
夏油杰:你能辦得到的事卻教訓別人不可能辦到?
兩人爭論未果,夏油杰轉身離去,五條悟被他激怒倏忽擺出必殺術式,路上行人來來往往匯聚成一條黑壓壓的河,兩人就這樣愈隔愈遠,那條河流過他們相處的每一個瞬間,無論快樂痛苦還是沮喪,即使是到了現在割袍斷義恩斷義絕的時刻。我由衷相信五條悟沒有當場殺了夏油杰是因為五條悟心裡其實認同夏油杰毀滅猴子(非術師及人類)的瘋狂想法,因為五條悟做得到,既然自己做得到為何要故作姿態制止夏油杰,但是即使強如五條悟就是不會選擇這條路,身為人類的悲哀就是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宇宙,任憑你如何坦白心意都無法逾越那一道牆,就算是佛仍有三不度:無緣者不度、無信者不度、無願者不度,沒在第一時間處理夏油杰就表示五條悟想等他回心轉意,只是夏油杰就像一艘隨風遠去的船,待夏油杰慘敗在憂太手下時別說是船倒是連船錨都丟棄了,豈能說五條悟不想救?成魔成佛一念間,最後的結局都在一開始的選擇。
五條悟與夏油杰在劇場版裡最後訣別的場景動人心弦又令人惆悵萬分,被憂太重擊斷了條手臂氣若游絲的夏油杰癱倒在牆邊望著五條悟,那是他曾經的好友,夏油杰真心希望死在五條悟手裡,早在兩人於市區彼此爭執時夏油杰就渴望被五條悟了結,只是這兩個人都認為還有機會,還有時間,還有可能……現在這個世界無法讓我露出真心的微笑,話雖無情但夏油杰卻是笑著對五條悟說,五條悟蹲了下來用自己那雙眼睛凝視夏油杰,沒有人可以在五條悟的面前隱藏任何秘密,任何事物都會被他看穿,那是一雙世界上絕無僅有,最美麗的眼睛,五條悟最後對夏油杰說了什麼也或許什麼都沒說,劇場版與作者都沒有明確交代,只記得那兩人彼此凝視的畫面好似披上了一層紗,像空氣中的一縷輕煙也像垂暮時那抹隱入夜色的白日光影,眨眼就不見,乙骨憂太的詛咒已解除,但五條悟卻必須終生戴上隱形的枷鎖,夏油杰死去的模樣永遠都會埋葬在五條悟的記憶裡,他們曾經互為彼此的佛與魔,但從今以後,有人消失於這條路但有人的這條路卻已不再有歸期。愛不是詛咒,愛是最高指導原則,即使選擇不同,互為神魔,但他們兩人都完成了彼此的道,從最初到最終。
最後想說:終於還是寫了咒術迴戰劇場版的感想,雖然寫的都是我的腦洞,哈哈哈!網飛播出的好處是可以挑喜愛的片段無限循環,其實劇場版的主角我都喜歡!夏油杰超有魅力啊!五條悟就繼續保持他的帥勁,還有作者芥見真的還不打算放五條悟從獄們疆出來嗎?第二季動畫都確定在2023年上映了,真是讓人迫不及待啊!(以下附上網路尋找到的美麗五條悟一枚!若侵即刪)
本文同時刊載於云閱讀-MPlus: 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445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翔
空翔
來信請寄:[email protected],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