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心得)軌跡之上的思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友予瀞迎來她的畢業製作,她是一位策展新秀。觀看完她的小展覽後,希望記錄一些東西,免得她之後紅,我沒有採訪的機會。

在策展的前言中,她這樣說著:

「然而,我想所謂的『一廂情願』,並不是想站在別人的成功上享受,只是別人的成功確實指向了一個能被認可、被接納的路徑⋯⋯從人類的演化,或一個生命的成長,都可以看見個體透過模仿適應群體、世界的進程,並透過這種方式逐漸建構自我認同,因此我認為,會不自覺有模仿的行為,其實不是在追求都一樣,而更也許來自一種擔心自己『不像』焦慮:不像策展人、不像藝術家、不像當代。因此,我決定要在2024年的夏天揉和這些觀察與疑問,做出了『軌跡之上』。」

我喜歡這段文字,真切真誠地表示出自己的焦慮,並不是焦慮本身真誠,而是我欣賞直視真誠的態度。

所以她用崔廣宇的《模仿》開場。在予瀞的解釋後我知道,這件作品是藝術家在學校時,為了反抗當時的傳統藝術觀念,而有的畢業錄像製作,在影片中模仿各種日常中的物件。這是「軌跡之上」的開場。

她介紹崔廣宇時提到,他是位善於挑戰「正常」的藝術家,就像是他在製作這部電影時,其實也是反抗自己老師所說的事情而有的作品,但是這些東西,卻一不小心卻成為後面藝術家的模仿,會者把他當作模板的一種代表,這經歷很奇怪,但又不得不承認其弔詭性。




踏入展場後,又有一間模仿《模仿》的作品,是藝術家廖英凱的作品。彷彿這樣的反抗精神一直在前進,是挑釁?還是讓人踏入影線之前,就不小心會陷入的陷阱?觀者在這樣的安排下,可以意會出策展人所要傳達的思考。

《模仿與模仿與模仿》是以崔廣宇的《模仿》為基底的剪影。當人們經過時,又可以再模仿一次。

《模仿與模仿與模仿》是以崔廣宇的《模仿》為基底的剪影。當人們經過時,又可以再模仿一次。


但策展人在裡頭又自我辯證,就像另一個作品張瑄佑所做的《馴化的甜甜》,藝術家在桌上擺了許多小時候會玩的連線遊戲。我本以為大家可能會乖乖地連玩,但是策展人說,才不!大家都畫出不一樣的東西。所以軌跡之上是我們面對生活的常態,循規蹈矩的日子意外的不平凡。


在甜甜旁,還有像是黑洞的作品《Murphy》,這是藝術家郭恩碩在創作時,原本放棄的一項作品,原因是因為他的作品被老師視作是Anish Kapoor的Dismemberment,但是他剛開始創作時,並沒有這樣想,也不知道Dismemeberment,但因為會被誤會,所以暫時先放棄。不過策展人彷彿想問,靈感的汲取,在地球上會重疊,真的是故意的嗎?還是原本我們對於某些圖形就是藉著模仿不斷在改變?這讓我想到許多智慧財產權的爭議。

最後,一整面牆上的作品則是游博任的《2024素描全面抽象化》,策展人介紹,因為藝術家修一門要畫樹的課,但都一直無法通過,所以他將自己與老師的互動,畫成了一本漫畫。因為他在課堂上質疑與臆測老師的規則與準則,什麼是美?什麼是樹的美?我們真的畫得出來嗎?


對我來說,「軌跡之上」這場策展也許是在二十初才能意識到其重要性的一種展覽形式,因為畢竟如果年過三字頭,會漸漸把這種議題遺忘在宇宙間,或者因為反抗過、體驗過,而心甘情願了,所以忘記這些有趣的毛躁。

