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與山竹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熟齡文青《夕陽》四開/水彩/2020
現在婚姻市場也是要符合潮流的,不用費神,條件價格透明,再來列出各種優劣,從市場到交友網站的表格都一樣的,我所知道的就是這樣。
榴槤:外觀異味又尖銳,泰國進口,高度營養價值,配備「子宮」。
劉蓮覺得子宮是她在果菜市場的賣點,因為她全家跟親戚都說沒生孩子是女人一輩子最不幸的事......大概可以講三天。
她一個人畫畫經常廢寢忘食,常常被父母唸蹉跎光陰,不如去經營一段感情,好像不結婚真的會變怪物或是死狀淒涼,而她明明很正常。
交換Line之後,周先生過了好幾天傳了文字訊息給榴槤:「並不是因為妳口中的工作不體面,我自己也沒有工作,但我可不是啃老族!我只是感覺妳沒有意願,所以祝順心,不打擾了。」劉蓮從談話裡感受到對方知道她工作內容的震驚、積極要看她照片的前後反差,不只是這樣,連她家人都為她成為長照員感覺羞恥,逢人就說她是老師,只因為她以前曾經去補習班教孩子寫作業,也不知道男人是不是得到假訊息。
總之,每回劉蓮聽到愛作媒的親戚形容自己都不知道說誰。
「乖巧可愛溫柔大方,脾氣很好能理家、會做菜、會照顧老人與小孩,當老師,肯定是好媳婦。」
之前她爸爸則是非常樂觀地告知她要有開放的心胸認識男性,藝術家都有開放的心靈,男人一定會欣賞她繪畫的才華。
劉蓮心裡亮起刀,恨恨地想:他們是搞水果交易並不是要買陶器!
但我還是為劉蓮慶幸,我希望她繼續繪畫,追求自我。就算跟一個比她爸爸小一點的男人一起,最好不要是周奶奶親妹妹家挑三揀四的周大少爺,那人聽起來不太適合,也許是要求特別多的男子。
劉蓮是一個大氣的孩子,在我心中一直是水果之王,家裡事特多,沒什麼錢但她都盡力去解決,之前一個人打三份工,後來做了長照員手頭寬裕,就不再兼差,平常她在路上就是拿著茄芷袋,衣服上面印著「汐止」(她爺爺的衣服),穿寬褲的類型,加上眉毛長得亂七八糟,實在令異性很難注意。她來畫室的時候總穿一條白圍裙,上面沾滿顏料但看得出來經常清洗,圍裙的細帶綁在腰上,才看得出來翹臀跟螞蟻腰,下身一件運動短褲,筆直黝黑的鉛筆腿型,雖然我好奇,但我從不過問。
她的作品中有很多老人入畫,表情可愛又慈祥,她會給他們配玩偶、炸雞桶跟水果,有時間也會畫小孩跟他們作伴。兩年前還是歪七扭八,這些年就有了自己的風格,她家人看她這麼喜歡,心理不反對,就是催促她盡快成立一個家。
她跟我說:「以比例概算全台有一半的離婚率,以我整個家族為例沒有一對夫妻和平共處,他們還能睜著眼睛說瞎話,我自然也可以左耳進右耳出。不喜歡我就算了,以後等我發達了,養個小鮮肉,多好呢!趕著為周先生做牛做馬,我還沒那麼傻。」
「是嗎?那你何不考慮跟我交往看看?」當我說完這句話,劉蓮完全呆滯,就像是影集按了暫停鍵,我輕輕摟住她的肩膀:「妳是榴槤,我是山竹,本來在自然界就是天生一對,妳可以跟大妳十歲的交往,為何不敢跟小十歲的在一起?我是小鮮肉──完全符合妳的條件,但我不用妳養,妳來四樓我的畫室也不用收錢,要什麼顏料我都買給妳啊!累了還可以睡在我房間,我沒有錢,但我瞭解妳的為人跟家庭。」
我輕輕吻了她的額頭:「怕嗎?怕什麼!大家總會覺得我吃虧、妳佔便宜。」劉蓮聽了只差沒噎死,但我是認真的,我喜歡她認真作畫、對待老人家跟小孩的樣子(還有圍裙下的隱藏曲線)。我看她愣愣的模樣,等她稍微清醒才問我:「你到底幾歲?」
「30。」我回答完才發現榴槤盯著我的臉。
「你竟然未滿30!」我被噎住,不愧是觀察入微的畫家啊。
「下個月就滿30了。」我發現她又盯著我看。
「你又騙我!」唉,再兩個月就滿了呀。
文:NAM
圖:熟齡文青
    56會員
    1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