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週記-09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距離成為 sketch up master的日子應該不遠了吧

9/26(臺南-醫院-服務建議書)

延續上週的進度,週一繼續完成競圖案的服務建議書的基地分析部分的圖說,也順便將我跟林的成果進行整合。而也因為要了解基地週遭的各項資源,真的是爬遍政府的各網站,從水位站一路找到災害地圖才將除了歷史沿革外的基本說明完成的差不多。我想,無論是在畢業設計還是繼續從事修復相關行業,如何用文字表達歷史也是未來必須面對的一大課題。

9/27(北港-工廠-平面與標註調整)

為了迎接期初會議與結構評估,繼續回來處理北港工廠的基本圖面。雖然平面圖已經完成,但為了因應結構評估的需求,因此需要將與結構無關的柱子與設備自圖面移除。雖然說起來容易,但工廠內部其實錯綜複雜,即便已經有分圖層還是花了我兩天的時間將它調整完。
我愛工廠,工廠愛我嗎,不曉得

9/28(臺南-醫院-周遭3D-底圖繪製)

競圖收件倒數一週,我跟林從今天開始處理及調整3D建模。我負責的是基地週遭(也就是基地模)的建置,林則是依據測繪後的圖面開始繼續將原有的模型細化與再調整。不過在我開始建模之前,因為沒有基地週遭的cad圖檔,因此學長便讓我以套疊地籍圖(準確的)與google地圖(大略的)的方式進行描繪週遭,不瞞各位說這真的是一件大工程,尤其醫院本體靠近住宅區與市中心,所以附近量體真的是多到不行,好在最後我還是成功繪製完畢。

9/29(臺南-醫院-周遭3D-建模、臺南-寺廟-3D示意圖)

描完圖要幹嘛,當然是把它們建出來啊(什麼廢話),而建模軟體當然是繼續使用我們的sketch up。但這次我已經不再咒罵,除了因為相較調整建物本體外已經輕鬆許多以外,在經過林老師與學長的指導後,我對sketch up 內的元件與群組功能也終於熟悉。(雖然在隔天渲模時還是被發現有很多小雜線四散在各處,但我的進步是肉眼可見的...吧)而在基地模建置完成後,因為離下班還有一段時間,我便去問了之前說需要支援的學長,也順利接觸到在事務所的第六個(?)案子,姑且稱它為臺南-寺廟吧。要協助建置的則是加固的細部3D示意圖,對剛建完龐大的基地模的我來說真的是一片小蛋糕。
晚餐後的點心-懷0小舖

9/30(臺南-醫院-周遭3D-渲染-初入Lumion)

今天我跟林在學長的帶領下,踏入了lumion的世界,大概將它的基本功能摸過一遍,目前的感想是這個軟體好笨。除了在進入渲模畫面後便無法回到主畫面或是新增其他檔案外,連編輯跟移動都平時的使用習慣不太相同,前者為紅字時可輸入;後者則是採取建模時的基準點而非模型各端點。整體操作較接近adobe系列軟體(長按ALT進行複製),ctrl+n的部分也是不支援。撇開這些,我認為它的優點在於圖層與物件的分類與選取,圖層可以自由開關要顯現在畫面上的物件(如建物本體、週遭量體、地景等等),選取則是可以透過點擊來將游標限制在該物件種類(如點擊植栽圖案,便不會選取到不相干的物品)。除此之外,我認為其內建的動畫製作也是目前我使用下來十分驚豔的,除了有一般的分鏡功能以外,更可以結合前面的圖層,做出各種建物零件依序出現的動畫(lumion是一款真正的動畫軟體),另,學長提到用lumion其實很傷電腦,要用者請三思。
而也因為下週四為競圖收件日,下班前建築師便召集了大家開會,目標是在週一晚上交出所有東西的初版以便修正與送印(白話文:學長姐們要加班了)。我跟林雖然不用加班,但必須四處去支援,不知道下禮拜會有什麼等著我們,想想都覺得刺激。
下班前繼續拍(暴風雨前的寧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