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賺錢,也賺幸福

2020/07/1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前言

投資絕對有打敗大盤的方式,但絕對不容易,當我們可以有錢也有幸福時,我選擇這種方式,我不要為了那些數字而失去生活品質。
每種投資方式都沒有對錯,端看你個人的喜好,但你一定要考慮風險和資產配置,不要當危機發生時,愣著不動,你該遵守的是紀律而不是遵守策略,請自己摸索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沒有紀律你絕對會被市場狠狠打臉,不信的話你可以肉身嘗試,因此投資一定要有投資哲學,那些說不出所以然的人就是因為他壓根沒有思考過這件事!
比起績效,更重要的是你的投資哲學:
你不是別人,你就是你,沒人能教你怎麼做,不要想當下一個巴菲特,你要當第一個OOO!

讀書心得:

財富自由的這個詞的關鍵是甚麼?是財富還是自由,如果你著重在前者,你永遠不會自由,因為你永遠不會滿足,當你賺更多錢時,你就會更貪婪,因此自由才是真正的關鍵,我們無法製造或是保存時間,至少現今科技無法,因此如果我們不好好享受人生,讓自己從金錢遊戲中逃離,你就會陷入無止盡的追逐了,多數人一生都困在追求財富自由之路之上,因為他們不懂得時間才是更重要的事物。這就是貫串此書的定律:勒巴夫定律

勒巴夫定律:主動積極投資自己的人生,被動投資你的金錢

主動積極投資自己的人生指的就是自己決定時間如何分配,只要你受雇於人,這件事或許無法達到,因此問問自己,這份工作真的是你要的嗎?如果是,有沒有辦法可以在工作時同時精進自己,如果無法,或許你就該改變現狀了。
如何讓自己為自己工作:https://reurl.cc/7Xzne1
分配時間就像資產配置一樣,時間可以分拆成:學習,賺錢,生活,回饋,一般人的主要順序也是如此,早年學習,畢業後工作,晚年回饋社會和享受生活,但如果我們沒有這麼多時間呢?事實上,我們不知道自己剩下多少時間,請不要因此驚慌,請開始學習像投資一樣好好配置時間,並參考我上周寫的文章:
時間是無辜的,為甚麼大家都要殺它?:https://vocus.cc/@grootsaywhat/5ef87d33fd897800011dbf0d
首先請從存錢開始,誰跟你說只靠投資能夠成為億萬富翁都是騙人的,你一定需要本金才能讓你的錢在你睡著後還能繼續無性繁殖,接著請持有低成本的全世界ETF(VTI,QQQ,SPY,BND...),讓時間證明一切,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資產配置。
但是傳統的股債分配已經不再適用,至於為甚麼,未來將在付費專題解釋,簡單來說就是(目前)未來政府會干預越來越多,書中建議不要太常檢查投資組合,但如果是未來或許你要視情況調動,否則你會眼睜睜看著煮熟的鴨子又飛走,當然調整不是時時都要做,而是隨著總體經濟脈動去做調整,否則一點波動就會干擾到你生活不能自理,這對於投資新手很難,但久了你就會習慣了。
當你練就跌兩千點還要睡得安穩,漲兩千點就驚嘆一聲時,你就成功養成淡定的態度。實際上投資不用想得太過複雜,因為投資就是很直觀的,我們越想戰勝市場,就越會被市場狠狠打巴掌,很多人索性尋求理專或是主動型基金,不過我想問問那些買基金跟找理專的人,今年三月的下跌讓你損失多少錢?
不要因為別人承諾給你月亮就代表他做得到,當然不是一概否決他人意見,而是做個第二層思考(批判性思考)者,以客觀眼光評斷事務!
很多領域需要專家,但這僅限於不會牽涉到情緒層面的專科,諸如醫生,會計師,律師等等,只要牽涉到人的情緒,專家就不是很可靠了,從三月到現在,多少分析師不停看空市場,但市場就是反彈給你看,如果你信了專家的話,你將一毛都賺不到,一般投資人可分為三種:
1.不懂市場走向,也知道自己不懂的人
2.不懂市場走向,但以為自己懂的人(業餘投資者)
3..不懂市場走向,但別人付錢給他,他要裝懂(理財專家)
有沒有發現共通點,沒有人能搞懂市場走向,我們都是事後諸葛解釋,當然我們能依據情緒面去作出判斷,但這也只能做參考。
定期定額購買全世界ETF,你最終一定會獲利,就是這麼簡單,但如果真那麼簡單,投資專家不就失業了嗎?於是這些人搞了一大堆理論,結果還是勝不過最簡單粗暴的方法(連全世界最大避險基金:橋水,都開始買全市場型ETF做配置了),因此這就是投資的聖杯嗎?絕大多數時間答案是正確的,被動投資全世界絕對是你最好的選擇,但如果你不幸在去年開始布局,三月份你必須忍受資產最多縮水至少30%,你能夠忍受嗎?
因此任何理財書籍上說的投資策略都不代表你可以複製貼上,誰跟你說靠存股存千萬都不代表你也可以,你要評估你目前的人事時地物。
過去十年大多頭時代,靠存股存千萬不稀奇,最慘的是像我這種剛好布局美股不到幾個月就遇上肺炎,當你認真研究一大堆,結果遇到一個肺炎,策略就可能無用武之地,當破底破底再破底(三月的股市),過往的方法就該放在一旁,當破頂破頂再破頂,你敢買進嗎?(前陣子的中國股市)市場先生就像辛普森老爹,善變到你無法預測。
因此乾脆把時間投注在生活上其他美好事物上,投資絕對沒有成功方程式,但有懶人方程式,你或許無法存千萬,你或許會輸錢,但把時間拉長,你絕對還是比那些定存族好太多了,別讓病毒嚇跑你,相信我,過個幾年再來看這一篇(原文寫至3/30),你會悔不當初,被動投資絕對是你該學會的技能,剩下的,讓時間證明一切。
請積極主動投資人生,被動投資金錢,別讓賺錢佔據你的人生,別讓市場挑逗你,要認清自己的能耐,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享受人生,這就是勒巴夫定律的精髓。

