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二十一》放棄也是需要勇氣的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二十五,二十一》裡我最喜歡的橋段,是第十二集裡談到關於「放棄」的過程。其中一條故事支線是同為擊劍選手的睿知表示想放棄擊劍,另一支線則是敘述班長池昇琬對於學校縱容師長不當體罰的不滿。
「妳只是因為覺得自己都沒有進步、一直停滯,才會想放棄!幫助妳堅持過這個時期也是我的工作!」
當睿知哭著說擊劍對她來說已經不再有趣了,教練對著她大罵道。我當下產生了疑問,教練說的感覺很有道理,但真的一定是這樣嗎?而當時在場的其他選手,全都支持睿知放棄。對我來說這很不可思議——原來在同學面前表達不同立場,可以如此簡單被接納。
但是當「不再有趣了」的想法浮現,真的可以當成一種信號嗎?一種「該是時候結束了」的信號?
班長池昇琬是整部劇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她討厭學校的無趣規則,但卻堅守全校排名第一,以此為藉偷鑽各種小漏洞,來為同學們製造很多有趣又好玩的回憶。在她某次終於受不了自己的好朋友,因為一點小錯就一直被老師狂打巴掌打到流血,終於決定要當場報警,殊不知警察和校長齊聚一堂,都在警告她不可以對師長不禮貌,體罰是正常的。

每個人都有權利做自己當下認為對的選擇。

教練後來給睿知一個方案:只要打進全國前八強,妳還想放棄的話,就讓妳放棄。而睿知最後在其他前輩的幫助下真的做到了,還在明明可以繼續往前晉級的情況下選擇棄權。
昇琬之後被體罰老師抓到她在廣播電台中公開其惡行,老師要求她寫反省文,並在全校面前朗讀。面對這樣的要求,她果斷拒絕,並選擇退學來表達自己心目中的正義——儘管當時距離升學考和畢業只剩一個月。
最讓我感動的是昇琬的媽媽。回家後得知女兒的決定,只是眼眶泛紅地問了句:這件事情,真的嚴重到需要放棄一年多來的努力嗎?妳得學著放軟身段啊……。
昇琬終於忍不住哭了,說著她知道,只是現在的她真的沒辦法。(我也淚崩QQ
圖片來源:tvN《二十五,二十一》
有時候會想,戲劇就是為了這種時刻存在的。在現實中完全不會有人對著「選擇放棄」的人,展露正面情緒或包容的態度。
為什麼人一定要崇尚「堅持不放棄才是美德」的想法?為什麼明知真的就是不喜歡、不適合、不開心、不認同,卻還是為了別人定下來的價值觀而感到慚愧、甚至覺得「前功盡棄」?
很多時候即使當下看似是放棄了所有,但其實並不是真的前功盡棄。
在這個「放棄」的行為當中,我們同時也一定會有某種「獲得」。我想這兩段故事想表達的,也是如此吧!
圖片來源:tvN《二十五,二十一》

放棄也可以是另一種獲得。

睿知懂得認真地去感知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事是什麼,體悟了轉換人生跑道所需要的勇氣,也學到了教練要告訴她的:如果只是因為不有趣、沒成就感,是不能輕言談放棄的。
唯有突破框架、看見了前方的可能性之後,才能做出真正對的選擇。
自己曾經也想過要放棄那一直在做的事,結果在其他領域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原來的路,因為發現自己在做其他事情時,心心念念的還是被我「放棄」的這件事。當時只想,也許年輕的本錢就是可以容許自己跌跌撞撞、到處去嘗試,但並沒有認真去思考過自己對於「放棄」的覺悟,是不是足夠充分?
也許哪天走到了人生不同階段,還是會選擇放棄某些事。當那天到來之時,應該會相較於以前,更能夠看清對於放棄之後所迎來的光景吧。
後記:寫到這裡,突然又想到了《今日的網漫》裡提到的一句話:
「逃亡之地無天國。」意即逃走後到達的地方,絕不會是天堂。
你有辦法看清自己是逃亡、還是勇敢放棄嗎?
#J的看劇時間 #看劇心得 #韓劇 #2521 #二十五二十一
(圖片來自網路)
缺水的金魚
缺水的金魚
Jean。練習寫作的地方。疑似會睜著眼睛睡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