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雙流遊記〡有山走近,我聽見......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一座山,溪水流淌,群青環抱,讓雲朵戀眷,令苔石不移。那座山一直在那裡,在我出生前在我消逝後,比我更長久的存在在那裡,你想一起去嗎?
我心裡有座山,偶爾我會閉上眼在腦海中細數樹上的葉子,路上的石子,但我還不知道站在那之中感受到的風是冷是熱?能聽到的是什麼聲音?因為想走近一座山,所以決定元旦假期的時候要去一趟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決定的時候滿懷期待,離出發的時間越來越近卻越來越擔憂焦慮,甚至有點抗拒,好像這趟路途隱藏著我尚未發現的危險炸藥,一不留神會被炸的金黃香脆。(?

淅哩淅哩的抗拒

在驅車前往雙流的路上,我試著與這種越接近目的地越緊張抗拒的心情對話,想弄懂自己究竟在緊張什麼?內心的聲音一個一個冒出頭,如果和我想像的不一樣怎麼辦?如果我沒有覺得很愉快或充滿樂趣怎麼辦?如果我覺得失望了,那要放棄還是要繼續走完?如果我還沒有真正準備好怎麼辦?如果出現意外我能應付嗎?有沒有我還沒想到的危險?這些話跑馬燈一樣在腦袋裡閃,一句接著一句幾乎沒有空隙的往復循環。這時老天爺還相當配合的招來了厚厚的雲層,公路右側的海上一層疊兩層雲,左側的山巒上兩層蓋三層雲。跑馬燈立刻切換成大紅字的最新消息,開始下雨了!!!會下大雨嗎?要回頭嗎?我懷著忐忑的心情發出聲音鼓勵自己,先到附近看看吧。

嘩啦嘩啦花開了

進入南迴公路時擋風玻璃上已經雨珠連綿,我們窩進便利商店裡吃午餐兼觀察雨勢,吃完午餐雨似乎也停了,看氣象預報降雨機率也降低了,趕緊趁雲層再次被驚動前溜往雙流森林遊樂區,想不到趕巧遇上元旦假期的活動,一停好車就聽見吉他伴奏伴隨著溫柔清亮的男聲唱著我會披星戴月的想你,忽強忽弱的風挾帶著雨後的濕意颳來,這份來自山林的情意即使披衣戴帽我都難以抗拒。停車場前就是一道溪流,白色帳棚鋪滿在木屋模樣的遊客中心前與我們隔溪對望。溪流畔有穿著一紅一白外套的孩子正在檢石頭玩水,孩子們的玩性似乎能抵擋冷風冰水的寒意,可惜我已長成怕冷的大人了。前往遊客中心登記借了登山杖,捉著水壺和外套,我們踏上了瀑布步道。(簡章中介紹最簡單的步道)
一邊聽著溪流聲一邊踏上半濕的泥濘地,心裡的那些不安反而寧定了。好像是帶著一點反正都上路了讓我看看會怎麼樣的快意加上想看到前方風景的期待,就這麼一步一步往前走,料不到雨又開始越下越大了,我們邊走邊留意腳下避開水坑,不斷遇到從步道終點回程的登山者,內心不由得擔憂是不是我們開始的時間太晚了?怎麼都沒有同方向的同路人?頂著風雨爬了一段坡度,突然望見前方有一片正在盛開的白花绽滿枝頭,在至少有兩公尺高的樹上晃盪搖曳,心中不由得驚喜,忍不住為了看清而加快腳步,遠遠看花形覺得像是朱槿花,走近看卻又覺得不一樣,後來留意到附近矗立的告示牌,才知道它叫做山芙蓉,是台灣原生植物。
這是上路了,遇見了才能知道的事,因為偶遇山芙蓉,因為費了一點努力才在風雨中見到它,才更能感受到它的獨特與美麗。

窸窸窣窣的數位真空

繼續往山走近,忽然聽到有人說,「我剛剛打給你你都沒接。」同行人從褲袋中抽出手機一看,「這裡沒訊號。」我這才發現原來在這裡感受到的寧定,有一部分是因為手機手錶不再不時跳出通知震動,讓我能專注在當下,周遭的聲響降低到能感知萬物存活卻又不會互相干擾的音量,讓我不會感覺超過負載又感到安心。
如同我在讀《人生4千個禮拜》給我的三個啟發裡分享的重新找回休息,也就是去做不用追求完結或成果的事,讓我們得以重新學會休息。我想休息的涵義並非一動不動,而是在真正休息的活動中重新拉伸在日常生活中使勁的有點僵硬的自己,也一併將時間延長,敷在我們身上,滲進我們的記憶裡,填滿哪些忙碌生活中難以顧及的縫隙。山中收不到訊號的環境意外的讓我們體驗了一段數位真空的時光,我們也才意識到原來沒有了那些提示音、震動、鈴響,我們開始能留意樹梢樹葉的變色、樹下石頭細密的苔綠、溪流裡的小魚群和草叢裡窸窸窣窣小動物的腳步聲。我們不需要費力的找回自己的注意力,而是由著它流動,由著它帶我體驗那一些不舒適與重新發現的樂趣,體驗真實的走近一座山,原來能讓感知重新鮮活。時間總會流逝,但在山林照看下,感謝我與眾生一同存在。
-待續-(?

自在生的給各位好自友們的悄悄話:
你今天過得如何呢?感謝你看到這裡,希望你一切平安順利~
或許你會發現這篇文讀來有點任性,我會寫這篇文其實有兩個原因,一是想記錄元旦去雙流登山健行的體驗與所思所感,二是今天是我生日同時是補班日(QwQ
所以我私心為自己寫一篇文,也衷心的期待能與你分享。
希望我們都能在人生的旅途中遇見美景與樂趣,即使走過泥濘或崎嶇,仍能帶著盼望前行,這是我覺得登山健行與創作十分相像之處。趁著生日我想許下願望,
願在創作路上同行的我們無論行至何處,都能收穫滿載~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相關內容喔~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追蹤專題創心室/故事觀/玄陽生緣更新看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27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