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身體裡的那座山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年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新詩組第一名
圖一:金剛山,在觀光化以前,祂其實叫作石坑山。
Cecay、歷史
SirayaKebalan還沒走到石坑山
海岸一直往山的東側靠過去親吻太陽的臉
天晴時,西邊的山崖秀出白髮
猩猩露出顏面的深邃
溪流是牠在雨中洗澡流下的水跡
一顆顆單石與石輪鑲嵌在村落矮房與石墻中
遺留古時候殘存的記憶
Pikacawan面色不改的守候佇立
Kakacawan的人用拔黃藤的力氣
在泥巴地耕造出金色的海洋
暮落來臨
我摸黑尋找年祭消失的原因
古老黑山與紅藜色交錯了命運
十字繡紋跳起歡迎歌舞弄二十一世紀
手中的小米穗結籽成星星
如露珠是洪水後裔
後裔的情人 眼淚汩汩在坡地邊滾動
染紅的雲群隨風飄向大道直達太平洋……
也在我身體裡成為故事
圖二:長濱的海。
Tosa、行走
耆老輕訴著……
「行走要像太陽,心要像月亮謙卑守護,
兩者並行,才是一位阿美族人。」
我試著當一位採集思想的阿美食家
沉默割除漫佈的荒草
向山靈打招呼
在水田邊做Mipurong
累的時候搓搓肉桂葉抹在額頭
祖靈會叫醒你的腦袋
將檳榔鞘葉折成凹形
山萵苣、羊奶頭、野莧菜,一隻山雞加些許刺蔥
葉底擺滿麥飯石與溪流的汗
酌一杯萬壽菊、黃藤、過山香釀製的酒
太陽很大 突然想和風雨一起Pakelang
圖三:彎進老家前的大石頭,我稱它為「獨立的小山頭」。
Tolo、在路上
風雨猛烈拍打茅草屋的梅雨季
想起仍有寡婦吟唱祈雨歌的旱地
再再想起柏油路覆蓋母土
悲喜紛雜生出我的那時代越來越近
城市像藤叢般強悍的隨地盤生
我想當一台割草機以嘴溫柔狩獵
以舌辨識城市與部落中不同的阱陷
以嗓子發出燻火的熱烈與大山的峻竦
向禽魚鳥獸學習四肢的運用
攀爬書寫秘密與祝福:
Rayray ko to’as a lalan tayra i da’oc.
在每一座Taparo頂上唱起Radiw
黑暗中一顆顆汗水與呼息凝結成琉璃隱隱墜落
是一支發光的大冠鷲羽毛在構樹上巧落
古老宇宙瞬顫起微緩卻永恆無止的漣漪
那美好夜晚不斷告訴我:「張開嘴,就是路。」
註1:Siraya,西拉雅族。
註2:Kebalan,噶瑪蘭族。
註3:Pikacawan,瞭望臺。
註4:Kakacawan,長濱舊稱「加走灣」。
註5:Mipurong,舊時阿美族人結草佔地所做的標記。
註6:Pakelang,阿美族人婚喪喜慶、勞務之餘,慰勞及聯絡情感的活動。
註7:「Rayray ko to’as a lalan tayra i da’oc.」指「循著祖先的路,直到永遠」。
註8:Taparo,獨立的小山頭。
註9:Radiw,歌或是歌聲。
——
【後話】
投稿時沒有的註10:Cecay、Tosa、Tolo,中文是一、二、三的意思。
金剛山在面臨觀光包裝以前,舊時被稱為「石坑山」,前幾年回老家時,全家乘車出遊要往金崙去,路過一條岔路時停下,大舅跟我們述說那山的容顏是如何的像隻金剛,在得知「石坑」的意思之前,我也以為它的名字是金剛,而神隱了石坑背後意涵,有古老的存在承載著族群關係與移動的歷史。
石坑的意義也來自外人,因為海岸山脈地多岩石,溪水會從岩穴湧出,漢人稱之為「石坑仔」,隔壁長光部落舊地名也叫作「石坑」。
從長光到忠勇到石坑山,是充滿水和石頭意象的地帶。
我告訴我身體裡的那座山,也許我們都有一個不曾被好好認識的名字,該自己說出來。
【前述】
「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被列為「熟」的民眾,政府分別於1956年、1957年、1959年、1963年四度開放登記為平地原住民;而依原住民身分法第二條規定,要取得平地原住民身分,必須要戶政機關申請登記。」和之前《原住民身分法》對於漢父原母之子女身分認定相同,的議題有了各種說法與聲音,尤其是原民會的立場偏向讓我感到疑惑,但也並非到不解,只是很不盡人情,對於曾經一起爭取原住民族正名運動的「夥伴」,有一種「混與不純」的凝視與排他感作祟。
探索東海岸
當我在寫〈在我身體裡的那座山〉時,第一段因為是談「歷史」,我便搜尋了許多關於海岸山脈族群移動的歷史資料,下筆時不時會想到「Siraya」西拉雅和「Kebalan」噶瑪蘭,尤其是Siraya正在面臨釋憲案的當下,一直因為繁瑣複雜的程序的原因延後多時,已十多年的正名之路,終要迎來釋憲宣判,「10/28」,無論如何,Siraya西拉雅族人無疑是台灣島上族群兄弟姊妹之一,經過艱苦歷史長久的遷徙之路、復振工作,將要重新回到法院裁定身分。
探索東海岸
當我在書寫許多族群相關的文章與詩的時候,其實有一位西拉雅族的讀者經常會到我的專頁回應我,她的哀戚與憤怒我都記得,也有另外一位西拉雅族人會去安慰她,我很擅長包容這種憤怒,因為我們明白不公之處。
希望在12月頒獎之前,我已經是可以跟Siraya族人的朋友與讀者說聲:「辛苦了!」然後繼續一起:「張開口,就是路。」
然而我想說,山就是屬於大家的
探索東海岸 (圖片來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idal
    Cidal
    1993年生,正著手第一本詩集,無限期創作中。 是Cidal,也是嚴毅昇。 生在一個「原運時代」之後的時代,生為原住民青年,我用自己的筆,捍衛自己的尊嚴,書寫自己與身邊人的故事,試圖奪回自己的聲音的歷史,與自由。 平台:艾比索、FB、IG。 邀稿聯繫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