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蒔光》藍,是說不出口的感受-----藍地柏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藍地柏,又稱翠雲草、藍卷柏,或是藍草,但卻不是草,屬於地生型蕨類,與卷柏類同科。具蔓性,能匍匐地面生長,主莖纖細柔軟,側枝有密集如麟片的小葉,在陰暗潮濕的環境,會由綠色轉為藍色,在陰影下泛散出特殊的藍綠色光澤,柔美脫俗,風格獨特。
我是在社區的溪澗旁發現深藍色的藍地柏,請來家中種植於綠牆上,並不覺得特別好照顧。大概是因為溪邊比較陰暗潮濕,我家綠牆是採取多種植物混植,濕度有時變化頗大。經過兩年的相處,隨著日照的區域不同,同一種藍地柏呈現了不同的藍色與綠色,他的藍色,有種神秘的感受,尤其在太陽光影變動的區域,藍地柏除了呈現藍、綠之外,少部分偏紫、泛紅,不安的顏色變化,常給我一種錯覺---我是否眼花了?
就像台灣黑熊,因為具有文化意涵的表徵,有原住民受訪的時表示,他們的祖先曾告訴他們說,如果在山上沒有熊與鹿的話,心裡會覺得很孤獨,好像這個森林失去了什麼。
當台灣黑熊與藍地柏合影時,我也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受,綠牆上的藍地柏,看似相同的藍,卻有不同的內心層次,猶如人生旅程中說不出口的擁有與失去。

7會員
39內容數
透過台灣黑熊與台灣常見植物的微寫真,祝福台灣黑熊可以和世上萬物一樣,共存共榮,生活在我們所珍愛的台灣土地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