那你想要過怎樣的人生?

平淡過一生也是種方式,衝刺衝刺再衝刺也是種方式,當然也可以折衷,端看你想要如何過,不過我們從小常常習慣別人幫我們決定好事情,因此我們大多都依循他人期待過活,我們希望被認同,要得到歸屬感跟愛,請別誤會,我不是反社會化的人,我是想告訴大家實話,我們心理實際上都想遵循潛規則複製貼上,因為待在羊群裡至少不會獨自受傷,於是我們不再想想自己要甚麼?我們都用生活工作去麻痺自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也常常這樣,因此允許的話,請靜下心問問自己:
  1. 希望人生有些甚麼?
  2. 怎麼知道自己已經擁有想要的東西?
這兩題不要想太久,人生沒有標準答案,請反覆思考寫下你心中的答案,這就是你的夢想藍圖,多數人生活漫無目標就是因為我們長大後就忘記了夢想,一旦對未來生活有了想像的畫面,你就可以開始設定目標,然後一步步實現。
為什麼動物之森如此熱門,因為在遊戲中可以建構自己腳色的人生,我也很喜歡玩模擬市民(城市),因為我可以建築出自己的理想世界,何不放下遊戲開始思考人生的藍圖呢?夢想或許很遠,追逐的過程更是枯燥乏味,但最終你會到屬於你的那個(西部)世界。
不管你想做甚麼或夢想做什麼,請開始去做,人生就是一場自我實現的預言,你的未來就是你期望的結果,所以我們要專注於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不得不做的事情,你的思考模式決定了你的決策,你的決策決定你的行為,你的作為決定了你成功的程度,你被你的心所吸引,你會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
夢想+目標+行動=成功,目標請確認是自己的目標,別照抄別人的目標,可以參考但別複製貼上,如果一直輸入密技(how do you turn this on)遊戲還會好玩嘛?,目標要符合BEST原則
  • B(BELIEVABLE):別設定不可能或太短淺的目標
  • E(ENERGIZING):設定可以讓自己精神大振的目標(動力來源)
  • S(SPECIFIC):明確很重要,最好可以量化
  • T(TIMED):要有完成期限,否則你會犯了拖延症,你這就不叫目標,這叫幻想!
寫下目標後要記得定期回顧,最好在生活各領域(工作,社交,投資,家庭)都立下目標,最好結合新年新計畫,要注意兼顧各個領域,最好的目標是能一箭雙鵰,請別讓自己的目標不相容,最好還要排出優先順序,最後當然要把目標計畫成行動囉,這樣才可以成功!別以為計劃就會成功,之所以要計畫,就是因為我們一定會走偏,但如果知道該怎麼走,至少不會在半途迷惘!

