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飄流幻境】淺談LV與HP的影響以及團隊站位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文網址
這個之前已經發過影片,現在整理成文字版。

影片

文字版

這篇文章是我個人玩十幾年的一些經驗,適合對戰鬥中敵人AI的行動預判不是很擅長的玩家。
然後先說一下……我實在很難用文字去解釋這個原理,我盡量了,希望大家看得懂。
飄流的AI其實十分聰明,尤其後期的AI更是聰明得不像話,像致命這種大型任務,經常在打的玩家應該多少都有一個疑惑,為什麼怪物特別愛打風騎?
觀察更仔細的玩家甚至會發現,怪物這回合定住你之後,下一回合就開始揍你或者改定其他沒被定住的人,幾乎不會再對你放定技。
這就是飄流AI的設計。
怪物定人或打人是有一個篩選機制的,雖然這只是一個機率性,並非100%會去針對某個特定的角色,但是你可以運用這個機制來讓AI的行動較為固定化,以達到預判AI行動的效果。
這個篩選機制就是玩家的LV與HP。
LV或HP越高的角色,被怪物針對定的機率就越高,其中以LV最高者機率為最高。
而LV或HP越低的角色,被怪物針對打的機率就越高,其中以HP最低者機率為最高。
這也是為什麼打致命你的風騎經常被針對打的關係,因為風騎通常HP都是整場致命團隊裡最低的。
要預判AI行動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團隊中的兩名角色特別突顯出來,一名角色調整為全隊中LV與HP最高者,另一名角色則調整為全隊中LV與HP最低者。
如此一來在打16~18關或致命這種大型任務上,敵人就會有較高的機率針對這兩名角色進行定技或攻擊,你就可以預判他可能會去攻擊壓最低的那個角色,事先對他丟羽毛以確保他不會飛。
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高機率集中敵人的砲火,將團隊中的傷亡降到最低,同時也能保障部分角色的安危。
舉例來說在大型任務上,水系地系通常都是控場要角,而火系則擔任輸出或熱火。
在這種情況下,火系被定會比水地系被定還要安全一些,因為水地系被定的話可能會讓控場亂掉,甚至影響到整個團隊的安全,而火系被定只是少了熱火而已,對大局的影響不大。
以上是較為制式化的說法,接下來是我個人主觀的解說。

個人主觀解說

以我的主團為例子,直接拿以前影片的圖來給大家參考。
圖有點模糊,這邊整理成數字版
火智 LV 182 HP 5249 (LV與HP最高者)
小雷 LV 181 HP 3628
水智 LV 181 HP 4271
蘿卡 LV 181 HP 3743
地智 LV 181 HP 5226
妮絲 LV 181 HP 3326 (HP次低者)
風騎 LV 176 HP 3227 (HP最低者)
加奈 LV 144 HP 4413 (LV最低者)
我的習慣是膠囊吃到181就停,因為181等打目前所有怪物都不會爆裝。
而火智特別多吃一等,就是為了要讓他的等級保持全隊最高等,讓怪物盡量針對他去定,以減少地水智被定的機率,將他的HP也撐到全隊最高,是為了更大提升敵人去定他的機率。
缺點就是對面的雙體定技會使小雷跟著遭殃,如果有看我最近的工具團打致命影片就會發現每次火智被針對的時候,小雷因為INT不夠高的關係總是會被定到,是全隊裡面最沒機會行動的人。
風騎則是全隊HP最低的,在我這團敵人有超級高的機率不會定他,但是有很大概率會打他。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主團四隻過去所有打20關的影片,你會發現一件神奇的事情,就是敵人從來不會去定風騎,一次都沒有過。

影片參考

部分影片跟朋友在聊天,可能會有說話聲,建議禁音+2倍速觀看
以下為我開主團4隻齊全的情況下打16~20關的幾個影片,因為影片很多所以隨便選了5個放上來。
打致命如果有派風騎的話也是一樣的情況,只是因為致命勢必會三缺一,被定的機率不像16~20關那樣一次都沒有,但次數很少,所以我幾乎不太需要按逃生,我的風騎有一定的HP量,一場致命下來逃生的次數大概就按5次左右而已(幾乎都是麒麟關跟朱雀關才會按)。
至於等低的加奈只是因為他等級還沒上來,未來我的理想是火智LV與HP最高,風騎LV與HP都壓到最低,這樣打大型任務時我通常只需要注意風騎會不會被打飛就好。
由於風騎是團隊中幾乎不會被定的角色,因此在團隊站位上我會讓他靠邊,可以直接過濾掉他去騎經別人。
另外隊伍站位靠邊的人還有一個優點,就是被多體技打到的機率會降低,通常多體技掃下來,中間兩個站位的角色幾乎是一定會被打到的,所以我會把HP低的角色,或者是不能死的重要角色放在邊邊以提高存活率。
PS:靠邊指的是:
O O <<這兩個位置
O O
O O
O O <<這兩個位置
敵人多體技能掃下來時通常中間幾乎都會遭殃,但只要不是全體技,旁邊的人就有可能不被攻擊到,建議可觀察自己的團隊,將不太被針對定的角色排在角落,這樣騎經的時候才可以將容易被定技針對的角色都包裹在裡面。
然後可以將血量較低容易死的角色排在邊邊的位置以減少被敵人攻擊的機率,這邊的小建議是讓火系站在邊邊,很多人的本尊都是火系,會習慣讓火系當隊長,但火系其實相對其他三個能力來說自保能力低又容易死,除非像我圖中火智那樣HP很高不怕死才會建議排在中間的位置。
當然也可以選擇讓水系站在邊邊以減少水系被攻擊死亡的機率,畢竟水系是團隊最重要的控場兼生命線,如果水系掛了有可能會引發大危機。
蒼羽
蒼羽
個人部落格,內容五花八門,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請勿隨意轉載我的文章3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