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開始與植物一起生活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植物」這個名詞,你第一個閃過的想法是什麼?

台灣原生種多肉植物_鵝鑾鼻景天
「很療癒啊~」
「可以放在辦公室的裝飾」
「我家廁所有一盆上週花市買的多肉,但我忘了他叫什麼?」
「我不敢種植物,因為我怕蟲,感覺土很髒......」
「我種什麼就死什麼,所以我不敢種植物了」
這些聲音是棧長開始教學植物養護時
最常聽到學生或者是身邊親友們給的回饋
你呢?也歡迎你留言跟我分享喔~
在還沒有開始學習怎麼與植物共處時
我也是個極度怕蟲而且不喜歡手弄得灰撲撲的人
但又很想要嘗試種植物
幾次下來,不是長滿白色小蟲就是枯萎爛掉收場
漸漸的就把「植栽」這件事情排除自己的生活圈了

#開始學習怎麼與植物一起生活

因為這盆熊童子而開始一趟與多肉植物的旅程
好幾年過去......
我高中畢業了、大學畢業了、當完兵了
開始當個社會新鮮人
在工作中忙得焦頭爛額、疲憊不堪
某日,我覺得珍貴的休假時光應該放下手機
另尋其他能夠放鬆身心的元素
於是我在命運的安排下
入手了一盆人見人愛的熊童子
也因為他的不告而別
讓我決定去尋找關於「植物養護」的課程去學習
才慢慢累積了植栽養護的經驗
也因為一些機緣巧合讓我開始了多肉養護的教學課程
而為什麼會想先跟大家分享前面這些呢......
我想說的是
「我也曾是個不擅種植的人,甚至怕蟲又怕髒,但也因為多了幾分瞭解才更能享受植物帶來的這股療癒感」
所以每個人都能夠做到,沒有人是天生的黑手指或綠手指
只要多一點認識,多一分責任感
我們都能夠寫下一本屬於自己的養護寶典
-
在開始種植物前
除了去趟花市買盆自己喜歡的植物
更重要的是「你準備好了嗎?」
我在每次進入課程教學前
都會花一點時間跟學生們說
植物也是生命,跟我們一起活在這片土地上
同樣需要『陽光』、『空氣』、『水』來維持生命
對我來說,植物與我們最大的差異點是
他是用語言以外的方式來表達他自己的身體狀況給我們知道
也因為這樣,所以「植栽」的過程同時也會反應我們的身心靈狀態給我們知道
我簡單舉個例,這部分我擇篇再多聊
比方說:
疏於對植物的照顧,造成植物開始病厭厭的狀態
想必主人最近的生活應該也是很忙碌甚至也疏於對自己的照顧讓身體不適
比方說:
最近總是很心急煩躁,這時候來做換盆或組盆
你會發現這個人怎麼用都用不好
植物在入盆的過程會一直東倒西歪
原本想要藉此來舒壓卻越來越浮躁
但你有發現到自己根本沒有讓自己靜下來嗎......
會提到這些是希望來到吾花肉小棧的各位
能夠對植物這個生命體多一分認識跟敬重
比起教你怎麼作組盆當作辦公室的裝飾物
我更喜歡分享怎樣能夠讓植物陪你更長更久
透過照顧植物來練習覺察自己的生活狀態
並能夠打從心裡感謝植物替自己的生活帶來一絲放鬆
如果你準備好對植物負起養護的責任
也想要體驗植物帶來的療癒感
你就可以擇個好天氣好日子去花市走一趟囉
之後棧長的文章會穿插養護的教學文跟類似養護日記的分享
有希望我分享的主題或內容也可以留言跟我許願喔~
#吾花肉小棧 #多肉 #多肉植物 #多肉生活 #多肉課程 #多肉手作 #多肉療癒 #手作 #手作課程 #手作體驗 #從多肉覺察生活 #讓多肉療癒自己 #觀葉植物 #蕨類 #植物 #植栽 #園藝 #種植 #植栽 #綠手指 #養護教學
#wuhuarou #succulent #succulents #succulentlife #succulentplant #succulentphotography
///歡迎關注吾花肉小棧,我是棧長奇奇///
粉絲專頁:吾花肉小棧
Instagram:@wuhuarou2020
吾花肉小棧wuhuarou
吾花肉小棧wuhuarou
誠摯邀請都市叢林的每個人 來到小棧這兒享受悠閒 放鬆身心 我將在這裡分享植物養護的知識跟養護日記 讓你跟我一起沉澱躁動的心 感受與植物共同生活的寧靜與療癒 小棧服務內容 植栽教學:多肉植物養護課程、組盆教學、客製化植栽教學課程 By 吾花肉棧長 奇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