如果遇到意外(失敗)怎麼辦?

當上帝幫你關上一扇門,肯定會幫你開一扇窗,這句雞湯大家都聽過,但有時候那扇窗不會馬上打開,人就放棄了,請堅持下去抱持著正面態度,請看這兩個例子:
  1. 可口可樂曾是無效的頭痛藥
  2. LEVIS牛仔褲適用製作帳篷剩餘的布料縫製而成的
酸酸會說失敗的人才用這些話安慰自己,但只要你還沒放棄,誰說你不會成功,別管酸酸說的話,如果你在三月底對投資失去信心,你就錯過有史以來最誇張的反彈,你看的角度不同,想法就有所不同,任何事情一定有好的一面,請找出來,靠著恆毅力,你勢必能夠撐過來。
這世界沒有虧待你,不要把自己當受害者,世界不是圍著你轉,人生充滿著第二次機會,第二次機會的重點是你已經有了前一次的失敗經驗,因此你會走得更從容。
  • 如果MJ在落選校隊後退出籃球隊,你就看不到籃球之神
  • 如果華特迪士尼被報社因為缺乏創意解雇就放棄,你就看不到米老鼠
  • 如果愛因斯坦因為有記憶障礙被退學放棄,現代世界絕對不一樣
  • 如果你現在放棄了,我就看不到下一個OOXX
他們都曾經被數落,但他們沒有放棄,他們完成了夢想,不要讓別人阻礙你的夢,上帝絕對會開啟另一扇窗,只是或許不是明天,也不是下禮拜,絕對會是未來的某個時候,如果沒人開,你就自己撬開不行嗎?成功的關鍵是站起來,而不是在地上爬。
過程中也別對自己太苛刻,追求卓越,但不是要求完美,你只需要盡力做好,不需給自己太大壓力,放輕鬆,你活著是為了享受人生。
人生就是場遊戲,但你可以好好玩,如果你放棄了,你就跳GAME了,我們玩遊戲都討厭別人中離,因此請別從自己的人生離線。
我不知道你年紀多大,但我知道時間不等人,成功不會自動降臨,好運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希望帶各位一起飛,但如果你不想飛,我也無法勉強你,通往財富自由的列車要開走了,你要上車嗎?it's up to you
位子只有50個,不要問我什麼時候會自由,讓時間證明一切,我會手拉著手教導你,未來只要長期訂閱,就能加入專屬私密社團,除了每天有自我成長計劃,也會有即時金融分析,詳情請看接下來的付費專題,敬請期待。
如果你想要一夜致富,你不想要慢慢成長,那可能你不適合這邊,但我會是那座會屹立不搖的燈塔,我不是稍縱即逝的烈焰,如果你喜歡細水長流,如果你想要財富自由,如果你想品味人生,歡迎你加入我。
現代的社群媒體就像汪洋一樣,過去的我丟了一包染料下去,妄想改變世界,最終依然徒勞無功,因此歡迎你加入我這個小泳池,從這裏開始,我們一起從拿著浮板學習,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學會蝶式,我們只需要在過程中不斷堅持我們的信仰(目標)。
我不想要也不需要討好所有人,我的時間也有限,我只想在我有限時間內服務最多的人,你們是我的夥伴,我們都是學者,學習知識的人,我沒有比你厲害多少,只是我比你早開始走。
我建立了這個品牌,想用我的力量改變世界,今天我讓你們看見夢想的藍圖,看見自己能夠不一樣,我們可以活出不一樣的故事,我想帶領你們寫出不一樣的故事。
最怕的口頭禪就是:"我以前就一直這樣",這就是改變為什麼不會發生的最大元凶,於是每個人都用一樣的方式過活,而忘記了自己擁有自由意志,就像從前我們覺得一定要朝九晚五打卡,因為疫情才讓我們發現遠距辦公其實不難。

ARE YOU READY?

同場加映
專家不是能力不夠,而是這個世界不可預測
我是良藥苦口,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 關於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1.Instagram: grootsaywha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