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沉浸式展覽:《最_的一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實體展已結束還有線上展)

2022.09.16

第一次一個人特別北上看展
從知道有這個展覽撲空一次後(當時不知道要預約)
就一直記得
今年總算順利看成了
展覽在台北漫步旅店內,5間房間分別展示5個人一年變化的影像記錄。每個人會在錄影時大概說明當下狀態以及對未來的期許。兩個月拍攝一次,也會拍攝到每個人回顧上一次影片樣子跟對那時的自己的想法。
每間房間的觀看時間約20分鐘。(時間快到會提醒)時間一到有專人引導換下一間房間觀看。

第1位主角:Emily

看見她的分享時,發現自己很多小劇場跟她的很像,像是明明希望讓自己過得開心卻無法不在意別人看法,自己腦中又常忍不住出現批判、限制自己的聲音,而感到好累……
牆上貼了許多話,我最喜歡
「原諒那個還在成長的自己,還在找方向的自己」

第2位主角:凱翔

印象蠻深刻是他一開始錄影時很常提到對自己的期許是希望自己能更放鬆,也有嘗試各種能放鬆的方法。但在影片最後,他說不再跟自己說要放鬆,因為生活就那樣,都是自己選擇的,既然這樣那就自由了。可以明顯感受到他面對自己的選擇更加坦然的轉變。

第3位主角:飛飛

講述到她畢業後面對的迷惘,不確定自己真正喜歡適合甚麼,嘗試了幾份工作,跑去打工換宿……(很巧的是看展前幾個月我也去打工換宿🤣)
特別喜歡她展間其中一個互動式小設計,讓看過展覽的人都能得到鼓勵,再給予鼓勵給之後進入的觀展者。⬇
左上是我寫的,右下是我抽到的小卡,當時翻開小卡看到文字時覺得有被輕輕接住的感覺☀️

第4位主角:Sophia

分享了她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前的心情跟成為自由工作者後面對的心境轉換。
這間展間因為得爬上爬下,我觀看影片的情緒跟思緒有點中斷😂逛得有點匆忙。但展間布置用的黑板的幾個問題我有特別記下,有個問題,是看展前我問過自己,現在持續尋找答案中:
「當一切歸零,拿掉外在一切期待,你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第5位主角是前面展間影片的拍攝者Anna

還記得當時在展間一邊聽著她的音樂一邊寫下給自己的話時,我寫了一堆字寫到快掉淚(沒真的掉是因為我要把握時間看展🤣)
特別喜歡其中一首歌 你還會愛我嗎 demo - Anna
_
很常看見世俗定義成功人士的報導,描述他們面對的挫折都像是讓他們成功的動力,有著很正面的意義。
但在他們獲得世俗定義的成就前不太會有人想專訪他們面對各種脆弱的心路歷程。(可能也沒有很多人想知道)
挫折跟脆弱變得好像只有在有獲得某種成就時才值得被說出看見的感覺。
但在這個展覽,真實記錄每位分享者的當下狀態。
他們對未來的期許未必能在錄影那一年實現,但每次回顧錄影能看見他們更勇於承認那時擠出笑容的自己是逞強、很疲累……貼近自己的感受,對自己更加寬容。我突然有個想法,這些脆弱時刻的出現可能是想讓我們能對自己好或者更放過自己一些吧。
所謂的「改變」
不是線性過程,無法保證走越久離最初設下的目標就會越靠近,可能會出現出現無數次的懷疑、迷惘、疲累……
不管當下是甚麼職位,甚麼身份,年齡幾歲,都可能也值得擁有這樣的脆弱時刻。

有以下狀態的人蠻適合來看這個展覽

  • 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喜歡、適合甚麼
  • 完美主義者
  • 很常覺得自己不夠好
  • 過度在意別人感受而影響到自己生活
  • 時常覺得時間不夠用感到壓力很大
看完展覽,你可能不會獲得標準答案還多了許多想問自己的問題。
但,會發現走在迷惘道路上其實沒那麼孤單。有很多夥伴正跟你一起努力尋找答案來接近想成為的自己。
很推薦一個人去逛展沈澱心情⭐⭐⭐⭐⭐
看展覽前幾個月,剛做出決定想拋開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以往做的那些性向分析結果、對自己的既定印象……做各種嘗試,重新練習認識自己。
做出這個決定後,腦中時常出現各種聲音。

偶爾是責備自己為甚麼不早點嘗試。
偶爾是責備自己怎麼不繼續逃避就好……
出社會蠻多年應該讓自己處於較穩定的狀態,
選擇重新開始就要面對許多無法理解的眼光……
偶爾又會很掙扎想執著留在過去狀態,抗拒做出改變。
練習接納自己的這些過程的確很不舒服、很煩。
但同時又有點好奇,對自己超沒耐心的我,
究竟還喜歡甚麼? 還能對甚麼事一直保有熱情👁
所以看展覽時,蠻常聯想到自己狀態,
很多情緒冒出,跟著影片主角一起問自己許多問題。
謝謝這個展覽,提醒了我還有很多人也面對同樣的迷惘脆弱,一起努力練習勇敢著。
雖然現在也還沒做到完全接納自己(這應該是一輩子的功課吧)
還是想試著記錄下一些感受體會。
想記得面對迷惘這件事本身原本就需要許多勇氣。
沈浸在已知的難過與面對未知的恐懼時,
選擇前者不是笨,
是擔心選擇後者會出現的難題自己更無法接受而想保護自己。
逃跑或者面對,都是做了最適合當下自己的選擇。
希望未來想罵自己時或是
現在看到文章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你,都能不要再罵自己罵得那麼兇了🤫
分享最近看到羅蘭書中一句話:
「這世上有三種作法,正確的、錯誤的,以及我的作法。」
我們都是用自己風格的做法走在練習勇敢、愛著自己的路上❤
這樣的我們很棒👍👍
這次展覽有延到10/11
展覽預約連結⬇️https://reurl.cc/1marQm
如果你錯過實體展沒關係,還有線上展可以好好看
購票點這
3會員
22內容數
這裡放12星座訊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