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了解你的明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雷克族位於新幾內亞與世隔絕的雨林之中,一位澳洲的文化研究者闖入了其生活,進行著為期不短的文化研究,然而在持續觀賞影片後,這位研究者保羅竟然觸碰到了族人們心中最為黑暗且難以磨滅的傷痛。
難以挽回的錯誤隨著鏡頭鋪展至影片和影廳的觀眾們,氣氛頓時凝重,影片先前的輕鬆寫意的生活頓時蒙上灰,就在此時…你就掉進導演的所設的陷阱之中,一如森林中踩到線製繩索機關的野豬,掙脫不了,剎那間影廳的氣氛如洗三溫暖,捏玩一把冷汗後,不得不配服導演的前瞻看法。
我們似乎都已經習慣於在認識一個新的文化時,腦袋總是響起國家地理頻道字正腔圓的介紹旁白,佐以該文化的環境、人文景觀,若是屬於少數民族的主題,他們的生活,傳統祭儀或是文化都會被揀選的鏡頭給呈現,但一直以來人們都忽略了一點,在這個標準口音的旁白聲音裡,自己早已經與被介紹的文化有著相當長的距離。
怎麼說呢,這是兩方面的自我滿足,一方面就是衣食無虞電視前的觀眾透過鏡頭滿足對某種陌生文化的無限想像,滿足於視覺和見識上新鮮感;另一方面則是攝影者或是說導演在田調的過程中自信的剪輯和捕捉鏡頭,自溺地沉浸在難以被考核的拍攝成果,因此,對陌生文化的想像,就被侷限了。
這部片中文片名叫做「我想了解你的明白」,感覺導演在自豪地表達說來看就能了解雷克族的明白,這是我對此部片第一個印象,不算是好的印象,另一個就是先前聽胡台麗介紹該片時,曾說它在闡述一個田野工作者在進行田野時的分際和道德底線該如何取捨時,我下意識的認為這是一部負面教材,或許是我錯看了預告片中,導演被一群雷克人追殺後,又給予反擊的錯誤思考有關,我認為那是白人強勢的象徵,卻沒有想到那段的確也是重要的伏筆,一如最後的爆點時,眾人的尖叫驚呼一般,意味深長,卻也難以言喻。
現在我得來做一些事後諸葛的行為,來傳達最後的爆點前,我一直在思考的疑惑,第一便是混合語言洋涇濱(pidgins),是以英語與當地語言為基礎,在中國、巴布亞紐幾內亞與西非等地的貿易與殖民主義情境發展出來的,不同社會的人相遇接觸且必須配備一套溝通系統,因此在片中若仔細聽,不難聽出保羅有時的語言更像是英文,而當地雷克族人在族語的表達時也多少能聽出英文的痕跡,這是表示即便開頭旁白一直強調這裡是地球上最為偏僻的角落,仍然是與世界的文化思潮式有所接觸的。
另一個讓我看出蹊蹺是服裝,某一個在喪禮進行演講的人褲子上的花樣是經典的「地球村」象徵,那就是可口可樂,在加上三不五時看見在吃檳榔的人同時間耳朵上竟然掛著現代的香菸,吞雲吐霧的樣子,有些不適合本來導演所可能故意呈現的「傳統」文化樣貌。
再來就是在巴布紐新幾內亞的文化常有的一種政治領袖「大人物(big man)」在每次進行分享地時所跳的傳統舞蹈的服裝和配件,其實是大量的現代化塑膠產品,便可知道,這裡或許跟現代化的城市其實有不少的接觸交流,另外在討論「宋」時,也言及了向當地政府求助的事情,似乎並沒有導演刻意的鏡頭下那麼與世隔絕才對,當然這很顯然是導演故意將觀眾的獵奇心裡拉到至高時,給予我們深刻的教訓,因此對於最後的爆點來時,似乎能夠快速地說服自己有跡可循。
影片後段進入尋找宋的白熱化階段時,保羅的錯誤差一點讓我原本認為的負面教材論點是正確的,以為導演會藉由這次涉入太深的田調教訓在影片後段呈現遺憾的結尾,也能夠藉此提醒觀眾,沒想到在最後的爆點上竟是如此的出人意表,也讓我給此部片相當高的評價,以往只有劇情片會以偽紀錄片(mockumentary)的形式表現出扣人心懸的情節,例如有名的〈厄夜叢林〉、〈柯洛弗檔案〉等等,然而此部片則是以「偽劇情片」的方式突破一般紀錄片的窠臼,在心驚膽跳之餘,多了思考的空間。
另外我想要提的是偽劇情的反思,那就是我提問的問題,「若是田野是一段持續疑惑的過程,那導演是否認為追根究柢式的研究其實是掉入某種強勢思潮的論述方法呢?」一如導演可能想要嘲諷指涉的民族誌學者,不同文化在經歷文化震撼後,在進行理解的過程中,難道就只有某種目的性的結論嗎,還是在給予讀者或觀眾多元的視角時,自身與所接觸的文化本身內化的價值其實更為重要呢?此部片給予相當好的思考與討論空間。
雷克族有個「沃」的族語,其內涵難以被英文解釋,這讓我想到在泰雅族語中也有難以被中文所解釋的「gaga」,勉強能夠被稱為傳統規範信仰,卻難以觸及其真正內涵,一如保羅難以理解雷克族為何能夠相信沃能夠保護他們免於宋的侵害,泰雅族的gaga也是某種力量能夠使族人免受許多不同的侵害,也認為受到侵害也是gaga已然削弱的緣故,這樣的文化內涵若是受到西方醫療理論來看似乎是無稽之談。
