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筆記-股癌 EP47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77 | 👽,時間是 01 分 30 秒到 22 分 56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raw-image

前言


每週我都會準時收聽癌大的 Podcast,真的很感謝癌大的無私分享!真的太佛心了,我在裡面學到很多!這是我收聽時輔助自己學習的筆記,因為自己吸收得比較慢,只是用聽的,很多知識點轉瞬即逝。

所以會利用 AI 幫我先轉出逐字稿,然後整理成分段的筆記,讓我收聽時可以搭配著閱讀。不過畢竟是 AI 處理的,難免會有一些小錯誤,在我邊聽邊閱讀時,行有餘力會做一點校稿。最後提醒在生成的過程中,AI 難免會誤判重點,漏掉一些癌大的觀點,因此建議大家在閱讀時只能把它當作筆記,完整的內容還是要在癌大的節目中才聽得到。

小小宣傳一下,我自己蠻常用程式來語音轉文字,並搭配 AI 來輔助我做筆記、學習和寫文章,有需求的朋友可以來信詢問相關的報價(contact@nien.cc )。

連結




筆記


你看一些討論區的討論就會變得很極端,就是整天像是大賭場,漲漲漲,大分大分大分,小分小分小分,就是整體的氣氛都變成這個樣子。那當然老實講,一開始我也是這個樣子,因為你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你真的會把這個地方當賭場,你就會覺得媽的,股票都是隨機的一個結果。可是後來你就知道不是這樣子,一開始都會認為說,這個股票媽的不會漲有什麼屁用,基本面多好有個屁用。後來才知道,基本面好,還真的很有屁用。基本面好的這一群股票,就是會漲得比基本面不好的這一群股票多。

當然很多人都喜歡拿特例,喜歡講說學歷不重要,說隔壁的誰,媽的之前念書,媽的最後一名現在當老闆,就是喜歡講這種特例,然後去嘴說你要台大怎麼屌用,台大的人還不是要幫我上班。講特例是沒有意義的,或是說什麼,媽的現在什麼美國的一些創辦人就是 drop out,所以不用念大學。你怎麼不去看那些學霸創辦人?所以很多人在採樣的時候會出問題的理由就在這邊,因為他們只看自己想要看的東西。

所以最後我們會理解,公司的本質對股價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只是這個股價呢,有時候很厲害、很聰明,或是靠運氣,前面大家是亂炒,然後炒一炒後來變真的。所以像過去的兩年,我們有很多這樣的討論,因為當我們在拆解一些供應鏈的時候,就會注意到有些公司根本就是出來放屁的。這個東西還在驗證階段,根本不確定驗過,或是你已經驗過了,但可能在 SKU list 上排在很後面的,一般人根本不會選到你。可是不重要,股價就狂噴。

所以你會知道,有時候會有所謂的基本面失效,或是因為其他因子推上去的。到最後你會更有宏觀的視野,會知道這個股票上去的因子有非常多。有時候真的是很白目,像那時候有人要買 Tesla TSLA,結果買到 TLSA,然後另外一隻股票就大漲。或者可能那時候在炒一些醫療相關的用品,因為肺炎,本來要去炒日本的某一家公司,結果炒錯炒到另外一家公司,這個也可以把股價推上去。

可是你會說,所以我們不需要去研究各種基本面或產業嗎?你就媽的,反正股票隨便都會漲?不能這樣看。就像你不能說,媽的沒有念書就可以當老闆,所以大家都不要念書,這個就會掉入一個陷阱。所以我們還是會花很多時間去了解各個產業到底實際上在幹嘛。有時候做這樣的聆聽,對我們來說,腦袋會變得很清楚。

這次看的公司是偏向 Total Solution as a Service 的公司,客戶都是百貨業者。其實在台灣有蠻多這種,一般百姓可以直接接觸到的產業,就是你可以立刻看到他的東西可以用在哪裡,也可以直接看到他的東西用起來的效果和品質好不好。只是大多數的股民在參與股票的時候,因為台灣的主軸是電子股,就會覺得反正就全部買電子股,即便你可能不一定知道電子股在幹嘛,那你還跑去買,這時候我就覺得是一個非常冒險的事情,至少我自己絕對不會這樣做。

