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理論往往就是真理?【接觸未來】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了電影「星際效應」,想起多年前看的電影「接觸未來」。同一個男主角,馬修麥康納,從舊片牧師的角色變為新片中為拯救孩子而捨己的太空領航員。新片中有許多太空天文理論,有許多有趣可探討的議題,待有空後敘。先就「接觸未來」中的剃刀理論來聊聊片中科學與信仰相遇的故事。
伊莉說:「你知道奧坎的剃刀理論吧?當不同的觀點並陳時,簡單的理論往往就是真理。」劇中的伊莉其實是單純而執著的人,甚至是到了偏執的地步。從小她似乎就是循著這樣的一個思考邏輯出發,每當她遇到一個難題或挑戰的時候,這樣的信念一直支持她做為尋求答案的基礎。所以,
1. 當伊莉問父親「我能跟與死去的媽媽接觸溝通嗎?」父親說,「再厲害的通訊系統都沒辦法!」伊莉跟自己說:「我需要一個更大的耳朵!」
2. 父親因急性心肌梗塞而去逝,牧師安慰她:「世事難料,很多事的發生是沒有道理的,我們只能說,這是上帝的旨意。」可是對伊莉而言,父親的死與上帝的旨意無關,簡單的說只是因為她在二樓來不及送藥給在一樓的父親。
3. 當帕默與伊莉辯論宗教與科學的議題時,伊莉說:「當你們說科學殺死上帝時,可能答案更簡單,那就是科學證明瞭上帝不存在。人文思想總是會讓事物複雜化,但科學要的是簡單,它是科學進步的動力。…你們說上帝不讓人證明,有沒有可能是更簡單的答案,上帝不存在,是我們為了懼怕孤單,所以創造出上帝?」
伊莉堅持著科學的簡單,拒絕了人文的複雜,然而事情真有這樣簡單嗎?
為了能與可能的外星生物接觸,伊莉付上極大的代價,她所經歷種種複雜辛苦的過程,其實一點也不簡單。當她終於實現夢想,飛行在宇宙旅程中途,她看到美麗的星象,忍不住說:「我無法形容的美,應該派一個詩人來的。」這時她所信賴的科學卻一點也派不上用場,她等於承認科學讓她看見美麗卻無法表達,而詩人卻可以藉著主觀與豐富的意象,用無法證明與抽象的語言來呈現眼前的美景,如今這些讓事物複雜化的人文思想過去曾讓伊莉嗤之以鼻,如今她的簡單科學卻要甘拜下風了。
其實伊莉的信念早在篩選與外星接觸人選的評審會上被挑戰了,評審問伊莉:「見到外星人後,如果妳僅被允許詢問一個問題,妳會問什麼問題?」伊莉想了想回答:「我想問他們,為什麼可以這樣高度發展,卻不會因為發展而自我毀滅。」這個科學與人文糾纏的問題,已經顯示伊莉對科學的論證架構已經懷疑了,只是伊莉自己還不清楚。
當剃刀揮向他人的時候,自己不可避免的也要接受同樣的檢驗。伊莉自己經歷了十八小時的宇宙旅程,但是現場所有目擊者所看到的她只是經歷一秒鐘的跌落運動而已。她在聽證會上不斷被挑戰,質疑者同時舉出她之前提的剃刀理論要求伊莉承認所有她的陳述不過是一場陰謀:最簡單的答案,通常就是最可能的答案。伊莉被逼得退無可退,只得承認很有可能是赫頓一手操縱,因為這個答案看起來比複雜的不知名外星人答案簡單。
一生信奉科學的伊莉最後的證詞卻像一個信仰者的見證,她說:「我知道我有經歷過,雖然我無法證實,甚至無法解釋。但作為人類,我所經歷的每件事情,都告訴我,這是真的。我經歷一些很棒的事情,是永遠改變我的事情:一個啟示,一個關於宇宙的啟示,這個啟示不可否認地告訴我們,我們是多麼渺小和無關緊要,以及我們又同時是多麼的稀有和珍貴。這啟示告訴我們,我們是屬於一些比我們更偉大的東西,我們並不孤單,我希望可以分享這一點,我希望所有人,哪怕是有一刻間,可以感到那種敬畏、謙恭和希望,那是我的願望。」
雖然沒有人相信她,就像她之前不相信神一樣。但是伊莉被徹底翻轉了,從此以後,她所崇敬的宇宙不再是人類為了懼怕孤單,而創造出來的。這是伊莉真實的經歷,是永遠改變她的事實:一個啟示,一個關於宇宙的啟示,這個啟示不可否認地告訴我們,我們是多麼渺小和無關緊要,以及我們又同時是多麼的稀有和珍貴。
這啟示告訴我們,我們是屬於一些比我們更偉大的東西,我們並不孤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丹咪愛看戲】
【丹咪愛看戲】
喜歡閱讀、思考、看電影;偶而也想說說話。 規律運動、喝黑咖啡,最近迷上肉桂捲。 linktr.ee/danmicinem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