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與它分手兩年還是決定重回懷抱

假假
發佈於徵文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類文字起源最早可追朔到西元前3500多年前的蘇美楔形文字,即使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楔形文字依然刻下了永遠,也值得後世人挖掘、考古、翻譯;更不用說後來遍佈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字以及其對應的語言。但對於生活在西元2023年的我們來說,大多數社群網站都以影片或圖片為主,文字還有其必要嗎?它真的能比聲光交錯的影音更有吸引力嗎?
先從我自己說起吧!
從有記憶以來,家裡就一直有間書房,小時候爸媽假日就會翻閱他們的藏書,雖然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他們讀的大多是佛經,但是他們很喜歡在閱讀後互相討論佛經中領悟的道理,而且還會與生活經驗中人事物連結,所以即使是佛經裡短短的一句話,他們也可以討論許久。而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
比起百貨公司,爸媽更喜歡帶我和妹妹去重慶南路的「書街」,或是誠品書店逛逛,一待就是半天以上。我可以有足夠的時間挑選一本喜歡的書,找個小角落一頁一頁地讀;有時候,若是爸媽預算允許,我還可以買一兩本回家看,之後更可以常常重複翻閱。
我最愛的就是翻譯小說。
小學時曾因為讀了《木馬屠城記》,一口氣把所有希臘、羅馬的神話故事都翻遍;接著看了《簡愛》,又看了《傲慢與偏見》等英國名著,真的要感謝台灣出版社都有出版青少年閱讀的簡易版本,可說是我踏入文學經典的入門。此外,後來的我更是身陷風靡全球的《哈利波特》、《魔戒》等奇幻經典,也一頭栽進《亞森羅蘋》的怪盜偵探世界裡!閱讀時的我是最快樂的,我不用管那些我算都算不會的數學公式、背也背不好的英文單字,也暫時不用去想考不好會被打被罵,不用去想見到親戚時聽到的酸言酸語,只要翻開書,書就會治癒我,那一個個偉大的作家,他們筆下的世界就是堅若磐石的堡壘;而那些栩栩如生的角色讓我感覺,即使是生活中平凡的我,好像也有那麼一點不平凡。
大量閱讀之後,我漸漸發現自己愛上寫字抒發情感及整理思緒。學生時期的我一直都維持著寫日記的習慣,除了紀錄生活,我更喜歡將自己看過電影、讀過小說後得到的心得記錄下來。爾後我也開始嘗試創作,寫詩、寫散文、寫小說,我的作品在同儕之間小受歡迎,大家總是告訴我:「以後出書要幫我簽名喔!」那時的我深信自己會成為數一數二的作家,我也努力往這條路上邁進。可惜的是,現實偶爾是會將有夢之人擊倒。大學畢業後我去了北京擔任某個公眾號平台的寫手,經歷了一年的洗禮後回台灣,又繼續擔任網路平台的作者,我痛心的發現,許多商業化模式的寫作,和我真的想抒發、探討的相去甚遠,終究還是道不同不相為謀,我選擇了轉行,並在汲汲營營討生活中擱筆兩年。
直到看到方格子1月的徵文,我毅然決然加入會員,並寫下了這篇。與文字短暫分手的我,這兩年是很消極的,雖然生活中還有很多影視作品可以欣賞品嘗,但沒有寫下的那些想法轉眼就消逝,許多思緒沒有整理清楚,更讓我錯失好好與自己溝通的時間,而少掉閱讀,天知道我會失去多少我尚未理解的世界和觀點?文字強大的力量就在於,我們可以從字裡行間去想像筆者所描述的世界或是生活,可以從用字遣詞去推想作者的性格、背景;透過閱讀,我們吸收知識,讓想像力飛揚,這和影音圖像呈現出的畫面是不一樣的。
說是參加徵文,我想,這篇更是我給自己的一篇期望。希望我可以堅持下去。
12會員
11內容數
平常只是平凡社畜 分享腦袋裡的想法 📚讀過的每一本書 🎬看過的每一部影劇 💭奇怪瑣碎的夢境 都是餵養我靈魂的糧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