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淡水紅毛城 監獄一景
  你洗一次澡,會用掉多少水呢?
  我覺得用這句話開頭,最為恰當,這兩天,我家的水塔偶發故障,到了晚上水塔裡就沒水了,喜歡睡前洗澡的我,只能當臭矇矇的小朋友了。
  「珍惜資源」對我來說是我會放在心上,並盡可能的去實踐的話,隨手關燈、帶環保杯、盡可能重複使用塑膠袋等等,如果我可以,我會盡力去做,當然也會有偷懶的時候。
  但,當我扭開水龍頭,理所當然的覺得會有乾淨的水流出來,而水龍頭卻毫無動靜,依舊有心理上的震撼,上完廁所,想要打開水龍頭洗手,卻沒有水出來,這也讓我心驚。
  昨天晚上沒有想太多,剩一些些冷水,我就用濕毛巾擦擦身體,想說早上再好好洗澡就好。剛剛水塔再次罷工,家人說有用寶特瓶裝一些備用水,所以我就用快煮壺燒了一壺熱水,簡單沖了一下澡。
  這次沖澡,我大概用了5.2公升的水,兩瓶2公升、1瓶1公升多的寶特瓶。因為是熱水,雖然沒洗頭,但洗熱水澡跟用冷毛巾擦身體,這中間幸福感的差異,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因為沒有洗頭,所以用的水相對少,如果有洗頭,然後又潤髮,大概要5.2公升乘上3、4、5、6倍了,對於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流出來,這種想法太過理所當然了,洗完熱水澡的我,不禁思考了一下:有沒有辦法讓洗澡時使用的水量減少?也是此時我跑回去廚房看我剛剛到底用了多少水,如果要降低用水量,大概只能朝洗戰鬥澡的方向調整了吧,改用免沖洗的潤髮,或是髮油,應該也是一種方法,在沒有要沖洗洗浴用品時,將水龍頭關閉,應該也可以。
  不只是水資源,我們存在在社會上,一定會使用資源,但該怎麼避免「浪費」資源,我覺得需要大家去思考的,最簡單的:食物。珍惜眼前的食物,並且盡可能將眼前的食物食用完,以自己能吃完的量為優先去點餐,我不想說甚麼有很多人沒有乾淨的水、也有很多人吃不飽之類的話,我希望大家能思考的是:適當取用。取用剛好的分量,而不是就算我吃(用)不完,也不要給別人。
  我印象非常深刻,之前看一位youtuber分享廚餘機,我忘了是葉配還是分享,但這不是重點,而是這位youtuber將一個只吃了四分之一的便當,丟進廚餘機,然後我就關掉影片了,我覺得不能用因為要介紹廚餘機,或是甚麼其他原因而將只吃了一點點的便當直接倒掉,這不能當作理由,或許背後有其他原因,不過在此暫且不論。但我希望,希望大家不要把無條件接受超過自己能食用的份量的食物當作理所當然,我知道會有修改、客製、執行上的困難,若能將這個問題,先放在心上,試著去思考,可以的話,進而做出改變。
  我明天要早起去找我哥,轉眼就12點了,這幾天都沒有睡好,還有一些想法想要補充,先暫且按下。
  最後來一句:洗洗手乳搓泡泡的時候,就把水龍頭關掉啦!濕搓沖捧擦的捧就是沖乾淨水龍頭,代表搓泡泡前要先把水龍頭關掉!
    4會員
    20內容數
    將生活中的一瞬間,化為文字,保留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