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了我的那些事物】Alessia Cara - Here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初經歷過這段故事的自己,還沒有能力解釋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情,擁有什麼感覺,只不過是隨著內心的感覺走。多年後的現在,擁有更好的說故事能力,再回頭看看自己當初走過的那些路,其實滿有趣的。



八年前的自己,還是個急切尋找自我認同的青少年,想和別人不一樣,想變得更酷,想贏過別人。

他覺得在台灣生活的一切都太落後了,開始用著英文在網路上旅行,到很遠很遠的地方,開拓沒有人去過的世界。

他找到了這位加拿大歌手,Alessia Cara。這位歌手的許多創作就和他的內心一樣憤怒、厭世,他從這位創作者身上看見很多的自己。


Alessia Cara - Here

(可以先看看MV,再往下讀)


I'm sorry if I seem uninterested
很抱歉,如果我看起來一點興趣都沒有
Or I'm not listenin' or I'm indifferent
或我沒有在聽你講話,或看起來很冷漠
Truly, I ain't got no business here
對喔,我根本不想來這裡
But since my friends are here, I just came to kick it
但沒辦法,我朋友在這裡,所以我就來晃晃

這首歌的歌名是「Here」,是關於 Alessia 她去了一場派對,但是她完全不想和別人社交。


But really I would rather be at home all by myself not in this room
其實我比較想要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裡
With people who don't even care about my well being
而不是和一群根本不在乎我過得怎樣的人一起待在這個房間
I don't dance, don't ask, I don't need a boyfriend
我不會跳舞、不想找人聊天,我沒有想交男友
So you can go back, please enjoy your party
所以你可以回去繼續玩你的派對
I'll be here
我會待在這裡

完完全全就是當年的我。

只要到很多人的地方,我常常不想社交,只想在角落待著。我不想交男友(性別甚至正確),也不想和這些根本就不是很認識我、也不在乎我過得怎樣的人講話。


Excuse me if I seem a little unimpressed with this
請原諒我看起來對這一切很無感
An anti-social pessimist, but usually I don't mess with this
身為反社會悲觀主義者,我通常也不玩這套
And I know you mean only the best
我也知道你沒有惡意
And your intentions aren't to bother me, but honestly, I'd rather be
你的想法也不會困擾我,但說真的
Somewhere with my people, we can kick it and just listen to
我寧願和我很熟的朋友去別的地方混
Some music with a message, like we usually do
聽一些有營養的音樂,就像以前那樣
And we'll discuss our big dreams, how we plan to take over the planet
然後我們會大聊我們的夢想,和稱霸世界的計畫
So, pardon my manners, I hope you'll understand that I'll be here
所以不好意思,我希望你能理解,我只會待在這裡

她雖然厭世,卻能駕馭心中的憤怒。雖然內心很煩躁,外在還是帶著禮貌去理解別人。

她很真誠對待自己的朋友,覺得只有那群真正懂自己、能心靈相通、會討論有內涵的作品的朋友才是重要的。其他的人都不重要。

最酷的是,一首這麼負面、反社會的歌曲,卻意外地受到了大眾的喜愛。許多人也討厭社交,不想逼自己在派對上帶著面具假裝在乎這些陌生人,但大多數人都不敢承認這些感覺。Alessia 沒有把這些心情藏起來,甚至誠實且認真的把這些想法化為創作,我覺得這是 Alessia 能夠成功的原因。


而且 Here 的 MV 裡的那些人,甚至是從那場她很討厭的派對裡面找來的!

(沒錯,是和 Taylor Swift 的訪談)

Alessia 提到這首歌的靈感來源是她參加的一場真實的派對,真的有人在旁邊嘔吐,然後她真的很討厭這個派對。要拍這首歌的MV時,她回去找那場派對上的人,問他們有沒有興趣來參加,結果他們並沒有覺得尷尬或冒犯,反而很支持她。

