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冰桉,一不小心就長得像大樹一樣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晚上和苟維斯終於把放在冰箱一個多禮拜的芭樂切來吃,下班後的我們都又累又懶惰,忘了吃水果是很常見的事。
苟維斯做事又快又隨便,切好的芭樂上面還有幾絲沒剝乾淨的黑色鬚鬚。
「為什麼芭樂都有一撮黑黑的毛?」不等苟維斯回答,我邊問邊拿起手機問google。
查到了桃金孃科,其中一個特徵是:雄蕊多如睫毛,花絲細長柔,子房下位。
那撮黑黑的毛,原來是乾枯退化的雄蕊,用文字解釋不如看圖。台灣老樹救援協會分享的這篇解釋簡單清楚,截圖如下:
台灣老樹救援協會粉專貼文
同科的植物除了芭樂(番石榴)還有蓮霧及桉樹。真巧,我在樓上也種了一盆藍冰桉。
藍冰桉(ㄢˋ),也叫藍冰尤加利,據說是加寧桉的栽培品種。桉樹是桃金孃科桉屬的常綠喬木。
從4~5吋小苗買來到現在才幾個月,已經長到將近120公分高,決定給他摘心,不要再長高了,不然真的會像大樹一樣。
只掐掉頂芽,沒下重手
據說藍冰桉不太友善新手,愛曬太陽又愛喝水,有人說她是抽水機,但常常被澆到爛根,看來也沒那麼會喝嘛。
大概我的運氣比較好又比較懶,第一次養桉樹就很順利,沒把她給渴死、淹死或肥死。
總共換過2次盆。一次是從花市帶回來換只大原盆1~2吋的控根盆。第二次是大約2~3週前,看到身高和盆子大小不成比例少了點協調的美感,就幫她換了大房子。換的時候已經滿根了,目前看起來適應得很不錯。
配土上,我選用差不多40%的小粒赤玉土、45%市售調整過泥炭土,加上差不多總共15%的米糠、火山石增加排水性,和少許緩釋肥。
數字是概估值,配得很隨意,僅供參考。這樣的配土選擇和環境條件及照護習慣有關。很愛澆水或者住北台灣的花友可能就要提高顆粒介質的比例,並降低泥炭土的用量。
在3~4月的南台灣,上述的配土每週大約澆水1~2次,施肥大概3個禮拜一次,也許有更好的方式,但目前這樣的頻率對我來說舒服不負擔,植栽也長得還不錯。
接下來就繼續觀察摘心後的藍冰桉會怎麼長吧,光想就有點期待,看植物長大的感覺很有趣。
妃凌+苟維斯
妃凌+苟維斯
在文字間自我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