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百次失敗淬鍊夢想起點 盼能成為替人帶來力量的演員:張羽沛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許多觀念中,「一百」這數字是個成功象徵,像是求學時,一百通常代表考試獲得滿分,也時常聽到「我已做好百分之百準備迎接挑戰!」諸如此類勵志話語,但一百次失敗,你承受得起嗎?而事實上,對於演員這職業來說,數百此以上失敗,只為那一次成功機會不僅是家常便飯,更是必經之路。
演出過微電影《悄悄畫》以及多部廣告的新生代演員張羽沛,曾對不斷在試鏡路遭受挫折的自己說過,至少要累積一百次失敗,才考慮放下表演這選項,正好就在失敗經驗值即將滿百之際,她試鏡上該部微電影,並有著深刻的體悟,逐漸愛上表演,這歷程也巧妙開啟張羽沛的演員之路。
「不習慣被關注,卻走入幕前,但決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談起演員這身分,張羽沛坦言:「其實以前從來沒想過要往這條路發展,因為自己其實比較習慣低調,但演員又必須要懂得展現自我,這兩個特質算是互相矛盾。」不過獲得演出微電影的機會後,在準備角色過程、與劇組相處後,張羽沛開始堅定地想成為一名演員,對於她而言,所有人各司其職,齊力完成作品的團隊合作精神,她相當沉浸那般氛圍。
起初對於表演,張羽沛並不強求太多,也就因此沒有花相對精力鑽研,而接觸過更多作品,開始有了想成為好演員的念頭後,張羽沛就尋找表演課精進自己,她表示:「開始上表演課後,更加理解不足,會更想要讓表演更加進步,在看影劇作品時,也會更加注重演員每顆鏡頭的表現,如果覺得印象深刻,我還會重放一次,去思考台詞與情境間,演員該如何傳達出這樣的情緒。」張羽沛相當認真面對自己表演的優缺點,並想著如何變得更出色,對於她來說,決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念頭,不斷支撐著她在表演路上成長。
「從執行指令到思考指令的轉變。」
還沒接觸表演課程時,在試鏡或演出當下,張羽沛的認知多半是執行指令,但沒有去消化那些指令在鏡頭前、後所蘊含的意義,但現在她開始會去替角色、台詞做更多分析,內化成表演方式,張羽沛補充:「雖然我接觸的作品不算很多,對於表演更有太多需要再學習,但這些精進,都是把自己準備好,畢竟演員不會知道何時、多久才能得到被看見的機會發光發亮,我也曾這樣懷疑,但在等待那刻到來前,需要我需要做的就是讓各方面技能更加壯大。」
「能因為我的表演,對任何人帶來正面影響,我想成為那樣的演員。」
以年輕演員而言,張羽沛對於「想成為怎樣的演員?」這相對廣義的問題回答的快速且令人頗為欣賞,她不假思索地說出:「很多人會因為看過一部作品,在人生中得到啟發,又或是在某些時刻,被劇中演員的表現感動,因而被治癒,我想成為的就是這樣能帶來正面影響的演員,這也是讓我更確定自己想成為演員的原因,即使我的力量不大,但若未來有天,也有人因為我的演出而被感動,一切努力就值得了,我也期待能夠演出各種不同角色,反應最真實的社會狀態。」
「想讓社會變得更好是我內心的期盼,不管是用演員或是各種身分,我都想讓社會更好,即使只有微小改變也好。」張羽沛這麼說著,這些理想從誠懇語氣中道出,讓人著實相信就是她內心所堅持的信念,身為正冉冉上升中的新演員,要評斷未來的成功與否言之過早,甚至每個人對於成功的標準也有所不同,但從張羽沛身上,感受到善良、真誠的特質,相信就是她未來在演藝路披荊斬棘的武器,期待未來張羽沛能堅持現在的初心,朝著她在演員夢的心之所向邁進。
圖片:張羽沛提供
Dream To Reality!
Dream To Reality!
期望不停止的紀錄美好的故事。 熱愛電影、運動、日本影視,也對世界上的人事物充滿好奇,欣賞追夢的人們。 也希望讓更多好的故事被看到,當個有夢想的人,也期待一同分享對世界的感受! (部分專訪為先前於其他平台個人作品移駕至此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