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上課日記(三)| 插畫研究所的作業以及影響我後續工作的結果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學校其實是走一個未來科技的方向,Birmingham以前是工業城市所以不向倫敦一樣歷史古蹟一片,反倒是正在朝新型都市開發。他是倫敦第二大城,也比較沒有這麼多娛樂場所,我只能說相當適合念書的城市呢(淚)。
雖說我們學校在建築、設備上都滿科技化的,作業風格完全不是。撇除我是插畫系,作品用畫得用電繪的都可以,但所有過程跟想法全部都要寫下來,所謂寫下來就是你隨便在一張廢紙上寫下來的都可以貼在journal上。因此作業完成後,都是一大本一大本巨大的journal。來跟各位說一下我這一本journal會是什麼樣呢?
1. 收集資料:最初階段都是要看最多書以及論文資料,當時的維基百科不像現在那麼有參考價值,我幾乎很少看那裏。都要想盡辦法找各種書,所以那時英文突飛猛進也是這樣。而在邊看書你就要邊把重點記錄下來,因此第一部分你就開始填上journal。這部分寫重點後還要再整理一遍歷史脈絡,所以頁數其實可以很多。
2. 發想過程:再來就是最混亂的部分,發想這詞就是你可能看到什麼聯想到什麼,或是你喝一口咖啡也有可能想到什麼?想當然爾,這裡會佈滿許多的廢止以及便條紙。在這裡養成了想到什麼就寫下來的習慣,直到今日我都還是會這樣做呢。所有你手在畫的各種醜圖、草圖、莫名奇妙圖都得放上去。
3. 設計程序:終於完成大亂鬥過程後,進入設計程序,你必須要有個規劃。你要開始準備的材料、用怎樣的筆刷、做幾組測試或是否設計問卷等等。在這裡我們就確定好這過程後就幾乎不太會想再變動了,畢竟寫到這裡你花的時間已經是一大半了。
4. 進入設計及測驗:藉之前草圖開始進行延伸,你可能會設計出幾組款式,利用這幾組你要設計出測試分析問題,然後針對每個項目進行確認,而一開始選出後可能還不是最好的,因此你要針對最後選出這樣寫下問題以及如何修正,再進行一次變動。而這過程要記住,所有便條紙、廢紙或是隨意的想法都要好好保留下來,畢竟這時後不見得你會在journal上進行,你可能在別的本子上寫,記得都要好好保存。
5. 完成設計:最後做出這樣作品了,也可以提前做些feedback,那也是要把你的journal好好整理一番,記得上一步說的所有便條紙跟廢紙都要留好,就是在這時慢慢填補。剛開始我也覺得很莫名其妙,但當你再整理一遍時可能會突然又有更好的想法,那這時我們又可以跳回第三步驟,而這時完全不用擔心順序混亂,你就是照實的將你因為看了什麼而又有怎樣的想法繼續寫下去,畢竟journal的意思就是紀錄日記的感覺,不用去為了完美而去做。
整本下來最後你會覺得混亂無比,教授就會要你做PPT,想也知道這麼厚一本怎麼可能看得了,但同時教授的意思是你必須要了解你自己在做什麼,因此記得journal要標示頁數,在口試時提醒教授現在翻到第幾頁,教授也會更知道你做作業的邏輯是否有、你是否很在意你自己在做的設計不是只是為了交作業而做的。
其實這過程影響我工作到現在,當然工作不可能有機會讓你花跟作業一樣長時間去處理,但某些的過程會讓我無形中使用到。
1. 我真的隨時會把我想法寫在本子上,直到現在七八年我還是保持這樣的習慣。我總是想著誰知道過10年後我決定要做我本子上寫的事情呢?
2. 接不同案子可以很快想好SOP,這在我經歷接案、百貨設櫃、新聞採訪等等可以清楚體會,在接到案子後你會有順序的將流程都在腦中想過一遍,讓自己準備得幾乎完整。不得不說客戶給我的回饋真的都是我很清楚自己在幹嘛及很有條理跟效率。
3. 養成更喜歡看書的習慣,撇除工作忙碌其實會不定時買書來唸,我會覺得很多事情是可以串接在一起的,畢竟自己本身就是念兩個完全不同領域的事情,總是覺得有很多概念是可以相通的。
希望你喜歡我這次的分享,喜歡我插畫歡迎追蹤IG,另外jumi也開了IG歡迎追蹤唷。下一次我會來分享我最擅長的口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3會員
125內容數
由於本身經營品牌及接案,原訂希望每個月能發文的期望,改成在討論區玩耍。 隨時拋出一些idea跟近期好玩的事情分享,大家輕鬆互動吧!! 近期活動: 3/16 政大金旋獎 (華山) 3/23-24 台中誠品480開幕活動邀請似顏繪 4/3-4/7插畫博覽會(花博爭豔館) 4/18-4/21 國際禮品展(世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