所以像我們可以接觸到的東西都比較偏向中端的消費品,以電子股來講,像你可能手上持有的是一台 Apple 的手機,或是 Microsoft 的電腦,或者是 Tesla 的車子,對你來說,直接選擇這種中端的標的就比較適合,因為你用了喜不喜歡,好不好,答案就很明顯。只是有時候我們會去往一些更進階的方向探究,像我們就是不甘願只買 Tesla,所以一定會去了解一下 Tesla 的供應鏈有誰,或是說蘋果的供應鏈有誰,然後這次的相機是要用幾 P 的鏡頭,有沒有潛望式,那誰的 Share 是多少,潛望式大綠光和預鏡光,現在預鏡光的亮綠狀況怎麼樣,會上多少,機殼可能是用誰的,再來裡面的一些 Wi-Fi chip 代工是誰等等,我們會猜到這樣的程度。

但本質上還是一樣,就是因為蘋果的手機好,所以大家才會去猜這個東西。如果今天是一個垃圾手機的話,我們也不會去猜這個東西。所以這像是一個延伸思考,會覺得大多數人因為沒有辦法走到這一步,所以可能從第一步開始就好,就是你可以接觸到的東西。

像我們看這個公司,或者說最近很多人都在抱怨停車費越來越貴,什麼 City Parking 超貴,可是 City Parking 其實有公司,就是阜爾運通。所以你可以了解一下他們是不是真的賺很多錢,或是媽的,我每天都要停車,每天都要給你割一手,那是不是我會去當你的股東。或者大家日常會逛的,像是寶雅、振宇五金,或者你會吃的豆腐,或者像泰式料理那叫什麼蛙撐,其實這些東西都是在股票市場有上市上櫃的。

所以有時候了解這樣的東西還蠻有趣的,就是你有辦法抓到一些自己生活上的契機,特別是這個東西你可能發現它還沒有在市場上爆紅,或者它可能已經紅了,但你覺得它後來的成長性還會再更好,還能再賺更多錢,那這些可能都是不錯的投入機會。

因為這次我們參考的公司屬於比較小家的公司,所以我就不會聊它,因為我覺得還是盡量不要對市場造成一些影響。其實這還蠻可惜的,因為我真的有很多很酷的東西到現在不能講,這不是我在賣關子,是我真的怕麻煩,而且其實真的有很多人會幫我找麻煩。今天我可能只要分享一些東西,然後後來所有東西都算在我頭上,不管它後面怎麼走,往上走就是說這個人在鎖住籌碼攻股票,往下跌就是他在出貨給他的粉絲,所以老實說不講。

但是蠻可惜的啦,有些酷東西我們現在真的沒辦法說,只能講一些比較大型的東西。不過非常感謝有這樣的參訪機會,讓自己在這波股票市場裡面,腦袋持續維持一個高 SAN 值,做出了還不錯的應對。

好,那接下來我們就要來進入下一個話題。首先先恭喜各位,不管是氣氛仔、大盤仔,或者是主動仔和全職仔,如果有活下來的,還可以維持一個 SAN 值,然後在這邊聽我們節目的人,應該都是屬於怎麼講,可敬的對手啦,大家都是成功在這個盤勢中活下來,並沒有輸掉風險控管,也沒有忘記自己在股票市場到底要幹嘛。其實這些人,才可以在這樣的行情裡面活下來。

這一波真的是有蠻多人直接被炸掉,我們理解有不少人畢業,也有不少人面臨著負債和追繳,就是這樣短短的一個月的時間而已,就可以直接豬羊變色。所以我們常提醒大家,對股票市場要心存敬畏,不要傻傻的覺得現在就是無腦買什麼。每次多頭都會出現這樣的話,我不要努力了,我要買什麼東西,我不要努力了,全部要梭哈黃仁勳,然後竟然在前幾天論壇上開始出現說,黃仁勳最好不要來台灣逛夜市,超好笑,想說你們這些人到底在幹嘛。

黃仁勳真的是在今年幫助我們之中的很多人賺了超多錢,可是今年都還沒有過完,他還在相對高位階的地方,大家已經開始在恨他,覺得說是他害的。但怪天怪地都不會怪自己,都不是自己的錯,下單的都不是自己,黃仁勳逼我下單的,黃仁勳現在在賣股票,其實他賣股票,他再怎麼賣他還是一堆股票在裡面。

反正大家開始抓戰犯,其實就是韭菜,韭菜就是這個樣子。千萬不要當韭菜,千萬要記得要對自己負責,因為只有你自己可以對你自己負責,因為下單的權限在你自己的手上。如果你今天是去聽一些人的行銷,然後去買他的基金,他賠爛了,你媽也把他幹爆,把他當成代罪羔羊,即便也是你自己選擇要投他基金,但我覺得這都沒問題。

