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0/10-14展望』週五非農就業如預期引發大跌,下週關注睽違兩年的支撐以及後續大反彈機會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代號IXIC週線
上週美股走了個回馬槍走勢,先是周一到周三連漲三天嘎了一波空軍,周五非農開獎後直接跳空大跌給多軍一記回馬槍,讓多軍好不容易回升的心情又再度跌到了谷底,那麼下周有沒有可能繼續創下新低呢?我個人判斷創新低的機率很高,但是同時也務必關注最近一直提到的IXIC超重要支撐與機會,因為我判斷大跌走勢在大盤下周跌破新低之後即將結束,接下來標普五百可能會有10%以上的大反彈機會

IXIC

上圖為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代號IXIC週線,我們只看左側2020年疫情納波大跌的狀況,從圖中可見在當時超恐慌以及連續融斷的大跌走勢中,IXIC在跌到紅線之後就見到了當時下跌的最低點,由此可見這個移動平均線的支撐是非常強力的,而這條紅線在更早之前有支撐效果的時間為還有2011歐債危機的時期,而下周只要再度下跌就將會是這條紅線自2008年以來第三次(也可能是第四次)測試支撐的效果,按照基本的支撐壓力三次理論這次的支撐效果應該是還蠻可參考的
再來我們把圖片放大一些些,下圖一樣是IXIC日線,我之前提過從六月以來的大反彈到目前的下跌跟3-6月在結構上有一些類似之處,其中之一就是我的判斷目前的下跌跟上次的下跌一樣都是走了7浪下跌,而這周反彈見頂之後就開始走末跌段的七浪了,並且從圖中可以看到周五收盤的價格離紅色支撐線10519附近已經非常非常近了,下周有可能在跌不到2%價格就會跌到線上了,如果這個支撐的效果依然強力的話照理說應該下周初在跌一點就要反彈了,但是做出好的判斷必須要總和市場全部的資訊做整合,在其他的標的上我判斷這次紅線的支撐有可能不會像2020年那樣剛好價格一跌到線上就馬上開始反彈,更大機率是跌破線之後再拉回的走勢,而下周初只要跌勢延續,我們最最重要該注意的就是每天IXIC開盤之後是不是會出現跳空跳過重要支撐的現象,一但有這個狀況就可以肯定主力DADDY為了繼續殺多跌幅還得再擴大
所以下周開始要有分批布局做多的準備同時要隨機應變,以下列出兩種可能走勢
1.下周初開盤無跳空並繼續下跌,當IXIC價格跌到紅色線10519附近後就先分批進場一小部分的多單,盡量倉位別太重大概一到兩成為妥,以防下跌走勢還要跌破紅線持續一陣子才開始反彈
2.下周初開盤跳空直接跳過重要紅線支撐10519附近,並且直到收盤都沒把跳空回補,此時就判斷主力還想再殺,不進場做多保持觀察其他指數表現
以上就是對於IXIC的觀察以及準備,下面則是對於我為什麼判斷下跌很可能不會在IXIC跌到紅線上就結束的綜合原因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代號IXIC週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SP500

上圖為標普五百指數日線走勢,我們先回顧上周反彈的幅度,原本我預計如果標普有按照過往四次較大反彈的優良傳統至少可以反彈7%左右才見頂的,結果上週很不幸的這個優良傳統已被打破,這次反彈只彈了6.22%就結束,而我也趕快在10/7用白日夢提醒風險將至非農將可能大跌
再來我們看上圖右側從八月中以來的下跌中也有一個主旋律,也就是圖中粉紅色往下的那條移動平均線,可以看到在上圖我用藍色方框標記了每一次大反彈當價格來到粉紅色線區域之後就會開啟一輪新的大跌,而上週初大反彈之後價格一樣來到了這個關鍵的粉紅色線並且也不出意外的上漲就這樣停止了,所謂好的壓力至少可以有效三次,而上週剛好就是第三次的強壓力生效,按照過往兩次反彈後都會大跌一段加上跌超過五天才反彈的紀錄,我們可以預測這次從10/5開始的下跌並不會馬上就結束,以下我列出了這次下跌該注意的重點
1.八月中以來的大跌主趨勢粉紅線已經被測試了三次都有效,也代表未來的反彈第四次壓力有效的機率將會大幅降低,這就為了未來的大反彈上方阻力有限做好了預備
2.因為10/5見頂才開始末段的下跌,所以下周有可能得再多跌三天以上也就是到禮拜三後,這在時間週期上來看才有機會見底,而剛好台灣時間10/13 20:30為CPI公布的日子,所以可以預測CPI的公布將有比較大的機率會再度延續下跌的走勢
3.雖然下跌幅度跟時間都可能會不短,但是在上圖中我列出了這次下跌跟六月的末段最相似的地方為MACD將會在下周標普破新低之後出現背離,也就是標普五百價格破新低但是MACD的指標數字並沒有出現新低,合併以上七浪為末段,粉紅色線主趨勢壓力未來將無效,MACD將出現同六月日線背離,可以知道當底部出現之後就會開始走調整浪ABC的大反彈,並且反彈幅度將有可能大於10%的機會
大方向都知道後接下來我們要來關注一下這次下跌的主要驅動類股半導體,來尋找另一個可能有效的支撐訊號
10/7周五收盤後半導體個股跌幅

半導體

上周五非農公布加上AMD向下大幅調整公司營運預期後半導體就成了空軍發大財的重點標的,從上圖可以看出那斯達克指數除了由特斯拉以及微軟領跌以外,半導體的ASML、AMD、NVDA、TSM收盤後都出現了高達6%以上的跌幅,而AMD更是跌了13.87%居冠,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上週開啟大跌的主力既然是半導體,那麼半導體甚麼時候有機會止跌就有可能代表著整個美股有機會止跌,那麼我們就來看一下之後半導體有可能跌到哪?
費城半導體指數代號Sox周線
上圖為費城半導體指數代號SOX周線,圖中我們只需要關注紅色線的位置即可,這條紅色移動平均線在2008金融海嘯之後,只有在2011-2012期間歐債危機那段時間發揮過支撐的效果,在這之後已經長達10年再也沒被測試過支撐了,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如果這條紅線支撐依然強韌有效,那麼我估計當SOX跌到2219-2121這個區間後將會有強力支撐,如果IXIC的紅線跌破之後下跌依然沒有停止,那麼就請好好的關注SOX的支撐區吧!
綜合以上所有的資訊,下周超大機率還會繼續下跌並且跌破新低,但這並非讓我們絕望的時刻!如同我之前聊過的從籌碼判斷支撐,下周標普在繼續下跌後將要來到多軍的大本營區域,而在這個區域的多軍事實力堅強,絕對會有奮力抵抗大反攻的機會,對於短線大反彈行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同時也要提醒大家目前依舊在大熊市中,投資計畫一定要準備好自己的規則做好停損停利,千勿短視近利因小失大!
對於新手我還是只有一個建議:乖乖拿好現金做好小額定期定額在這個大衰退歷史的浪潮中活下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