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人都忘了人們已經不再閱讀了嗎?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的河也入海流了嗎?
其實不是文科的人,卻在2000年的時候接連的出了2本書,據說是賣的不差,反正當時的版稅只是定額的稿費,沒想過那可能是一筆恆久之財。我往返新加坡、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和台灣的時候,在機場還能看見自己的書在架子上孤獨的承受著灰塵的照料,那時跟出版社在談第3本的出版時程的時候才發現,我其實不知道什麼樣的人會買我的書;或者,更正確的說,我其實不知道到底誰還在閱讀?
差不多也就是1998年左右,我已經投身在互聯網產業,那時主要負責的還是門戶網站的內容,那時正熱火朝天的互聯網的確需要大量的內容,百花齊放好不熱鬧,等到大家對所需內容已經越來越明確的時候,入口網站這種百貨公司式的入口處已經不再被大量的需要,慢慢的人們自己產生內容,人們從有時間慢慢爬文、瀏覽、留言、筆戰,到後來手機興起,時間破碎化,文字,慢慢變成只剩下標題作用的存在,那,誰還在閱讀?
最早還在blog的時候還好認真的寫了好長一陣子,還拍照、修圖、上字,弄的好有當年出書時候的傻勁,可後來社交平台出現、blog殞落、人們開始只讀取好友的近況動態,書寫,就已經失去原來的意義了。
我自己是導演,知道人們只願意接受更直覺的影像式溝通,簡單、直覺,不花腦子的吞服,所以我很知道要用什麼樣的畫面影像表達內容,但是文字呢?它去哪了?它還能到哪去?我在裡面,要去哪?
我認慫!所以開始跟著水流漂著,大家做什麼我也做吧!社群平台、IG、Youtube、最後也做了短視頻跟Padcast,然後呢?沒有,其實還是沒有人閱讀,文字終於還是只剩下標題的命運。
我有個同事,最近報了一個廣告的獎,報的是類似最佳標題文案之類的,短短10個字,得獎了!很恭喜!後來發現,他其實也寫不了文字,但寫標題很行,很像現在各大媒體的編輯一樣,標題很行,內容就很隨便,我得知他獲獎,心裡有種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像是被打翻了!是的!標題還有存在的價值,文字的功能似乎也就這樣了,像我輩這種還願意書寫長文案的人已經寥寥無幾,我還書寫,是因為我心裡有話要說;我還拍攝,因為我知道人們只願意觀賞影像作品,我在中間像蝙蝠一樣,哪裡都是;哪裡也都不是!我已經不再尋找棲身之所,因為已經沒有可以歸屬的去處了,那麼,就隨著漂流吧!
文字,我們懷念你!懷念你曾那麼掏心掏肺的給予那麼多文字的養份給予時代,人們得以從中獲得大量的知識,雖然現在你的功能已漸漸被降低了,但我們仍懷念你!懷念你曾經帶給捰的歡笑和淚水,那時,光是閱讀文字就能熱淚盈框的時代,再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中年大叔的文字店
中年大叔的文字店
中年大叔。文案控、影像控、音樂控、強迫症。在廣告、公關、數位、行銷、活動、品牌圈茍延殘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