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飄流幻境】團隊搭配與選擇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原文網址
這篇文的標題雖然是團隊搭配與選擇,但並不是直接告訴你人物、寵物該選擇什麼,而是會告訴你在基於你選擇的某個屬職(領隊 / 本尊帳號)之下,該如何選擇其他人、寵來搭配組成一個團隊。
飄流這款遊戲並不適合一個人單開,因為組隊人數最大是4個人,加上後期的任務普遍都不是一開可以打過的,因此即便新手剛開始只玩1隻人物,到後來也還是得自組一團(4人4寵)會比較好。
當然我並不推薦剛入飄流的玩家就馬上玩4隻,因為你還在熟悉這個遊戲的系統與玩法,一次玩4隻反而會讓你手足無措,因此我推薦剛開始玩的玩家創1~2隻隨便玩隨便摸索就好。
本文要探討的是團隊搭配與選擇,因此適合給已經有些熟悉飄流這款遊戲並且也打算要4開的玩家。
此外既然是團隊搭配,那麼理所當然也會提到寵物的部分,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必定與其他人不太一樣,如果你是老手,這篇文章恐怕會跟你的觀念有所衝突,請自行斟酌是不是要繼續往下看。

團隊搭配講解

玩家一般來說在面臨團隊搭配時,通常都會尋求前輩的意見,但殘酷的是大多數的飄流玩家已經對於團隊甚至說是屬性職業跟寵物的選擇根生蒂固,很難跳脫既有的觀念去思考新的方向。
例如詢問前輩玩家練什麼寵物的時候,你大多數會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蘿卡或妮絲。
又例如詢問前輩玩家水系練什麼職業的時候,你得到的答案大概都是水智或水法騎。
確實前輩玩家一代傳一代,得到的結論通常都是目前最為廣泛且最為實用的,但這意味著你的思考會被侷限在這些地方,特別是當你詢問整個團隊搭配的時候,多數前輩玩家恐怕會在你的隊伍裡塞2火系,原因不外乎就是因為2火打得更快。
我只能說……四種屬性各有優缺,一些前輩玩家不在乎的風系不代表就爛,也不代表不好玩。
相反的火系不如其他屬性有那麼多豐富的輔助技能,這導致他的遊玩過程反而會較為單調。
在團隊搭配上來說,我首先建議你選一個你最喜歡的屬性跟職業,不要去在乎他強不強,他將作為你團隊的領導(或者說你的本尊帳號),因此有愛比較重要。
選好你喜歡的屬職之後再去針對他不足的部分進行其他角色的屬職選擇。
舉個過去有人曾經問過我的例子吧,他說他喜歡風殺手,但前輩玩家叫他練風騎。
我告訴他你就練風殺手就好,因為這是你最想玩的屬職。
別人的意見終究只是意見,遊戲是你自己要玩的,如果你所有的團隊選擇都依靠前輩玩家的意見,你不一定能真正玩得快樂。
但是如果你選擇一個你喜歡的屬職為主要角色,而其他角色則針對他的不足去做選擇的話,就不會搶走主要角色的光彩。
簡單來說首要的選擇就是選你所想、選你所愛。
那麼就以別人曾問過我的風殺手為例子來進行一次團隊的選擇與搭配吧。
既然是殺手,那麼勢必是作為打手在使用的,由於風系天生SPD比別人高,因此你可能需要一個敏比較高的火系職業才能熱火到他,所以姑且選擇火純騎好了,還可以兼任騎經的工作。
另外兩個屬性職業,由於你的團隊目前兩隻角色都缺少對敵輔助技能,因此選擇地法或水法來彌補這部分是不錯的選擇,至於地法跟水法要選擇什麼職業就看個人了,畢竟他們主要的功能就是來彌補你控場不足的部分,如果你不想要同時放地法或水法的話,你也可以換掉其中一個去選擇風法或另一隻火系之類的,不同的團隊搭配都能讓你玩出不同的感受。
PS:屬職選擇可參考我的四篇屬性職業心得置頂文,但這四篇文並非全屬性職業都有,有可能會剛好遺漏掉到你更想玩的屬職,因此終究只是給完全沒有頭緒的人一點參考而已。
至於寵物我個人由於是微課金主義,因此在沒有潛能以及優質裝備的加持下,升級只有1點隨機能力點的寵物,除了在輸出方面以外勢必無法與人物相比較,因此我是將寵物放在最後考量,人物屬職都選好之後再去決定寵物要練什麼。
以上面的例子來看好了,假設選擇了雙風系(風殺、風智or風先)以及火騎、地法(職業隨意),那麼可以看出團隊很明顯缺少的就是補血角色,因此寵物可以放安琪拉或加奈子這種補血寵來彌補這裡的不足,風殺手一個人輸出肯定是不夠的,風殺手是戰士,因此可以至少放一隻魔法寵來幫忙輸出,魔法寵的選擇也隨意,小雷自然是能力值最高的寵物,在轉生初期就有不錯的輸出,妮絲則是大眾吹捧的對象,不過他可能需要一些資金培養,其他魔法寵像伊娃、小蘭等也是不錯的選擇,伊娃有雙體技能又可以輔掛,還有一招命中較高的輔技混亂可以用,屬於實用的速成寵,小蘭則是不僅可以打四屬,甚至還有土牆可以幫你減少團隊的負擔,看你的團隊缺什麼就補什麼。
當你的團隊都已經補齊各種缺失之後,如果還有剩下的空缺就隨便挑了,前輩玩家推薦的蘿卡跟妮絲都可以練練看,我個人這個陣容的話會塞比較多的水地系寵物,特別是水系寵物,因為以打20關來看雙風的團隊十分懼怕黑雷的魔法攻擊,水系寵物在防禦情況下不僅能抵擋黑雷攻擊,也可以對風系人物丟羽毛確保他們的平安。
如果你不是選擇雙風而是把風法改成水法的話,控場會更加穩定,寵物也就可以選擇比較多的打手寵,我個人的團隊基本上四屬都塞居多,但也有團隊是雙水(1水戰、1水法)以及雙地(2地法),這種特殊團隊搭配真的很有意思,也能發現以前不曾發現過的樂趣。
總之團隊搭配與選擇建議從自己最喜歡的屬職選起,然後再慢慢去彌補團隊缺少的部分。
記住前輩玩家的意見終究只是意見,不要完全照著練,遊戲是你要玩的,要怎麼玩才會快樂自己最清楚,遊戲最大的樂趣不外乎就是自己摸索出來的那種成就感,就像我曾經在研究20關的打法,這個過程讓我很快樂,直至今日我依然會研究不同團隊的20關打法,以及不同的屬性職業優缺點,是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把玩這款遊戲當成單機玩了十幾年都還沒退出的原因,我不注重跟人家比誰打得快,我只注重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成功打過高難度的任務,一整團幾乎沒有課金的角色過20的那種開心的感覺,真的是課了很多金一下子就打完活動的團隊無法比的。
當然如果你是極限級玩家(喜歡跟人拚第一、拚速度)的話,那自然是遵從前輩玩家的建議比較好,但本篇不是針對極限級玩家,我也不是這類型的玩家,因此不做這方面的討論。
當你的團隊在各方面都補足的情況下,打任務所有人都各司其職基本上是相當穩定的,剩下的就靠實戰來累積自己的技術與判斷力了。
總的來說,先選好你最想玩的屬職,然後再針對他的不足去彌補,缺控場就補控場類型的屬職,缺戰士打手就補戰士打手,缺法師打手就補法師打手,缺補血可以用寵物安琪拉或加奈子代替,當你團隊各方面都顧好之後,如果還有剩下的空缺,那就選一些你喜歡的練吧!
以下是我挑出幾個比較特別的打架影片,建議都用2倍速觀看。

