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日常|不聞不問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文|默默書店
世上的不公不義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的不聞不問。
從我們接觸流浪動物保護的這幾年,除了看到許多人性真善美的故事,卻也看到許多人的冷眼相待,以及,不聞不問~~
記得,剛退伍的那一年,某天,我騎車往上班的路上,發現前面排了長長的車陣!心裡想著,這裡應該不會塞車,前面該不會發生什麼事情了吧?
 ​
機車再往前騎,發現有一台車子,停在路中間,動也不動,造成旁邊的車子都卡住,無法動彈。
 ​
我好奇朝車內看了一眼,駕駛是一位年約40多歲的媽媽,副駕駛座旁還有一個小男孩,看那個媽媽的神情充滿的不安與焦慮,因為,周圍車陣的喇叭聲,此起彼落,聲音之大,已經快將她吞沒了。
我看這位媽媽似乎需要幫忙,馬上將機車停放在路旁,走近停在路中間的車子,微笑點頭表示我的善意。
我輕輕敲了車窗,示意請大姊放下車窗,對方放下車窗後,我說:「大姊,請問妳的車是故障了嗎?我來幫忙妳,好嗎?」
話才說完,這媽媽已經止不住淚水,大哭說:「我車子.....我車子下面有小狗,我不敢動,我怕壓死他,可是,都沒有人願意下車幫我....」
我聽完後,看了周圍路上的車子跟行人,真的沒有一個人願意過來幫忙,只會瘋狂的按著喇叭,喇叭聲無情的撕扯著「人情溫暖」,取而代之,只有「不聞,不問」!
我安撫著車上的大姊,請她不要緊張,並請她把車子熄火,拉上手煞車,隨後,我趴到車子底下,果真車下有一隻小幼犬,可憐地蜷縮在車下發抖。
我伸手去抓,可是狗狗鑽得太裡面,根本搆不到,這時也不顧身上的衣服髒了,直接趴在地上,鑽進車底,將狗狗拉了出來。
狗狗或許太害怕了,冷不防狠狠咬了我一口,我怕我一縮手,狗狗又跑了,我還是緊緊抓住狗狗。
終於,將狗狗從車底拉了出來,我將狗狗抱在懷裡,用手撫摸著飽受驚嚇的傻小孩,車上的大姊見狀,急忙跟我道謝,原本焦慮的神情,這時才有了笑容。
「幹恁娘咧!就只是一隻狗,壓死他就好了,你們這樣擋路再幹嘛~」車陣中一個看似斯文,西裝筆挺的中年男人正朝著我叫罵。
我抱著狗狗,朝對方走了過去,兩人面對面,幾乎只有一個拳頭的距離,我眼神犀利,冷冷地說道:「如果,是你,躺在路中間,我,絕對!絕對!會像你說的壓過去,因為,你比狗狗還不如....」
這個舉動,或許超乎對方意料之外,竟然嚇得跑回車上。
我轉身向車上大姊揮揮手,示意快點發動車子,這時,我發覺周圍一片寂靜,原本喧囂吵鬧的喇叭聲,通通安靜了下來,再過一段時間,響起了歡聲雷動的「掌聲」!
這一天,這一刻,覺得自己還「滿帥的」......
 ​
後來,小狗狗趴在我的野狼機車的油箱上,跟著我去到公司上班,同事看到狗狗很可愛,也幫忙找了朋友領養了這個「阻礙交通」的笨小孩。
 ​
今天,會想到這段往事,我想應該是內心有些感慨吧!
 
社會上充滿了許多的不公不義,當然不只流浪動物保護的問題,還有許許多多的社會問題,比如政治、法律、社會福利、環境保護等等.....
 ​
剛剛前面說的「議題」,就是發生在我們的生活周圍,可是,許多人們卻選擇不看、不聽,就認為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情「沒有(不會)發生」。
當人們選擇了「不聞不問」,來面(逃)對(避)問題,也讓「不公不義」的惡勢力蔓延茁壯,最後,「不公不義」已經強大到我們無法與之對抗。
 ​
所以,社會上的惡人、奸商、不良政客,他們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人們的「不聞不問」、「事不關己」、「冷眼以待」。
 ​
如果,我們能勇於面對「不公不義」,無論是校園/職場霸凌、食品安全、環境/動物保護、恐龍法官、貪官汙吏等等....
錯誤的事情,只要我們願意正視及挺身糾舉,我想,我們的社會,會變得「更美好」。
#默默書店 #正義
默默書店
閱讀|講座|咖啡|蔬食
[email protected]
宜蘭市文昌路114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49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