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00 從發文字數可以看見時代趨勢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遙想以前在網路上看到這個問題,基本上聽到的回答大概一次發文約3000~5000字左右,當然也有一萬多字的大長篇,那種滑鼠滾輪拉不到底的感覺真棒。
  不過那個時候很流行網文,而且一次看都可以看很久,再加上專注力很夠(?),一整篇洋洋灑灑地看下來還意猶未盡,而且當時讀者多,所以聊天室以及作品互動都比起現在還要熱絡。
  就算是人氣比較少的作家,會客室偶爾也會有一些客人來訪,所以比較不會寂寞。
  當時,我也因為寫作而認識許多朋友,那時候每天互相串門子也挺開心,但總有一些人加入也有人退出,網友來來去去的,最後似乎誰也沒留下,回頭看,只剩下我還在努力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不知不覺中,一個章節的篇幅大概變成3000字左右,而且偶爾會有一些會畫圖的作者給自家作品加上插圖。
  當時覺得這種圖文並茂的文章挺有趣的,而且這類型的文章因為作者格外用心,所以得到的互動率自然會更高,只是沒想到這在之後會變成一種趨勢,越來越多人使用圖像來當文字輔助。
  還記得最早的時候,小說平台好像也沒有封面這種東西,後來漸漸出現書封的需求,甚至較有餘裕的人會花錢請繪師來繪製封面,漂亮精緻的封面自然更能吸引讀者的注意,之後大家更加追求封面的精美。
  隨著時間演進,一次更新的平均字數變低到讓我感到訝異的程度。
  因為之後有好大段時間,我專注於實體出版,沒有去管線上經營的部分,自然就沒有特別去研究線上平台一次更新字數的變化。
  之前我個人認為,普遍一個章節應該是2000~3000左右,我自己也是一路這樣連載,可是後來到了新平台,和經營者聊天之後,我才發現根據他的觀察,現在一個章節最適當的字數居然掉到800~1500字左右。
  而且如果一次更新超過1500字的話,讀者就很容易失去耐心,更新的時候比起字多,不如勤更。
  沒想到在專門看文章的平台也出現了這樣的侷限,這讓我相當驚訝,但仔細想想,現在的平台介面也越來越視覺化,封面的搶眼度也越來越重要,有時候插圖不僅成了噱頭,更是成了獎勵讀者互動的最佳獎品,例如多少喜歡、多少書籤多一更之類的。
  也越來越多專放小說平台的網站,開始開放添加圖片的系統,看來圖片勢不可擋。
  圖像讓人一目了然,比起需要細嚼慢嚥的文字更容易在第一時間奪人目光吧,有越來越多的圖文作品出現,想必也是未來的趨勢吧。
  後來也開始開啟一些新項目,鼓勵圖文作家,甚至漫畫家進駐。
  有時候會想,按照這樣的發展,會不會哪天也會開放直播或影片祝典,其實已經有些平台支援可以放YT影片了,還有開放朗讀作品的系統,雖然是大家都認識的google姊姊。
  嗯~~~真令人好奇未來會怎麼發展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6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