Taylor 說,應該從來沒有一首熱門流行歌的主題竟然是關於一場很爛的派對,而且大家竟然還會喜歡,真的很荒謬。Alessia 笑著回答,她聽說這首歌現在還會在派對上播放,但這明明是一首超不適合派對的歌。


raw-image

我很喜歡這種被社會視為負面、醜陋的存在,卻毫不掩飾的誠實表達出來的感覺。絲毫沒有這很丟臉、端不上檯面的羞愧感。

「啊這就是我內心真正的感覺啊,有什麼好藏的」幾乎能聽到這個創作在大喊著這樣的理念。



對當時的我來說,Alessia 給了我很多的自信,是支持著我內心的一股很重要的力量。

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有時候覺得自己沒辦法融入、不被理解,但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某個很遠很遠的地方,有一個創作者,還有一群同樣喜歡她的粉絲,非常了解我、支持我。


live your own tru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雖然愛我的他,早就不在了,但我想用我的成長,向他道別!還是會想你,但是,我要牢牢記住, 愛我的你,早已離開, 沒有了,無從聯繫了!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1-09
【閱讀_15分鐘的人生整理術】我們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因此,卓越不是一個行為,而是一個習慣【15分鐘的人生整理術】 15分鐘做對一件事,0負擔改善人生的技術 ◎ 古川武士 #書摘 壞習慣指的是,臣服於當下的慾望與誘惑、就長遠來看會帶來壞處的習慣。改變習慣、改變自己,重新奪回人生的主導權! 「我們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因此,卓越不是一個行為,而是一個習慣。」_亞里斯多德,古希臘哲學家。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5
你的一時爽造就了我的不爽-談me too就我最近在職場跟宣教時碰到的經驗:分享一下:性騷擾不是只限於「「漂亮女生」,而是他們覺得「有機可趁」
Thumbnail
avatar
美夢多啦A夢
2023-06-26
閱讀心得 #20 -《大人學選擇》|每天的細微選擇,造就了我們最後成為什麼樣的人人生是由許多選擇所構成,這些細微的決定,造就了未來的我們。 本書分成6個部分,分別是職涯發展選擇、人生態度選擇、個人理財選擇、創業經營選擇、人生伴侶選擇以及人際關係選擇。涵蓋了人生大部分的領域,很適合給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閱讀。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2-03
當我們以受苦造就的靈魂準備好了,死期也到了。如果有靈魂,不要誤以為我們得到的是成品。靈魂需要一輩子的時間來成形。而活著無非就是為了此一漫長而痛苦的分娩過程。當我們以受苦造就的靈魂準備好了,死期也到了。——加繆《加繆手記》
Thumbnail
avatar
羅繼賢
2023-01-10
在社會上我們早就死了,談《該死的阿修羅》一場無差別的夜市殺人案,牽動了詹文、小盛的未婚妻Vita、與黴菌相約採訪的琳琳,以及摯友阿興。作品以三章節環環相扣,宛如看漫畫般地將人還原成「人」的樣貌。同時呈現人跟社會緊密又複雜的關係,在敘事的交錯下具體顯現。透過角色,我們看見被愛與愛人的過程中,都盡力不要變成一個消失在煙硝裡面的人。
Thumbnail
avatar
CHIH 夏日葵
2022-03-25
每一刻造就了獨特的我人生每一個階段的自己都有不同的樣態呈現,或者說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情緒起伏,你能接納且欣賞每一個當下自己的模樣嗎?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2-02-23
我們早就在元宇宙了,我們的雙眼就是VR眼鏡 | MPO遊戲彩蛋1嗨!一級極簡人玩家! 大家都有看過史蒂芬·史匹柏導演拍的《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電影嗎?由於我們很喜歡這部電影,也「發現」這個世界其實就像虛擬世界一樣,為了讓大家也能和我們一同享受遊戲,而設計了《一級極簡人玩家 Minimalist Player One》遊戲。 但這篇文章的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11-16
【台劇】俗女養成記|父母的寄望與失望造就了真我「我有讓你失望嗎?」嘉玲對著媽媽這樣說。 最後一集這一句話讓我流淚了。
Thumbnail
avatar
琉可-RUKA-
2020-02-24
2013韓劇【Nine 九回時間旅行 나인: 아홉번의 시간여행 九轉時光的旅行】你每一個瞬間的選擇造就了我 (李陣郁 趙允熙 李勝俊 朴炯植) 2013韓劇《Nine 九回時間旅行 나인: 아홉번의시간여행》 李陣郁(李真旭 李陳旭)-飾 38歲 朴善宇-新聞記者 朴炯植(帝國之子)-飾 18歲 朴善宇 趙允熙-飾 周敏英 李勝俊-飾 韓英勳 神經外科醫生 ●Mytvidea’s  Note -201503-011  ◎讓我列為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