可是我們都是自己經營的,我們自己要下單的,你自己要對自己負責,這真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但很多人搞不清楚這件事情,一把年紀,你說你是 20 歲這樣子,我覺得還 OK,假設你 30 歲還會講出這樣的話,你很可憐,真的很可憐,所以千萬不要這樣子。

這一波的市場真的是出了很多的 Wonders,就是那種超級誇張的事情,禮拜五大殺,禮拜一大殺,期貨節看到他媽的跌停跌停,融資大爆減,再來一些該有流動性的東西,像是台積電的期貨流動性,竟然他媽的有一瞬間是類似不見,超扯,掛單都不見了,突然變到超零散的。所以就是說流動性的危機出現了,我們上次聊流動性危機搞不好是 2020 年的事情,現在再一次看到,非常精彩。

這一波會死掉的人也不一定是完全那種槓桿開很大,當然那些人是首當其衝,但其實有些人即便有做 Hedge,他可能是多空都有做,事實上他有分散又有 Hedge,他的風險程度已經降到很低了,只是可能他的保證金還是鎖的比較低一點,也就是說他槓桿開的還是稍微大一點,即便有 Hedge 和分散,然後遇到這種流動性被抽光的時間點,稍微甩一下,我們知道身邊有些朋友他們也是遇到了追繳,或者甚至有必須被強制平倉的狀況出現。

對很多人來說這都是一個非常不好受的禮拜,我們終於度過了。所以接下來,當然還是有可能有新的事件去催化股市,搞不好再繼續往下轉或什麼的,但對我們來說,我會覺得說最差的那一段應該已經過了,後面可能就是一個戰場整理的階段。

所以我自己的做法是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是持續的再去補部位,那我台股其實補得比較早一點,所以假設用相對位階的角度來看的話,我台股大概是補在兩萬一千三百到六百之間,也就是說我實際上補的東西有部分是有被套到,但當然到今天之後就有蠻多東西都開始是賺錢的狀態。

所以其實我在今年大概最大的一個回檔點就是在這一波出現的,回了一個 22%,那我的槓桿是零槓的狀態,所以零槓的狀態 22% 是還蠻痛的,因為當然如果是純線股不會持續爆的話,不會回到 22%,大概會回個可能十幾%左右。但因為我在過程中有去加碼,加碼的東西再繼續往下灌的話,就會注意到這個回檔的比例就會拉大。

後面我也是有上了一些期貨的部分,雖然其實整體的槓桿比例沒有到高,還是在很低的位置,但就是說我最大回檔只有到了二十幾%,然後後來到了今天大概就是回到十幾%的一個回檔。所以對我來講,我個人認為是還可以接受,已經算是做得蠻好的,特別是假設去看了一下身邊周圍的人,但這都是一個相對值,就是你知道有很多人的 MDD 他的 Drawdown 是拉到四五十%以上。

可是也有些人在這一波創新高,像我自己身邊的一些快樂好朋友有在創新高的,我就覺得哇太厲害了,這些人真的太厲害了。但是,我們不用去比最強的人,也不用比最爛的,因為可能一段時間,我自己也有幸當過可能一段時間最強的人。所以我們要注意的點是不要有太多的比較,重點是見賢思其焉,所以去跟這些人看齊,但不要去比較怎麼樣可以做得跟他一樣,因為你每次都只會想拿那個最強的人比較的話,你就是一輩子會活在很痛苦的一個憂鬱地獄裡面。

這一波我認為其實整體補部位的狀態還算 OK,雖然有一點早,但那都是事後論的角度看,其實現在會覺得補的狀況是 OK,然後美股就是禮拜五開始補,然後到禮拜一、禮拜二,禮拜一、禮拜二再持續的去加,然後到現在有一個反彈出來之後,做法是因為一開始在操作的時候會比較偏向是要加速的去加大自己的曝險嘛,所以像美股的部分就是會選擇一些期貨,然後跟那種三倍槓桿的東西,台股的部分呢,除了一些現貨之外,我也是加了蠻多的台指期。

像期貨的部分我就是會在反彈之後把它降掉,然後接著會把這些東西都探回去現貨的部分。所以像在美股的部分也是,這些三倍槓桿的 ETF 跟期貨,達成他階段性任務之後給他賣出來,然後換到我要去加的現股。所以我的整體策略會是這個樣子。

