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龍訂價 | 為什麼訂閱年費大多數都比月費低? 不想折價可以嗎?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是在替自己的出版專題(現稱沙龍)思考定價時,突然想到的。
通常,我們在訂閱某種服務時,對方都會提供
  1. 月繳
  2. 季繳
  3. 年繳
等方案。
以社區的寬頻網路為例:
  • 月繳:499
  • 季繳:1300 / 平均每月433
  • 年繳:4,990 /平均每月416
通常一次繳交比較多錢,我們平均月付額就會低一點。這是因為服務提供方可以一次收到大筆金額,他可以把這筆錢拿去做其他應用,利用錢滾錢。而且也不需要多次的入帳程序,可以節省各項的營運成本。

為什麼提供年繳的優惠? 主要有兩個因素:

  1. 將客戶從每個月的固定客戶轉化成每年的固定客戶。客源更穩定
  2. 固定成本不變的情況下,提前收到錢,可以錢滾錢。

1 將客戶從每個月的固定客戶轉化成每年的固定客戶。客源更穩定

不太需要解釋,簡單的說就是可以確保一年的收入。對於公司而言也不用處理每個月的金流,一年處理一次就好,相對的也單純。
此外客戶選擇年繳,也代表客戶信任這間公司,信任這間公司可以提供滿意的服務,不太需要擔心下個月就會後悔自己幹嘛選年繳。
對於相信自己的客人,主動給點優惠也是很正常的。

2 固定成本不變的情況下,提前收到錢,可以錢滾錢。

因為系統已建置好,硬體成本已大致固定,假設硬體系統可以容納200,000人同時使用,100,000個人用與150,000個人用,固定成本差異不大,因此就要吸引更多人來使用,用越久越好,因此年繳降價吸引人是有意義的。
類似的收費模式在串流影音如Neflix, Disney plus;或者是租屋或租車位的市場,通常房東也會給年繳的房客一點優惠;甚至7-11的訂閱制的city coffie,也是同樣的道理。我一次收到比較多的錢,可以拿去做其他的投資應用,而且我預期這筆錢投資運用所得到的利潤,會大於我給予年繳的優惠折扣。

方格子的訂閱方案

上述是建立在系統的建置方可以從客戶端直接收到錢的角度去作價格訂定。
作為方格子的創作者,其實讀者訂閱月繳or年繳對於創作者的收入幾乎沒有差別。因為即使讀者訂閱一年,創作者也是分月收到訂閱費。
讀者如果一次訂閱數月,我們會按月攤提:在訂閱模式下,對於一次給付數月費用之會員,該筆訂閱費用之收入將按比例平攤至各月份,逐月結算給您。
我推測這是一種保障讀者的安全機制,避免讀者訂閱某個專欄一年,創作者一拿到錢擺爛沒有產出,造成讀者與平台方的困擾。
因此方格子的作者是否要開啟訂閱制,然後年繳方案給予訂閱折扣,從上述第二點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是不需要。因為作者並沒有第一時間拿到全額的訂閱費。且從創作內容有價的角度來看,我創作的內容品質固定的前提下,對於月訂戶與年訂戶應該是要一視同仁的,不需要給予年繳額外的優惠折扣
但是從第一點的角度來看,提供年繳的訂閱方案,且讀者願意付費先付錢,代表創作者已經贏取了讀者的信任,對於這樣的信任,我們能給予的回饋只有不斷的提供值得一看的內容,與給點訂閱優惠等有限的回饋方式。這時開啟年繳方案,並且折扣回饋給讀者,也是很合理的

從訂戶的角度看待這件事

由於方格子提供的訂閱服務會自動續訂,若我喜歡某個沙龍,經過幾個月的觀察認為自己會持續看下去。
  • 該專欄只有月繳方案,OK。
  • 該專欄有月繳方案與年繳方案,那當然就「選便宜的方案」就對了。

結論與給新加入方格子的作者建議

根據上方的分析,我個人認為身為創作者,如何制定專題/沙龍的收費方式?
方格子作者幫助中心的這篇文章 「如何為專題建立方案與訂價?」有講得很清楚各方案的定價與建議的選擇方式。這篇文章給我的幫助很大,但我還是在專題的訂價上摸索了很久。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怕自己產出不穩定。因此若您跟我一樣不是專職的作者,我會建議以下的流程來檢視自己是否適合開啟訂閱制:
  1. 先開啟專題/沙龍,寫個10~20篇左右的文章。在此階段文章就要拆分為公開的文與訂閱才看的到的文章,排定寫作的順序與數量,然後依照規劃去撰寫。如果未來打算每篇文章都只有訂閱的讀者可以看,那就沒差。
  2. 累積20篇左右,可以開始設定專題/沙龍的收費,建議先以單次訂閱做為開端。但單次訂閱有分單次永久閱讀或單次限時閱讀。若在此階段依然確定自己的專題會持續經營下去,可開啟單次訂閱,有期限的建議三個月或半年。
    單次訂閱的費用是多少要自己好好思量,
    a. 自己認為有價內容的價值多少
    b. 猜測讀者願意付費的自己對內容
    c. 還要考慮若未來開啟訂閱制,訂閱制的價格是與單次訂閱相比是否合理。
    都想清楚後,可同時申請單次訂閱與訂閱制,但只先開啟單次訂閱的方案。
  3. 單次訂閱開啟後,再持續經營半年左右,累積發表約50篇文章。依然有源源不絕的寫作靈感,再來考慮開啟訂閱制。
    至於一次訂閱一年是不是要給折扣優惠,就看自己從哪個角度看事情。因為市場上大家都這樣做,已經變成一種不成文的默契。
    a. 若你是不跟風會緊張的人,但又不想折價,那就只開啟月訂閱就好了。
    b. 若你想透過訂長期有優惠吸引更多讀者,那就可開啟年訂閱。
    還是要提醒,單次訂閱的費用跟訂閱制的費用價差要掌握好,不要卡死自己。
雖然我在方格子這個地方才剛起步,但我遇到的問題,多半也是每一個非專職作家想成為創作者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我花了時間摸索得到的答案,分享給每一個願意花時間整理與分享自己腦內知識的創作者。
把初期最有熱忱的時間留給創作,而不是煩惱如何正確訂價。
看完本篇文章別忘了〔點擊愛心〕、〔訂閱〕、〔追蹤〕喔。
業務可頌 杭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