很高興去看此展覽。

我和梁的合影。賀喜她是今年北藝大某碩士的狀元。我家台南妹仔就是讚,無話可說。

我和梁的合影。賀喜她是今年北藝大某碩士的狀元。我家台南妹仔就是讚,無話可說。


1會員
13內容數
大家好,歡迎來到Willow的沙龍。這裡有我的呢喃與生活大小事心得感想,歡迎各位留下你的想法,或者也閱讀過、看過這些電影書籍的想法,或者碰到相同人事物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兔子愛看展】山田卓司X鄭鴻展-微縮人生特展心得(已結束)★這是2021年3月份去的展覽 「微縮人生」特展是由山田卓司及鄭鴻展兩位大師合作,把真實場景依照比例做成模型,並在日常場景中加入故事及想像,創作出具有生活及歷史的故事背景,賦予作品生命力
Thumbnail
avatar
愛睡覺的兔子Zoe👻
2024-01-28
【觀展心得】我看Vogue「相望.綻放」影像藝術展-淺談自由工作者的個人品牌  這篇文章,要記錄的是我看完今年五月份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已展完的vogue「相望.綻放」影像藝術展後,所獲得的一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5-28
提姆波頓異想世界展評價:來自電影迷的看展心得不知道點進來的你對提姆波頓了解多少呢?云是在前陣子寫強尼戴普的電影精選時,才對這位鬼才導演有更多的認識。強尼戴普的瘋癲與提姆波頓的怪誕異想,讓這兩位鬼才接連合作了好幾部個性鮮明的作品,而在看過提姆波頓新作《星期三》之後,就決定一定不能錯過這場世界巡迴的展覽啦!這次的心得也會是從一個電影咖角度來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飄泊的云
2023-02-22
秋日.讀書(兼觀影看展)心得速記三部幸運借到諾貝爾文學獎新科得主的小說、進而追看該小說翻拍的電影大受震撼; 緣分搶到野田秀樹舞台劇票、看劇後有感海量台詞須用功咀嚼消化,下單原文劇本書; 開展第一天看展,意外遇見皆川明現身、加入他帶領的導覽,遂找來他的著作、讀出我所不知的大師的另一面... 因此寫成這篇雜燴、拼貼般的讀書看劇看展感想。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2-10-31
🦊🐭🐊 小動物當家?在洞穴裡看動畫?|北美館展覽「複眼叢林—張徐展個展」觀展心得讓人起雞皮疙瘩的北美館展覽,推薦給你~明天就出發看展吧!
Thumbnail
avatar
𓆜𓆝 大芳 𓆞𓆟
2022-10-28
2022日本看展後的一點心得,不同國家辦展覽的一些小差異。這篇是閒聊文~ 最近出差日本,去拜訪新客戶與老客戶,順便也看看2022年的JIWS展。 JIWS是金屬加工業界,世界三大展覽之一。 附註:一個攤位那個展是主辦方規定的,每間廠商都只能一個攤位。在北美很多這樣的展覽,屬於區域性的小型展覽。 美國: 顧攤位的人都很認情的招呼路過的人。都會有櫃台。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2-07-22
【觀展心得】我看安藤忠雄展-論挑戰自我、突破極限的青蘋果精神  建築,對安藤忠雄來說,就是一場永無止境的挑戰自我的過程。   以下就我個人拙見,分享一下我看他幾個有名作品的心得,談論他挑戰自我、突破極限的青蘋果精神。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2-06-20
人生才是我的全職 - 運動員生涯規劃展(看展心得記錄)這是運動員生涯規劃展,但生涯規劃,不僅僅是運動員該做,展覽內的每個主題,雖然都是以運動員為主,但一般大眾,也都能從這些運動員身上的痛點、這些迷茫、覺察自身、探索自己跟社會的連結中,找到自己的可能性,發揮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3-19
【觀展心得】我看達利展(下) -從達利的作品談他的天才  上一篇文章有介紹達利的生平,這篇文章就來談談他的生平怎麼影響他的作品,還有從心理學角度與我的投射出發,跟大家分享我怎麼詮釋、分析他的作品蘊含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2-03-07
【觀展心得】我看達利展(上) -從達利的生平談他的瘋狂  大家都說:瘋子與天才只是一線之隔,用這句話說明達利,我覺得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這篇文章《從達利的生平談他的瘋狂》會先交代達利的生平,從心理學的角度試著剖析他的成長歷程對他心理、行為上的影響;下一篇文章《從達利的作品談他的天才》會摻雜我個人的投射與心理學的觀點,延伸解析此次展覽的若干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