像整個市場上的事件,當然已經越來越多人在討論日本的央行動作,包含像是 Carry Trade 的停損,當你注意到每個人都在討論的時候,這個東西就已經沒有這麼重要了。前面一開始大家還不一定看懂,或者說沒有多少人在討論的時候,這個東西會是市場上的一個重大因素,後面就算日本央行有其他的動作,只要不要比之前更大的話,那個就是一個市場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

舉例來說,假設明天又再出現一個回檔,說日央又講什麼東西,BOJ 又在搞什麼,不用屌他了,除非他有一個更大的動作,不然就這樣子了。再來就是以色列這邊也是一樣的狀態,如果之後有一些零星的衝突出來,就是一個小事情,可是如果東西加強或加大的話,當然我們可能整體的預測或一些模型就會做更多的調整。

但是我個人還是傾向認為現在就是一個正常整理的階段,所以可能會在這個區間,就像台股的話,就是 1 萬 9 千 5、6 百到 2 萬億之間會稍微跳一下,那時候可能就直接開走,我個人會猜會直接開走,因為如果我認為這邊可能要轉空的話,就是可能在基本面這邊有看到一些不好的狀態,那我會轉 Long Short,只是我目前還沒有看到。

要知道我轉的時間點一定會稍微慢一點,我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抓到這個頭,絕對沒有辦法,可是我們會持續關注市場上有什麼可能的變因會出來,然後對部位造成影響去做一個最快最有效率的應對,但不會在第一時間,因為第一時間都要有一個預判的成分在。

就像我會選擇去做超底,因為我預判後面應該還不錯,所以會有這樣的相關規劃。在這一波下殺下來之後,我覺得非常滿意的是有超多股票出現便宜的價格,這是在過去一年都沒有看過的價格,甚至有一些 ODM 或是 OEM 業者,它出現的價格是 PE-ratio 小於 10,超扯。

像有些比較小型的 IPC 廠,甚至出現那種我把 AI 都 exclude 掉,我不要算 AI,我的 P-ratio 是 10 倍以下,我算 AI 搞不好,當然那個單不一定會拿到,認真不一定會過,可是假設算進去的話,搞不好剩下 6 倍,哇靠,6 倍的東西耶,超級便宜。以前我們都只能夠去買那種 30 倍的東西,在過去的一兩個月,現在開始有一些真的是那種誇張便宜的東西出現。

所以對我們這種還是以基本面作為 base 的人來說,你不可能不買,你一定會買,即便你知道後面會有一些震盪或啥,敢不敢我試,我不可能買在最低點,我可能買了之後再套個 5% 10%,那算了沒關係,但是我就是會開始買,我只恨自己錢不夠多,只有這樣的一個問題,只有錢不夠多的問題,沒有說什麼不敢買的問題。

可能今天是比較多技術派的人,他們會選擇在等,所以他們其實會有那種動能的味道在,也就是他真的等到那種連續紅 K 出來,或者可能重新站穩基線,他才進來,可是他其實進來的時間點就會稍微晚一點,但真的這樣做是比較保守一點。

我們自己有一些基本面認知的人,願意買在可能就是大家覺得不能買的地方,像是轉空的地方,這邊就會開始買。可是要知道每個套路都有它的罩門,像 2022 年就是在一開始我也是持續的在買,後來那些東西就套住,等到轉 Long Short 之後才開始變舒服。所以如果真的遇到行情反轉的話,我一開始會比較痛一點,但其實我們只要知道自己的一些策略跟套路,然後可能會遇到的風險在哪,都把它控制好的話,就是勇敢的去執行就對了。

這一波的浮額清洗狀況,其實我個人認為是蠻不錯的,不要期待什麼融資直接回到 1800、2000 之類的,我覺得那個太不切實際了,因為整體大盤的市值 cap 也都上去了,除非是進入下一個大空頭,不然我覺得很難在短期內看到融資回到那樣的一個程度,不要太貪心,你只要看到這些有被洗掉,其實我覺得就不錯了。

在禮拜五的部分,應該是沒有太多的追繳,在禮拜一有大量的追繳產生,禮拜一是一個非常忙碌的日子,很多營業員可能忙到焦頭爛額,因為開盤的時候,他們必須要去砍很多人的期貨,有大量的股息在禮拜一,甚至是盤前,8 點 45 之後就開始有大量的斷頭執行。因為這個期貨等於他的維持率只要降到 25% 以上,就直接幫你執行砍倉,所以沒有任何含扣的空間,直接就開始大砍特砍。