4地系打朱雀關影片分享

此影片為2022.04.24拍的,這是我最近滿腦子都想玩的組合,剛好我的角色裡面可以湊出來所以就拿來用用看了。
4地法就不做解釋了,自然是看上地系強大又多元的輔技。
寵物則是必定放1妮絲與1加奈子,因為地系沒有補血招式,又是相當耗魔的屬性,所以需要這兩隻寵物來幫忙減少補品的使用率。
2隻小蘭則是因為土牆太實用,既然我沒有要騎經,自然是靠土牆來減少傷害了,致命小怪除了輔技就只會放普攻,一些王的技能也是物理攻擊,所以土牆能擋下不少傷害。
由於小蘭的土牆也很耗魔,加上我的寵物幾乎都0潛能+沒洗乾,所以妮絲的回魔就顯得重要很多,加奈子也是起死回生的重要關鍵,而且加奈本身很耐打,不用怕他死得快。
這團在打的時候忘記準備碎冰袋,導致朱雀被熱火的時候都只能讓沒土牆的人防禦,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16~20關影片分享:

水殺、地智、火牧、水智團

這個團隊原本是朋友的,後來朋友不玩我就把他拿來繼續養大了,是特殊的雙水團隊。
之所以練戰士型莎莎純屬意外,朋友是個普掛懶人,所以選的都是輔掛寵,最初會選莎莎也是想要團隊多一點輔助,但是當人物成長起來之後我發現他的團隊有地法跟水法在控場就很足夠了,他反而缺少的是打手,於是建議他把莎莎稍微洗成戰士型(寵卷不足沒有全乾),所以才有如今這個樣子。
這個團隊唯一的敗筆就是寵物沒有選得很好,當初兩隻莎莎應該要換成薩爾斯,又或者一隻薩爾斯一隻莎莎這樣會比較好。
總之提供給大家參考我是怎麼用雙水團隊打20的。

火牧、風騎、水殺、地智團

這個團隊是非常特殊的團隊,控場只有地智,火牧視情況微控場而已,打手是水殺與風騎,風騎在16、18關會穿上披風擔任騎經機,17、19、20則幾乎都拿來做為打手使用。
由於控場幾乎可以說只有地智一人,因此寵物選的都是水地系輔助寵居多,打20關的時候妮絲與莎莎負責防禦坦傷害或丟補,小蘭土牆、安琪拉補血,輸出則全靠水殺與風騎。

水騎、火法騎、地智、風法騎團 (影片為直播很卡抱歉)

這是一個連我自己都覺得能打贏很不可思議的團隊,因為算是隨便組的團,並非像上面那兩團專為20關打造的,而且本身也不是做為一個團隊在培養,因此對於控制方面來說稍微有些不熟悉,可以看得出我有許多失誤的地方。
基本上我都將水騎跟他的寵物薩爾斯做為打手使用,由於這團其他三隻法寵跑很歪,我又沒有那麼多寵卷可以幫他們洗乾,因此其他寵物的INT都不足100摸不太到敵人,只能作為丟補與輔助之用。
蒼羽
蒼羽
個人部落格,內容五花八門,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請勿隨意轉載我的文章3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