然而誰又知道西方的文化會不會哪一天會受到質疑,又會不會有哪一天在撿拾文化的骸骨時,會不會遇上了宋一難以解釋的恐懼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薩米的印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想問照顧者,你有用心理解,你的星星兒嗎?基本上,有的照顧者在訓練星星兒的過程,容易有一種〝禁忌〞,就是拿地球人比較。 問題是,腦子的思維模式不同,怎麼比? 而讀者會想,要是同樣的星星兒呢? 其實,我認為,完全沒有好比的。 因為,人比人,氣死人。 在照顧者訓練星星兒過程,會拿地球人比較,表示還不夠理解星星兒透徹 說實話,到目前為
    avatar
    宋雲燕
    2024-04-23
    《腦疲勞》06|走進我們身體的警報系統:了解去甲腎上腺素的作用與影響你是否曾深刻體會過,在緊要關頭有股看不見的力量讓你躲避了危險? 那正是我們體內的隱形英雄:去甲腎上腺素,它如同一個敏捷的警報系統,保護我們在面對壓力時能迅速作出反應。 但當這個警報系統長時間超載負荷運作時,它會對我們造成怎樣的影響呢?閱讀全文,一起來了解如何調節這股內在的力量,使它在保護我們的同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25
    從《異星引力》談為什麼我們想理解外星人? 當我們對話的時候,是不是永遠只懂聽得懂的部分,而永遠不懂沒聽懂的部分呢?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對話時,雖然是用同一種語言,卻彷彿如同在和外星人對話,有一部分是因為聽不懂,只懂聽得懂的部分是否和聽不懂一樣呢?一知半解如同只擁有一半的真理,但是卻無法辨別到底哪一半是真、哪一半是假。或許,其實也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4.音樂選擇】唔係太理解!唔係太想知!陳健安《唔明你講乜》聽聽聽聽聽?停停停停停!停停聽聽聽!不要再聽這些根本無關痛癢的話!喜歡笑便笑,喜歡喊便喊,快活得要尖叫,過癮得要起舞,不再被框框限制自己的眼界,限制自己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2-26
    「我年初被資遣,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 請別擔心,因為了解自己是漫長的旅程 人在低潮的時候其實不需要別人給太多建議,更需要的是被理解跟包容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9-22
    【內在空間設計】了解你的心,讓你靠近你的理想生活環境! 你想改造自己的家,卻不知道要怎麼開始,也許我們回到你自身,你能更看出自己的需要...
    Thumbnail
    avatar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2022-10-07
    「如果你明天就要走了要跟我說什麼?」「說再見啊。」──《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緬懷死亡是為了離開的人,但最終仍是安慰送別者的場合』在得知阿公罹癌以後,我常想那一天什麼時候會來臨,我準備好了嗎?是什麼樣的天氣、時間和處境,我不知道他想要怎麼告別,也無從得知起了。我只希望親人可以謝謝宇宙賜予的福份,不要哭天搶地、不要悲嘆惋惜,因為我們和他已經如此幸運,我想歡送他的一生。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12-30
    04/07電子報:其實我不夠了解你的心newsletter 04/07 on I don't really understand you to be honest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好!今天天氣不錯,天空看到一些藍,有陽光,有風;今天到學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4-07
    我們不得不了解的《明朝的那些事兒》         新的一年就是需要有新的讀物來陪伴我們。接下來我會在這裡分享許多我看過的書以及我個人的一些觀點。過往這十年世界的天秤嚴重的傾斜,有些人口口聲聲唱著高調,卻沒能落地,真正的去解決問題,著實令人遺憾。     讓我們從這一系列的書開始,真正的去看待這個世界。我始終覺得這個世界既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