當有些人被砍,本來可能不會被殺到的人也被間接影響到,所以我們終於看到那種萬股跌停。你知道本來我上個週末在講萬股跌停的時候,我心中還想說我會不會用詞太強烈了一點,但就真的看到。可是我會很老實的跟大家講,我沒有去預測會有萬股跌停這種事情,只是我知道有可能,就一定都是有一個機率,這種事情就真的發生,大家真的親眼見證就知道超級可怕。

大量的期貨已經被清出場了,這也間接導致一些像我們身邊朋友有些人是在做 Hedge 的,就是他是多空都有做,可能是透過個股期貨方式去放大槓桿,他們的做法已經相對保守,為什麼?因為他並不是針對同一個標的上大量的槓桿,只壓單項,他是壓雙項,所以他的風險已經降低到蠻大的,再來他又是分散,分散加壓雙項,理論上是一個很保守的做法。

只是當你的槓桿上的比較大,又遇到流動性被抽乾的時候,還是會出事情,因為真的出現那種流動性抽乾的狀態。後來才知道有些造勢商是停止報價,因為行情太劇烈,他們直接停止報價。所以有時候真的是這樣,屋漏偏逢連夜雨,就是你本來期待沒關係,我的部位夠散,我真的需要砍的時候再砍掉就好,我只要去注意好停損就好。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你想砍的時候砍不掉,即便那些看起來流動性超好的東西,像是台積電期貨,也短暫的時間出現流動性不夠的問題。

可能就是說在你認為該砍的時候,大家都想要砍,大家都沒得砍,造勢商就突然把它收掉,突然間把這個大家的最後一口水給拿走,那就會出現很大的恐慌。所以我個人認為禮拜一跟禮拜二都出了很大的恐慌,甚至禮拜二恐慌搞不好大於禮拜一,禮拜二是有一個自殺潮會出現。

禮拜一期貨的虐殺完之後,當然在盤中的時間就有大量的營業員,他們應該是忙著打電話去通知那些現貨仔,如果你今天在融資的部位維持率已經降到大概 130 左右的話,那你就是必須要去把它補回去到 160,你有兩天的時間可以動作。等到 T 加 2 兩天之後,也就是今天,假設你沒有補的話,他們就會去執行強制砍倉。

理論上今天會看到一個斷頭潮,但是其實昨天出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狀況,這也是蠻偏向實務的研討。昨天櫃買走勢我會建議大家認真去看,因為那個櫃買走勢是很有趣的,當禮拜五、禮拜一已經大殺,禮拜二終於出一個反彈,你要知道其實很多人會想要拗看看,他們認為損失已經造成了,那可能我前面的部位目前都已經是在一個慘套的狀態,就有點像是那種平賭法,我那邊賭然後都賭輸,我就是越加越多,每輸一次我就加更多,真的很多人會這樣做,有那種賭徒性格的人。

特別是看到一個反彈出來的時候,很多人會開啟去追動的做法,所以就會去加更大的部位,希望可以在一波直接把它搬回去,至少讓我拿回我的錢就好,我不用大賺,但讓我拿回我的錢。但是當有這個執念出現的時候就很可怕,產生的狀態是,雖然開高,但往上一下馬上沒有力氣,直接開始一路往下倒,你看那個櫃買走勢超像溜滑梯,而且不是一般的塑膠溜滑梯,是那種媽的,公園會殺人那種溜滑梯。

大家有沒有看到那種水泥溜滑梯,然後工人又很認真那邊打磨,磨到超光滑的那一種,溜下去連大人都會飛天的,就是那種溜滑梯。所以大量的停損我覺得在這邊就出現了,所以變成可能在禮拜三的時候反而沒有看到太多的融資斷頭,後來在盤後去跟一些營業員和快樂好朋友確認,確實有這樣的狀態,就是在禮拜二的時候應該很多人選擇自我了斷掉他們的部位,所以甚至有七到八成的部位在禮拜二就已經處理掉,禮拜三才有那些阿嬤去下融資,然後不知道自己下融資,然後被勸上強制砍才知道的,他也不知道要怎麼樣補錢,他什麼都不會在那邊惡搞的,可能就是禮拜三才給人家砍掉的。

禮拜二,蠻多人已經自己選擇自我了斷掉他的部位。所以在禮拜一、禮拜二的時候,我們都見到了這種可能在短期來看是很大的一個恐慌,對我自己來說,我覺得這就是一個短線上可能偏空方的滿足點達成,已經達成了順利的去把籌碼洗掉的目的。

