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小女子》Ep 7-8:金錢慾望版《楚門的世界》,窮人富人到底誰比較可悲?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可能受到別人的操控。你有沒有這種感覺,好像一生都身不由己?」 ——《楚門的世界》
在電影《楚門的世界》中,楚門一直都活在作假的世界當中。諷刺的是,他的英文名字其實是「Truman(楚門)」之名是「True man(真實的人)」合併後的結果,但隱藏在背後的,卻是逢場作秀,和被虛假構築起的可悲真實。
1998 年,與現在相比,無疑都是較保守的年代。當時,楚門的原創故事概念之所以能掀起轟動,或許是因為電影本身帶給我們那「無限遐想」的空間;以及並沒有明確結局、卻顯出了我們所有遐想都不具「批判性」的珍貴價值。
1998 年經典電影《楚門的世界》,如果用一句話概括就是:真真假假,誰知道呢?
那麼,在這樣沒有對錯的世界,面對與我們一輩子都脫離不了關係的「錢」——
你會想「放棄」或「追尋」?
或是當面對沒錢的殘酷時,你會想「擁有」或純「幻想」?
還是你想追求的,早已跳脫了金錢這個層次,因為你想尋覓的,是逃脫社會殘酷刻板印象的「自我實現」?
我想,回到《小女子》中的三姊妹,他們的自我實現也可以一分為三:對仁珠來說,是家人;對仁京來說,是社會(認可);而對仁惠來說,是自我追尋。
尋找到像這樣的人生目的之後,我們就會願意為了它捨去性命也不足惜,所有慾望背後的真理,也都並不可恥(所以在我看來他們的智商都還不至於到要謾罵的時候)。
而在《小女子》第七、八集中,除了讓故事的朦朧面紗逐漸清晰、分支讓觀眾漸漸能釐清以外,也更加顯示了附著在「錢」之下,窮人的渴望、與富人的施捨。最後,還給了我們重磅一擊:「我說過啦,我喜歡偷偷地演戲。這可說是我在無聊的世界上,專屬的玩娃娃方式吧
窮人被迫面對金錢的苦難,而這些事情對他們來說也是生活的迫切難題;而對富人來說,沒了金錢的煩惱,這些都只是附著在「無聊」背後的擺弄而已。你的命運操縱在我手裡,因為我不曾過過這樣的生活,所以我想要看你「演」給我看;你想要錢,我就看你能為錢捨身到什麼地步。
這一切,除了頗析出元尚雅的心理狀態之外,我想編劇更凸顯出了富人與窮人「需求層次」的不同,以及窮人渴望錢、富人渴望「有趣」,那毫無貴賤之分的平等。活在世上,縱使金錢可以將人區分成「截然不同」的樣貌,可是,在看著朴載相一家破碎的家庭關係、孝琳深深讓人憐憫的心理狀態時,他們在大庭廣眾下的恩愛,無疑成為了最大的可悲和諷刺。
所以,反過來看,可悲的到底是誰?
面對這個問題,讓我們回到一開始講到的電影。在《楚門的世界》中,最後楚門選擇走出了那扇門,不知道會前往何方過著什麼樣子生活的同時,更留給我們一輩子都值得深思的結局。而《小女子》,雖然還沒有明確告訴我們未來走向,第八集則停在了仁珠開槍的片段。
《小女子》最後停在了仁珠開槍的畫面。
無論她最後有沒有開槍,這一槍,都深植人心又別具意義。因為,不但象徵著她向富人階級舉起了槍,更象徵著擺脫命運、願意嚥下最後一口氣的倔強(雖然應該是不會開槍);以及顯示出雙方毫無貴賤之分的平等,以及窮人願意捨身戳破謊言的大快人心。
因為,比起錢,在生與死面前,我們早已沒了階級之分。
此外,本劇中的構圖也在這兩集中更綻放到極致完美。初期,我以為金熙元導演的構圖像藝術品一樣珍貴又高級,殊不知她想傳遞的每一個鏡頭,不只美,其實也深具人性。
第九集裡,當仁珠和道日一起去提取 700 億,構圖呈現兩人一左一右各半邊臉的樣貌,好似代表著錢所涉及的一體兩面,以及兩人對錢截然不同的心理狀態;到了元尚雅和仁珠對峙的片段,則用了仁珠坐著、元尚雅站著的「俯仰」對比,再到後來兩人都站起對視,好似代表著窮人雖然沒錢,依舊能用意念與你平起平坐的堅韌。
觀看《小女子》的構圖就像是一場視覺盛宴。
最後,想來講講崔道日這個角色。這部劇雖然從頭到尾都圍繞著錢、到了七八集甚至揭開了富人玩弄窮人的真假世界,可是,途中出現的種種意外無疑都是亮點和驚喜。
對於元尚雅來說,花英姐拿走錢就是第一個意外、仁珠願意為了錢做到這個地步也是意外、而道日,是她戲中的最後一個意外。這邊,更顯示出了每個人成長環境不同會造成的龐大差異。如同在第三、第四集劇評中寫到的,對我來說,三姊妹乍看親密無間,實則是在不同環境下成長的獨立個體;而道日也出生貧窮,因此比起別人,他似乎更能欣賞仁珠的優點,甚至還會告訴她「不要凡事都信以為真」、「緊緊跟在自己身邊才不會有什麼危險」等警示話語。
重重迷霧的同時,能有這樣一個願意說真心話又警告你要小心的搭檔實屬不易。但道日的性格養成或許也是因為他曾經歷過在權勢、錢勢鬥爭下成為犧牲品的苦,和家庭支離破碎的痛。
從三姊妹到道日的成長背景,似乎也在告訴我們,縱使金錢會有明確的窮與富之別,但環境也會。環境會將人推往截然不同的境地,但反過來看,它也有可能在淺在之中,把我們內心塑造成相同樣貌。
真心覺得魏河俊實在是太適合崔道日這個角色了!
《小女子》播出至今已經超過了一半集數,我只能說第七、八集的精彩反轉、對角色心裡的刻劃,與觀劇時會有的震驚程度和發人省思的運鏡構圖,都是一部傑作。極度深入人心的同時,也會讓我一再感嘆:錢之於人,一輩子逃也逃不掉的深刻關係。
它可以把我們塑造成仁珠,或許,也能把我們塑造成尚雅。因為,我們有錢的多寡,就代表著慾望和看世界不同的樣貌。
(已經開始期待第九集了嗚嗚)
圖片來源|Netfli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