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秘3-4 凡事但求不昧良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把自己的本份做好,容易嗎﹖說真的,並没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因為這個做得好不好的標準,會受到外界的評價而干擾我們的心態;好就好,不好就覺得做不下去,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怎麼辦呢﹖我們明明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仍得不到令人滿意的評價,難道別人認定不好,我們就該被貼上失敗者的標籤嗎﹖
不是的。不必拿外界的眼光給自己增添壓力,先天的條件、所處的環境、以及所受的限制,皆會影響到我們做事的表現;重點在於,我們是否有摸著良心說:「我真的已經竭盡全力了。」
「心有餘而力不足」是原因之一;「兩面為難」也是原因之一。
有一位消防隊員正在服務單位備勤待命,突然接到懷胎十月的太太自家中打來的緊急電話,說是下腹劇痛,要他趕快回家,陪她去醫院生產。好巧不巧,同一時間有人報案,轄區內的一棟老舊公寓發生火災,傳出多人受困火場,須全員出動。
就消防隊員的角色而言,他的本份是「打火救人」,但他還肩負為人丈夫與父親的責任,萬一只能擇一而行,他該怎麼做﹖
這樣的情節若是放在電視劇情裡,鐵定會被編劇安排成強忍抛下妻兒的痛楚,奮不顧身的投入火場救人。為了描繪人性的偉大光輝,出發點固然可取,但在現實生活中,未必真要如此抉擇。
首先,消防隊員僅僅是眾多隊員的其中之一,除非具有特殊專長,非他親臨現場不能竟功;也就是說,他的角色不是不能取代,身為指揮官的消防局長或隊長,在這個時候,應該當機立斷從他處調度人手,讓他放心的去「救」他的家人。唯有他的家人獲得平安,日後的他才能更安心的去盡打火救人的本份。
其次,消防隊員必須具備偉大的使命感,但顧全家人的安危也同等重要。如果他連他最親愛的人在最需要他的時候都不能陪伴身邊,生命很容易留下遺憾。遺憾抹不去,人生就不可能圓滿。再說,再怎麼有使命感的人,都不可能憑一己之力做所有的事、救所有的人。想一肩挑起「成功必須在我」的重擔,太沉重,凡事但求不昧良心也就夠了。
角色若是換成帶隊的指揮官,那就不同;職位不同,承擔的責任也不同。在那個被國家人民託付成敗大任的位份下,你就只能選擇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了。
「官」是由使命所衍生出來的一種職份;「使」字,「人」與「吏」的組合,一個人若懷抱為國為民的使命感,最能將理想抱負實現的途徑,便是「吏」,當官的意思。一朝爭得官位,坐擁權勢,想要做點有益於民的事,就簡單多了。
有肯為人民做事的官(包括民意代表),當然是大家的福氣;只可惜,權勢如水載舟,亦能覆舟。人一戴起官帽,心也隨之腐化,藏匿在私欲底下的二張口,一張作威作福,一張吃銅吃鐵,他的使命反倒使人民變成了「屎命」,屎命的人一多,必然掀起反抗的聲浪,造成社會動盪。然後,官民之間只顧著互相潑糞,彼此叫罵,有誰還將盡本份這件事當回事兒呢﹖
是官,是民,都没關係,凡事只求無虧良心的話,安和樂利的社會就能有指望。「良心」就是天生的善心,那個善,完全是自發性的,没有揀擇,不是經由思考,被人左右或基於什麼代價所決定的。「良」字上面的那一點,象徵天生的善良本性,如果將之去除,良就變成了「艮」,「艮」屬會意字,表怒目相視、互不退讓之意。若在左邊再加個「忄」,又會變成「恨」字,那就慘了!心中無善,看什麼都不順眼,漸漸對人、對事、對所有一切都可能生出恨來,人生一旦有恨,煉獄就不遠了。
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生前被人們問說:「你希望世人如何紀念你﹖」
曼德拉回答:「我希望在我的墓碑上能寫上這樣一句話:『埋葬在這裡的,是已經盡了自己職責的人。除此之外,我別無他求!』」
盡本份但憑良心,自己的職守,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負。不必在意別人怎麼說、怎麼看,更不要隨著世俗的樣板去打轉;拿出使命感,你就會知道上天交付予你的此生任務是什麼!勇敢無懼的去做,即便無人領情、没人按讚,只要是與人有益,無論如何,也要救些人。一如《聖經》說的,自有神會在暗中鑒察,給你最好的報答。