接下來,雖然還是會有波動,我相信還是會蠻劇烈的,但會慢慢的收斂。如果這個方向是往我要的方向開,也就是往上開的話,那我就會選擇開始去把槓夾回去,那如果是往下開的話,那可能到時候就會跟大家分享我新的策略是什麼。

但大方向目前的做法是,還是要先明確的定位出接下來的主流股在哪裡,因為主流股很重要,一個多頭行情要持續走的話一定要有主流股,如果沒有主流股會很痛苦,像台灣的話有時候沒有主流股就變垃圾盤。所以垃圾盤不是垃圾,就是拉台積電,就只有台積電在動啦,其他中小型股跟大便一樣,這種情況其實大多數人也不一定會賺到錢,但指數仔就很高興,因為指數仔還是會賺到錢。

所以我們要去定位後面會不會是要拉台積電,還是說有其他的主流族群會出現,還是說 ODM 可以充滿榮耀,但我昨天看了 SMCI 的成績,我覺得 ODM OEM 已經正式的,特別是在 MGX 架構之後,進入了我們大概一年多前預判的狀況,因為有在看供應鏈的都可以這樣預判,只是時間點抓不準,但從一個又一個財報會慢慢發現毛利擠壓的狀況只會越來越明顯,他們橫向的競爭會越來越明顯。

所以我個人認為後面的主流不會是 OEM 和 ODM,不會是過去的那些 5 個和 10 個,應該是要有其他的東西出現,只是目前還沒有看到出現的東西是什麼,等到他們出現之後,這個東西就會變成下一波的主流,那也是我們會選擇去加大部位、放大曝險的一個方向。

這邊稍微跟大家分享我們在實務上會怎麼樣做,當然實務上有很多不同的派別,我講的就是我自己或是一些身邊朋友的做法,一定每個人的想法可能不太一樣,我們就是分享自己的看法,如果有跟我們想法差不多的人要切磋或是認為哪裡不對的,歡迎提出意見,但如果要吵架的話就不必了,因為大家都是各做各的。

所以接下來還是希望大家在這個行情裡面可以安然度過,因為現在是波動放大的狀態,波動放大的時候,是真的滿高機率可以把很多人洗出去,即便可能在第一波震盪沒有被洗出去,後面可能還是會有第二波,上沖下洗的狀況可能會很可怕,像大家在教科書上都看過的 W 底,這都是有機會出現的,再打一個底,再出一個利空再洗一次,這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在波動很大的時候,一般來講,我們不會再去放大自己的部位,像是你今天假設去下美國選擇權,在波動放大、IV 很高的時候,你就是買貴了,所以即便是賭對方向,你早晚賠錢,整個機制就告訴你說,這個地方你不應該這樣做,你應該要更小心。

