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莎南方的榮耀:故宮南院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Let's 規劃一場值得一遊的旅行!
初心:帶孩子探索世界,進而促進其成長。
第一步,決定地點:地點帶來什麼利益?
第二步:規劃行程
第三步:控制預算
第四步:從容出遊。
初心→決定地點→規劃行程→控制預算→從容出遊→隨時顧到每位成員的身心安適。
嘉義的故宮南院是一個從未去過的地方。由於對臺北故宮有深入了解,推理出南院必然也具有良好的展覽動線、空間和精采豐富的中國文化寶藏。因此決定成行:帶孩子們了解中國文化。
此次嘉義行的下午是規劃去嘉義大林的卡羅爾銅管樂器觀光工廠。動機是讓孩子們認識銅管樂器,並有實際體驗。行程安排時,事先打電話了解對方提供的內容是必做的工作,可以讓行程更貼近現實。
早餐後我們就出發了。來到嘉義太保,映入眼簾的是令人驚豔的傍水建築景色。至美橋果然橋如其名,充滿建築的力道與優雅之美!孩子們和我忍不住在噴灑水蒸氣的木走道上開始向前奔跑。跑啊跑的,跑到了故宮本棟。本棟周圍,種滿了葉片纖細的竹子。「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有了竹子就感覺高雅起來。
至美橋
進入故宮本棟,親切端莊的服務人員售票給我們。孩子們相當上進,全都要求要配備導覽機,就讓他們如願。接著,該從哪裡參觀起呢?正好電梯門貼著「越南月」的海報,就從越南月開始吧!
漆畫:戴斗笠的越南女性
能想像嗎?台灣的新住民,越南人竟佔了20%之多!而產業移工裡,越南人是最多的!因此越南文化真的值得我們領略了解。觀賞過故宮的"千年南國文物展"和"越南日用品陳設展"後,我體會到越南是一個刻苦耐勞的民族,具有堅韌面對生命的性格。誠如故宮的形容:「充滿創造性和爆發力,擁有"化苦澀歷史為絢麗文化"的能力。」
越南美食模型:圓稵和米紙
越南美食:法國篇
越南美食:米食篇
接著大家參觀了人氣國寶展和佛陀形影展。在「萬世師表」的匾額前,我說明萬世師表即是孔子。孩子們全都興緻勃勃地拓印了這四字,女兒完全成功,兒子則在為娘的鼓勵示範下成功拓印了「萬」字。那一刻,我體會到:「溫暖鼓勵」和「諄諄教誨」的重要。諄諄:真誠溫和地一次又一次。如此便能幫助孩子朝向正確目標邁進、達標。
佛陀形影展中,我們看到了佛陀大慈大悲的微笑,以及令人瞠目結舌的精緻小佛塔!身為佛教徒的我深感歡喜。看到各地所呈現的彌勒菩薩大異其趣的造型後,我領略到念佛不著其相的道理。
立佛
中午用過餐後,孩子們自主前往創意中心玩遊戲,我則決定把握因緣看完剩下的展覽。看完後回到用餐區,我忍不住在桌前趴著睡著了。等醒來發現已到該前往卡羅爾觀光工廠的時間,但自己和老公都還需要休息。經過討論,夫妻倆決定不去卡羅爾了,因尚需有人開車40分鐘前往。把這決定告訴孩子們,他們也都欣然接受,因為他們在創意中心玩得不亦樂乎!這個「不去卡羅爾」的轉折讓我學習到:旅程中顧及每位成員的身心安適是重要的,並且,有些景點可能比其他景點更值得花時間逗留。實地走訪後發現,故宮南院就值得留上一整天!
用完晚餐後我們踏上歸途,帶走了「故宮南院嬉遊記」一書當此行的收穫禮物。
在此謹以一偈讚歎南院,作為此行之結尾:
南院故宮好風光
珍藏文物堪鑑賞
越南男女耐苦韌
同理共榮臺灣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