133會員
166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奧秘2-7 你的信,救了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奧秘3 做好命定的本份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奧秘3-2 要接受,更要擔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奧秘3-3 使命使人偉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吸引力法則的奧秘相信大家都有看過、聽過《秘密》這本書,早在10多年前就曾上過這本書的分享課程,當時年輕時的我還不能理解體悟其中的奧妙,只知道相信什麼就會吸來什麼這宇宙法則。但多年後的今天,就在2023年6月因緣際會在Youtube某喜馬拉雅頻道上真正認識學習了有關宇宙法則、吸引力法則的細節之後,才深深體會到這其中的
avatar
安小娜
2024-06-13
澳門「周末北區消費大獎賞」密鑼緊鼓3月中推出澳門政府聯同商會及工商聯會合辦「北區消費大奬賞」活動,旨在提振北區經濟,增強商戶凝聚力。活動期間,商戶提供週末消費優惠並且參與者有機會抽取電子優惠和參加總值50萬元的終極大抽獎。
Thumbnail
avatar
澳藝文報
2024-03-11
宇宙奧秘(下)那一年,我還是個初中生,學校聯合書局辦了個小型書展,我被一副小牌卡吸引著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22
宇宙奧秘(上)我的童年一直都被打壓著,然後又強行給洗腦:「錢要很辛苦才能賺取」,「我們就是窮人」,「你沒有這本事就不用想了」,「錢是很難得到但卻容易花掉」。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19
Monday 不 Blue | 7/3晚上9點半來聊聊無時間日的奧秘2023/7/3 21:30在FB粉絲專頁:呼納庫441 Space將進行直播啦!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3-07-10
閱讀心得-3.3秒的呼吸奧秘 | 活得更健康的秘密你知道古代人不會打呼嗎?用鼻子呼吸跟用嘴巴呼吸竟然差別這麼大! 以平均來說,假設你活到七十歲,一輩子將會呼吸六億七千萬次,多了解一些呼吸的知識對我們總是好事,也許還能發揮你意想不到的潛力。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2-08-31
#71《3.3 秒的呼吸奧秘》(下):呼吸過程中最重要的不是氧氣!而是...#71《3.3 秒的呼吸奧秘》(下):不知道你有沒有在跑步的時候肚子痛的經驗?我是有啦!通常是在右下腹這塊。但這是為什麼?平常不會肚子痛的啊?為什麼跑步就會?以前的我並不知道箇中道理,直到讀了這本書我才想通,今天就跟大家一起來聊聊呼吸作用中,最重要的不是氧氣!而是...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2-08-28
#71《3.3 秒的呼吸奧秘》(上):你有呼吸的困擾嗎?打呼、胸悶、焦慮、過度換氣,一次幫你搞定!#71《3.3 秒的呼吸奧秘》(上):你有呼吸的困擾嗎?打呼、胸悶、焦慮、過度換氣,一次幫你搞定!作者過去有鼻塞、打呼、氣喘等症狀,後來他聽從醫生的建議,報名了一堂「呼吸課」,從此改變了他的病情,也讓他對研究呼吸有了更多的著迷,我們就來談談作者做了哪些事情,才順利擺脫這些惱人的呼吸問題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2-08-20
美國休斯敦暫無奧密克戎毒株確診病例卻在多個污水廠檢出病毒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美國休斯敦衛生局去年12月6日晚宣布,該市的廢水中檢測出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該市暫時沒有奧密克戎毒株確診病例,這是奧密克戎毒株首次在休斯敦出現。
Thumbnail
avatar
榆次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