49會員
112內容數
歡迎來到「最近學什麼」!學習是輸入、吸收、轉譯和輸出的過程,在這裡我將會跟大家分享我最近學到的一些有趣知識和見聞。不限於任何主題,只要是最近學到的知識,我都會分享,歡迎大家可以持續追蹤!有寫錯的地方,也歡迎格友不吝指教,讓我們一起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最近學什麼 的其他內容
本文介紹天梁星在命宮中的職涯機會,從教育產業到醫藥產業,天梁星人具有豐富的知識和強烈的責任感,適合從事教師、醫生、顧問、心理諮詢師等職業,能夠發揮專長並實現自我價值。
本文介紹天同星在紫微斗數中的特質與適合的職業選擇,天同星代表童真、享受與樂觀,適合服飾產業、咖啡產業、公務員、度假村和按摩行業等工作,這些職業能夠發揮天同星人的特長,讓他們在工作中找到快樂和滿足。
本文介紹太陰星在命宮中的特質及其職涯機會。太陰星象徵柔和、細膩與包容力,適合從事設計、醫療、美容與健康以及藝術與演藝等領域。這些職位需要高度的同理心和創意,太陰星的影響使個人在這些職業中表現突出,能夠在人際互動中展現出色的表現,為職業生涯增添亮麗色彩。
本文介紹天機星在紫微斗數中的特質及其職涯機會。天機星代表智慧、靈活和變動,適合從事交通業、補教業、科技與創新領域以及醫療與健康領域。天機星的人善於應變、解決問題,具有優秀的溝通能力,能在多種行業中取得成功。
本文介紹天府星在命宮中的特質及其職涯機會,包括財務管理、大型機構高管、農業與畜牧業管理、地政與房地產管理等領域。天府星具備穩定性、財庫管理能力和寬容特質,能在上述職業中展現卓越表現,實現豐富的職涯發展。
本文介紹紫微星在命宮中的職業適配性,探討其高貴、威嚴及領導能力如何影響職業選擇。紫微星適合從事貴金屬、珠寶、高級手工藝、古董字畫及高級醫療職位等行業,並在大型機構中擔任高管角色,發揮卓越的管理才能和審美能力。
本文介紹天梁星在命宮中的職涯機會,從教育產業到醫藥產業,天梁星人具有豐富的知識和強烈的責任感,適合從事教師、醫生、顧問、心理諮詢師等職業,能夠發揮專長並實現自我價值。
本文介紹天同星在紫微斗數中的特質與適合的職業選擇,天同星代表童真、享受與樂觀,適合服飾產業、咖啡產業、公務員、度假村和按摩行業等工作,這些職業能夠發揮天同星人的特長,讓他們在工作中找到快樂和滿足。
本文介紹太陰星在命宮中的特質及其職涯機會。太陰星象徵柔和、細膩與包容力,適合從事設計、醫療、美容與健康以及藝術與演藝等領域。這些職位需要高度的同理心和創意,太陰星的影響使個人在這些職業中表現突出,能夠在人際互動中展現出色的表現,為職業生涯增添亮麗色彩。
本文介紹天機星在紫微斗數中的特質及其職涯機會。天機星代表智慧、靈活和變動,適合從事交通業、補教業、科技與創新領域以及醫療與健康領域。天機星的人善於應變、解決問題,具有優秀的溝通能力,能在多種行業中取得成功。
本文介紹天府星在命宮中的特質及其職涯機會,包括財務管理、大型機構高管、農業與畜牧業管理、地政與房地產管理等領域。天府星具備穩定性、財庫管理能力和寬容特質,能在上述職業中展現卓越表現,實現豐富的職涯發展。
本文介紹紫微星在命宮中的職業適配性,探討其高貴、威嚴及領導能力如何影響職業選擇。紫微星適合從事貴金屬、珠寶、高級手工藝、古董字畫及高級醫療職位等行業,並在大型機構中擔任高管角色,發揮卓越的管理才能和審美能力。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本文探討近期股市的劇烈波動及其背後的原因,分享在股癌Podcast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策略。文中分析了市場流動性危機、主委的操作策略,以及日本央行的影響,並強調在波動中尋找便宜股票的重要性。文章還提醒投資者對主流股的關注,幫助他們在市場不確定性中找到潛在的機會。
Thumbnail
股市「癲瘋」,永遠的「巔峰」這裡我會分享我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同踏上投資不歸路,前往投資巔峰! 主委生活 南部和東部颱風災情嚴重 南部因大潮排水不順,市區房子和大廈地下室淹水。 東部的花蓮災情嚴重。 希望大家能平安度過,趨吉避凶,把厄運用光,往好的方向想
Thumbnail
這篇文章討論了近期股市走勢以及風險投資觀察,包括颱風對股市的影響、市場規劃受到的影響、臺股大幅反彈、近期的反彈與展望、硬體市場的思考、NVIDIA 與 Broadcom 的發展前景、Google 的投資策略與 AI 的應用等。在這篇文章中,股癌Podcast的主持人分享了對投資市場的見解和觀察。
Thumbnail
本文分享股癌Podcast中的投資見解與想法,包括尼爾:自動人形公仔收藏、購買經歷與折扣、模型公仔市場價格彈性、過去與現在的對比、資安事件引發的思考與投資策略調整、投資者的挑戰與機遇、做空與避險、Apple手機市場分析與未來展望。
Thumbnail
本文分享了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以及壓力管理、技術架構的探討和市場訂單的變化等內容。投資者應密切關注市場報價變化,少量試探中小型次題材市場,提前佈局技術進步,關注新機拉貨潮以及軟體與晶片的潛力。
Thumbnail
