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1跨國股票市場估值套利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與別的BLOG主不同,我不太關注熱門公司與股票,主要原因是,熱門公司或股票,他們的定價往往已經充分反應了基本面,很難有套利的空間。所以我很喜歡關注成交量不高,沒什麼人知道的公司,往往可以給我帶來很高的回報。

我下面介紹的這隻股票Gan 就是我參與過的一個轉版套利的例子。
Gan plc,是專門提供b2b saas賭博軟件開發商,具體而言,它專門為各個國家的中小型賭博企業或者遊戲公司提供模擬賭博或者真實賭博軟件開發的企業。由於知名度不高,再加上它以前掛牌的是倫敦證券交易所的中小盤AIM,其的市值常年在1-2億美元徘徊不前。
由於知名度不高,再加上它以前掛牌的是倫敦證券交易所的中小盤AIM,其的市值常年在1-2億美元徘徊不前。
如上圖所示,Gan 在2020年以前的股價常年在2-3美元浮動,然後到了2020年,股價突然來了一波爆發,從5元到最高30元,這中間發生了什麼呢?
2019財年業績好是一方面的原因,但另外一方面則是Gan的董事會決定把Gan從倫交所退市,轉版到美股納斯達克。
Gan 的營收從2017年的912萬美元快速增長到2019年的2997萬美元,而截止2019年底,gan 的市值不過是1億多美元左右,也就是說按照saas行業 ps的估值法(市值/銷售額),gan的2019年ps 為3,而我們看看同行業saas 的估值:
如上圖所示,同行業的美股上市公司saas PS估值 普遍在10倍以上.更不用說 gan在2019財年是盈利的,而大多數saas企業都是虧損。

作為價值投資者,在假設估值的時候,一定要按照最悲觀的假設來算,那麼9倍ps的估值是可期的。

所以按照當時gan 的股價而言,一旦轉版成功,它的估值上漲潛力是3倍。事實上在gan 轉版後,市值最高到了11億,也就是相對於倫敦市場給的2億美元市值,gan轉版後實現了5倍以上的增幅。
即便是不能轉版,這個市值也不虧,對於一個快速增長的saas企業來說,3倍ps 估值是夢寐以求的。

那麼回到基本面,我們也要看看,在當時的環境下,gan是否能持續以前的高估值呢,這就要從美國的在線賭博市場說起。

美國的賭博市場是各州自行立法管制的,州與州的法律並不相同。目前一共有16個州以各種不同形式開放了在線賭博市場.
第一行 依次為 在線賭場,在線撲克,在線運動賭注,紅色為各州名稱。
那麼隨著各州因為新冠疫情的衝擊,以及常年累月的赤字,使得各州議會對在線賭博的立法進度大大加快。在線賭博便捷方便這一點可以從數據增長上看的出來。
此圖是賓西法利亞州從19年7月到11月的運動類賭博增長情況,藍線代表在線,橙線代表的是總量。
由圖可知,自賓州對在線運動賭博合法化以來,短短5個月時間,總下注金額由5千萬增長到接近3.5億美元,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快速的增長.
此圖是新澤西州自合法化以來的統計,從18年9月 在線賭博投注額由一個億增長到19年11月的接近5億,同樣也是非常迅速的增長。

那麼可預期的是由於賭博行為的成癮性和新冠疫情的爆發,使得在線市場會有一個爆發式的增長,而gan的客戶在這兩個州分別有50% 到65%的市場份額,那麼可預期的是這對gan來說是極大的利好。

Gan對客戶的收費模式是軟件使用費+營收比例的抽成,客戶的總營收比例越高,gan的收入也就越高。這也使得對gan的投資 盈虧比遠比當時其他我所知道的股票要好的多。

我從2020年1月-4月持續買入Gan的股票,到掛牌2月後賣出,總體盈利為4倍,之所以等2個月再賣,也是因為被動基金或者機構基金建倉需要一定的時間,基本面完好的企業不用擔心破發 反而市值會提高很多。
總結:
1.尋找低估值,高增長的股票。
2.若股票轉移到流動性更好的市場,估值往往與同行相近。
3.若轉板IPO失敗,該公司的業績也能維持買入時的估值,以保證以該價位買入股票虧損概率低
AMOS財務自由訓練營
AMOS財務自由訓練營
大家好,我叫Amos,悉尼大學會計bachlor,從事金融投資工作十年,擅長低風險套利投資,10年間股市復合回報達到32.5%,训练营也會分享個人成長的心得,希望我的讀者可以學會並使用我的投資理財技巧,實現財務自由。歡迎大家關注我並支持我喲,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