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22059》賺錢也賺幸福~主動生活&被動投資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各位朋友好,我是Marco Bau,祝福大家從書中擷取智慧,安住於富足意識下自在生活。

書名: 賺錢也賺幸福

作者: 麥可.勒巴夫

節錄重點和評論

P.28 你選擇當哪一種人
💡 在有錢與有閒的兩個跨度中, 只有贏家才會雙贏, 兩者極端分別是老闆(有錢)與失業者(有閒).
P.32 勒巴夫定律: 主動積極投資自己的人生, 被動投資你的金錢; 清醒的時間有包含學習,賺錢,生活, 反饋; 策略上為50%國內股票 20%國際股票 20%債劵 10%現金, 每年平衡(比重超過10%才調整)
💡 主動生活, 被動投資, 相信長期複利.
P.146 真的有這麼多大師?? 碧爾德史東女士們 年報酬平均23.4%的故事; 門薩投資俱樂部15年來投資績效僅2.5%, 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的故事.
💡 投資市場充滿騙子, 沒有這麼多大師與專家, 只有少數贏家.
P.157 評估風險承受程度,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50%原則. 問問自己:如果股票價格下跌50%,我的感受如何??
💡 其寢不夢,其覺無憂
P.179 最好與最便宜的保險, 就是事先預防.
💡 扁鵲說:「大哥醫術最高,二哥其次,我最差。」
P.197 即知即行, 最奇怪的秘密: 1. 逐漸實現有價值的理想. 2.人生就是一場自我實現的預言. 3.成功者不擋自己的路.
💡 人生就是一場自我實現的預言遊戲, 心念是關鍵.

十大選擇

1.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2.累積人生籌碼
接受好的教育,但不要去太貴的學校、選對職業、採取行動確保身體健康、選擇生活費用低的地方居住、找個節儉並同樣嚮往財務自由的人相處、買中等價位的房子、孩子不求多。
3.節省支出,努力存錢
4.提高自己的時間價值
工作薪資,決定賺多少錢取決於「做的有多好」及「取代性的高低」,同時要注重自己的就業競爭力及不斷學習,才能提升市場價值。
5.少做一些,做得更好
6.善用意外的事
人生總有驚喜與意外,關鍵在於永不放棄~
7.認清市場勝於擊敗市場
作者提到因為股票市場的波動無法預測,所以並沒有所謂的專家
8.有周全的保險
最好與最便宜的保險就是事先預防,所以要做到:不要抽煙、定期運動、喝酒一天最多兩杯、繫上安全帶&酒後不開車、吃正確的食物&保持適當體重、充份的休息、定期檢查身查、微笑並時常大笑~
9.傾聽了解市場的人
10.即知即行

四大要務

當你財務獨立之並退休後,如何提升生活品質,包括保持財務獨立自主、保持活躍的身心、享受回饋之樂(即捐贈)、讓人生成為喜樂之旅~

總結

作者從教授職業退休, 35歲覺悟後到47歲達到財務自由, 中間12年以7~10%推算應該試 不到2倍的增值, 所以很有可能是本金多再加上簡樸生活; 在台灣有些長輩以兩三百萬搭配勞退也就退休了, 在南部過得自在的生活, 相似點在簡樸, 不同點在於保持活躍的身心、享受回饋之樂(即捐贈) , 我想這是財務自由後有了選擇權後差異.
從2021年11月開始的美股下跌, 個股有可能歸零, 大盤型ETF沒有幾乎這個問題, 面對近一年的下殺很多朋友生活並不舒服, 但其實身邊接觸到的財富自由者最大的公約數為選幾隻好股票 or ETF, 再加上足夠的耐心而已, 這刻考驗著是持股者的精神能量與耐心, 聚焦過好自己的生活成了很好的功課. 財富成長就在不遠處, 寬心.

為什麼我想讀這本書?

好友推薦, 有錢&有閒

用一句話說明這本書在談什麼?

主動生活 被動投資

這本書最重要的三件事?

  1. 主動生活, 被動投資, 相信長期複利
  2. 認清市場勝於擊敗市場
  3. 即知即行 (買完可能就結束了)

哪一個故事或案例讓我印象深刻?

碧爾德史東女士們 年報酬平均23.4%的故事; 門薩投資俱樂部15年來投資績效僅2.5%

這本書對我會帶來什麼改變?

  • 想法:投資應該站生活比重降低到20%以內
  • 行動:延長投資檢視週期

我推薦這本書嗎?推薦給誰?

推薦, 投資新手 & 被動吽資者
# 維度,試著從任何情境裡抽離出來,永遠要站在更高視角看到一切.
# 祝福大家,平安,喜樂,自在,圓滿,富足,豐盛
    Marco B
    Marco B
    健康,幸福,富裕的奇蹟智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