本篇文章探討了股癌 Podcast 中的投資見解與想法。同時也提及了股癌規則的改變和其對投資策略的影響。文章中涵蓋了IT顧問公司及代理商在AI導入中的潛力、AMD的MI-375與未來的市場競爭、軟銀與ARM的最新動向,以及輝達H20與B20晶片市場動向分析等內容。本篇文章絕對值得一讀
Thumbnail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分享了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和想法。除了談論特斯拉股價的波動和未來發展,還探討了傳統伺服器市場的現狀與展望。文章中提到了特斯拉的股價上漲、未來展望以及傳統伺服器市場的復甦和儲存伺服器市場的前景。歡迎留言討論,並按「追蹤」支持。
Thumbnail
分享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起踏上投資之路,前往投資巔峰!主委生活的個人成長與育兒理念,以及Apple未來方向的相關話題。未來投資佈局,從硬體到軟體的轉變成為焦點。A系列和M系列晶片的增長,影像感測器(CIS)的市場動向等。
這是一篇關於特斯拉未來發展、財報分析和潛在市場的文章。文章提到特斯拉最近的財報表現和未來發展計畫,以及對人形機器人技術和自動駕駛的評論。透過分析特斯拉的財務狀況和技術投資,提出未來投資的可能性和風險。
在這篇文章中,股癌的Podcast主委分享了他在投資領域的見解和想法,包括他對情緒控制和行為成長的體會,以及對市場話題的觀察和感悟。文章中還提到了日本升息、人形機器人、GPGPU、車用電腦系統以及資料中心Datacenter等話題,涵蓋了投資者可能感興趣的多個領域。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本文探討近期股市的劇烈波動及其背後的原因,分享在股癌Podcast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策略。文中分析了市場流動性危機、主委的操作策略,以及日本央行的影響,並強調在波動中尋找便宜股票的重要性。文章還提醒投資者對主流股的關注,幫助他們在市場不確定性中找到潛在的機會。
Thumbnail
股市「癲瘋」,永遠的「巔峰」這裡我會分享我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同踏上投資不歸路,前往投資巔峰! 主委生活 南部和東部颱風災情嚴重 南部因大潮排水不順,市區房子和大廈地下室淹水。 東部的花蓮災情嚴重。 希望大家能平安度過,趨吉避凶,把厄運用光,往好的方向想
Thumbnail
這篇文章討論了近期股市走勢以及風險投資觀察,包括颱風對股市的影響、市場規劃受到的影響、臺股大幅反彈、近期的反彈與展望、硬體市場的思考、NVIDIA 與 Broadcom 的發展前景、Google 的投資策略與 AI 的應用等。在這篇文章中,股癌Podcast的主持人分享了對投資市場的見解和觀察。
Thumbnail
本文分享股癌Podcast中的投資見解與想法,包括尼爾:自動人形公仔收藏、購買經歷與折扣、模型公仔市場價格彈性、過去與現在的對比、資安事件引發的思考與投資策略調整、投資者的挑戰與機遇、做空與避險、Apple手機市場分析與未來展望。
Thumbnail
本文分享了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以及壓力管理、技術架構的探討和市場訂單的變化等內容。投資者應密切關注市場報價變化,少量試探中小型次題材市場,提前佈局技術進步,關注新機拉貨潮以及軟體與晶片的潛力。
Thumbnail
本篇文章探討了股癌 Podcast 中的投資見解與想法。同時也提及了股癌規則的改變和其對投資策略的影響。文章中涵蓋了IT顧問公司及代理商在AI導入中的潛力、AMD的MI-375與未來的市場競爭、軟銀與ARM的最新動向,以及輝達H20與B20晶片市場動向分析等內容。本篇文章絕對值得一讀
Thumbnail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分享了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和想法。除了談論特斯拉股價的波動和未來發展,還探討了傳統伺服器市場的現狀與展望。文章中提到了特斯拉的股價上漲、未來展望以及傳統伺服器市場的復甦和儲存伺服器市場的前景。歡迎留言討論,並按「追蹤」支持。
Thumbnail
分享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起踏上投資之路,前往投資巔峰!主委生活的個人成長與育兒理念,以及Apple未來方向的相關話題。未來投資佈局,從硬體到軟體的轉變成為焦點。A系列和M系列晶片的增長,影像感測器(CIS)的市場動向等。
這是一篇關於特斯拉未來發展、財報分析和潛在市場的文章。文章提到特斯拉最近的財報表現和未來發展計畫,以及對人形機器人技術和自動駕駛的評論。透過分析特斯拉的財務狀況和技術投資,提出未來投資的可能性和風險。
在這篇文章中,股癌的Podcast主委分享了他在投資領域的見解和想法,包括他對情緒控制和行為成長的體會,以及對市場話題的觀察和感悟。文章中還提到了日本升息、人形機器人、GPGPU、車用電腦系統以及資料中心Datacenter等話題,涵蓋了投資者可能感興趣的多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