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斗遊心老師的盆栽藝術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斗的遊心花園痞客邦網站圖片
海斗的遊心花園痞客邦網站圖片
海斗的遊心花園痞客邦網站圖片
海斗的遊心花園痞客邦網站圖片
第一次知道海斗,是因為他是同學的盆栽老師。
一個可愛的植栽,通常販賣九十九元,療癒又陪伴,但是當他長得特別藝術時,已經花了五六年的時間去生長成現在的姿態,我試想,不斷地給他換新家,用鋁線、各種輔助的材料去提示他怎麼樣往驚奇的路上長,告訴他你其實是顆大樹,只是吃到縮小藥水、你本來就是是空谷裡的幽蘭,只是被我移到了盆裡。
海斗老師走了好幾年,離開時放心不下的就是那些盆栽,每個都是照顧好多年才有森林小樹的模樣,販賣是不考慮的,在主人的心裡無價,只想找人照顧,而且要細心,盆栽才會漂亮,活的明媚風情,心血是無法計算的!一旦找錯主人,只有死路一條,所以那些盆栽大師的植物,不是想買就能買著,給我們這些不懂賞析的人看,都算機緣。
各種植物各種性格,所以海斗老師會自己燒窯作搭配,讓植物看起來更加快樂生機,剪一剪修一修,似明星的御用造型師,盆就像一方舞台。老師的作品設計上講究一個「意境」,所以盆少不了題字,通常由自己的妻子親自拿毛筆書寫,整體搭配就有故事,反應出心胸與自然間共生的美學。海斗老師的老師是個日本人,這點從我們去日本旅遊,普遍從街道看日本人家中庭園的造景就明瞭,定期修剪與系統化的擺設,看過電影「夕霧花園」的小小窗外就知道,擺個石頭也要有澄澈的世界觀。
早年在社教館的盆栽展覽我有機會去參觀,但那時候只覺得達摩的小像搭配盆栽很可愛,盆有好看的毛筆字與各種造型,後來才明白題字的毛筆字形跟詩都要配合盆栽,有些是女郎,有些是硬漢,還有各種年齡的盆栽。那時我十分幸運,由老師親自為我說明,我似懂非懂,現場也沒有什麼民眾。
海斗老師許多有名的盆照顧了十年以上,雖然有具備極高藝術賞析價值,卻毫無商業價值。
海斗的遊心花園痞客邦網站圖片
悉心照顧植物需要花錢,更需要真心。來上課的學生每次不超過五至六人,如何傳承?只能從中找一個真正願意愛盆栽的弟子,但二至三年不過入門,真正的功夫需要時間積累,當一個學生知道這個興趣無法帶來金錢的價值,反而需要花更多金錢與心血時是否還能繼續鑽研?當一位太太發現家中都是土壤、肥料,還有一大堆盆子、剪子,甚至需要換新家買個花台,讓盆栽可以接受陽光時的心情;當父母知道女兒把精力投注在盆栽這種賺不到任何金錢的喜好時,能夠真心接受並給予鼓勵嗎?
我們都知道答案。
海斗的遊心花園痞客邦網站圖片,海斗老師本人如小像左(戴眼鏡)
海斗的遊心花園痞客邦網站圖片
海斗老師的禪意,我近半年才有體會,也是看了他的作品的整體,才感受到那種天地人的諧和。
海斗的遊心花園痞客邦網站圖片
海斗的遊心花園痞客邦網站圖片
老師在幾年前仙逝,就算是台灣第一,也許也只在小小的受眾中被聽說,但我想,大家還是可以看看老師的作品,想想老師當時做盆的心境。
海斗的遊心花園痞客邦網站圖片
海斗的遊心花園痞客邦網站圖片
我一直想著要把海斗老師的故事跟大家說,但以我的力量,多麼無用,那就讓有緣人知悉這位台灣第一。
世間一切,萬物有靈,當枯木與腐樹回歸大地,縱然身死,仍可提供許多真菌以及蟲類庇護,寄生其中,生生不息。
在每個傾注真心的盆栽之中,又何嘗不是以心傳心。
此文一直未能完成,今日有感,便送給枯木愛好者吧。
封面自海斗遊心花園網站圖片
    57會員
    1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