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士防疫新生活#0521 I 節水生活實驗進階版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你感恩地球而覺知使用資源時,會為你帶來豐盛。
不知道在抱怨缺水停電疫情影響生活品質之餘,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會從源頭關心起現況?如果還沒有開始這一步,現在可以開始了。
每天經濟部和開放資訊系統都會公佈水情狀況,在還沒走到危及生命那一步前,幫助我們好好思考如何更有效率的使用資源,像是哪些地方需要改變?無論是企業或是民間,都要面對改變使用資源模式這一題。
今天的統計裡,台中德基水庫剩下7天供水量,台南白河水庫連一滴水都測不到已經維持好一陣子了。在限水之前我的生活已做一波調整,現在要進行第2波了。
第一波是在限水前,我嘗試節水的生活實驗,從用水量最大的洗澡水開始節約,熱水流出的前段乾淨冷水倒入洗衣機洗衣,洗澡水量關小且流程簡化,洗澡過後帶有泡沬的髒水以水瓢量好份量可以沖馬桶。光是把髒水留下來和原本沖馬桶的水的計算,居然只要用本來的1/5用量不到。洗過衣服的泡沫水,可以再回收沖馬桶,其實馬桶連清潔劑都不用刷刷就乾淨了。
因為一週要要連停2天多的水,所以煮食的節奏也改變,不用每餐煮,而是買菜時先分類好,一起洗,洗完的水留下來澆花,除了必需要新鮮吃的葉菜,可以煮食分等份保存的根莖類、澱粉類、豆類,一次煮好分裝保存。不但省下不斷開水龍頭一直清洗用具、食材的水量驚人,發現也很省事省時,因為食物放碗裡,放進電鍋略蒸熱,飯後只需略清洗碗筷,不用一直來回重覆的動作,對份量與食材內容更有覺知的飲食。
而第二波,我發現雖然洗衣機的的廢水會留下沖馬桶,而且一週才以低水位洗一次,還是很耗水,所以我打算拿出背包旅行的絕技了: 「洗頭洗臉洗澡洗衣all in one」,除了床單被套等大型待洗,或者像牛仔褲之類手洗太重太累的材質,一律洗澡用水時一起洗好,這在衣物單薄的夏季很容易實行,廢水一樣留著沖馬桶。這一定辦的到,我在內觀中心那珍貴的15分鐘洗澡時間就是這麼做的,完全不用再花時間排各種隊,只為了把衣服洗好。
省水節能,看似匱乏,但我卻收到源源不絕的禮物,水電等覺知使用我已經持續好幾年了,當你好好對待祂們,祂們感受的到,在你身體裡的水元素、空元素、風元素會告訴你的。
嬉皮瑜伽練習場Damanjeet Kaur
嬉皮瑜伽練習場Damanjeet Kaur
Damanjeet Kaur是昆達里尼瑜伽靈性名字 :「突破過度的限制」,願將提升與突破限制的力量分享給世界。 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 每個時刻都是新的練習。 我們練習著讓自己的生活與這個世界運轉更適合的方式, 在這裡我們探索,明晰,穿越每個練習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