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蒔光》綻放一天的花朵---藍花草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藍花草,是「藍」不是「蘭」,蘆莉科系,又稱叫做翠蘆莉(名字很浪漫)、蘆莉草。原產地為墨西哥,是常見的野生植物,花朵的顏色除了紫色、紫藍色之外,還有白色和粉紅色。
藍花草分爲高矮兩種品種,葉子是長條鈹針形的,花朵通常盛開在主幹的末端,花謝後會生成種子,種子成熟自然裂開,飄散出粉狀的種子。
我多年前就種過藍花草,只要折下一支莖幹,扦插在土中,幾乎不死,因為生命力強,我也沒有特別珍惜它。直到搬家後,我需要能快速綠化的植物來美化我的斜坡花園,我才想起它。做園藝的老闆來幫我切除欒樹枝幹時,揶揄著藍花草。
「長一堆枝幹,好會「嘆」(台語:繁衍),只開一天花,花謝像爛掉的衛生紙,種它幹嘛?」
沒錯,世人皆愛盛開長久的美麗花朵,但藍花草不是。
藍花草每朵花的花期只有一天,早上綻放之後,到了黃昏就會凋謝。藍花草大約在夏天開花,一批花謝了,隔天又有許多花朵盛開。藍花草的花語是希望、理想,即使每朵花的生命只有一天,抱持希望、堅持理想,明天依然以最美的姿態迎接陽光。
今年因為天氣的關係,花圃裡的藍花草直到最近才開始開花,為了拍攝《黑熊蒔光》系列,我一直在等它開花,拍攝當天的天氣很熱,我刻意等到傍晚,沒想到,當天綻放的花朵已經開始低垂,就把握這一刻吧!
世人皆喜愛討好人類的動物,但台灣黑熊不是。
就因為台灣黑熊不是,所以值得珍惜,或許應該這麼說,萬物生命從來不是為了討好誰而生存。
(本文照片為本人親自拍攝,版權歸dsfish所有,歡迎轉貼。)
7會員
39內容數
透過台灣黑熊與台灣常見植物的微寫真,祝福台灣黑熊可以和世上萬物一樣,共存共榮,生活在我們所珍愛的台灣土地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