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盤名媛在中國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年,運動逐漸成為中國年輕人的生活元素之一,但大概沒有任何一項新興運動像飛盤一樣,引起這麼多風波。

我第一次參加飛盤俱樂部活動,是朋友邀約的。因為入門容易、輕鬆好玩,又玩法多種,可以一對一、也可以組隊比賽,即使是組隊比賽,也和其他比賽不同的。在飛盤對賽中是不可以有身體碰觸,且當有爭執時,雙方可以討論一起商定是哪隊失分,是一項「不鬥爭、不對抗、重交流」的活動,我朋友說這和自己崇尚友好、不卷不攀比的生活態度很相近,而且還可以認識一些新朋友!基於上述種種好處,朋友自從玩過一次後,幾乎周周都帶不同的朋友參加具樂部活動。
但幾個月前,她開始拒絕飛盤,因為飛盤名媛!
網路上出現大量低胸露腰擺凹的各種妹子玩飛盤的照片;有人說有些飛盤俱樂部對參與者的外表、學歷、工作、存款等有一定的要求,常人難以加入。甚至有一男性朋友問她:飛盤是不是很昂貴的運動?聽說一場報名費要五百、裝備還要另買。

我朋友開始拒絕玩飛盤,因為不想自己也被貼上「飛盤名媛」的標籤,即使她從來是穿著沒露出過多肌膚的運動服、也不刻意擺拍。

但…我們問著:為何會有飛盤名媛的出現?在多數人皆是「美顏P圖、自定人設的照騙時代「,怎麼這波飛盤名媛圖就這麼招怨??

『具社交屬性』在中國向來是開發/設計/營銷的心頭好。飛盤兼具了運動(tag健康、活力)和社交(tag:男女一起玩)雙屬性,並且門檻低(人人都可輕鬆嘗試)、非對抗(不會因為自己玩不好、被社死)、美照容易(青春、活力感滿滿),很快在年輕人的圈子里帶起風潮,後被營銷活動看上,用來圈人辦活動。
名媛本是指出身名門又經常出入社交場所的女子,大眾們對於這些出身名門望族、有才有貌(或是有錢醫美、善於打扮)、只可遠觀難以褻玩焉的女性們有著夢幻的憧憬,不少女性認為只有在這樣的圈子里能遇到霸道總裁或是高富帥王子,拿到人人稱羨的富貴婚姻。隨著越來越多被扒開的名媛騙局,名媛一詞在中國已是毀譽參半,現在進入本是打著「輕鬆運動、健康交友」的飛盤圈子,立即燒起一波怒火。但…不可諱言,多數的人總是想要跟自己差不多圈層的人或是更上層的人來往,只是這一次跨圈層的工具變成了飛盤,怎麼就萬夫所指呢?!只能說,美女牌還是好用、向上層發展仍舊吸引人,但當配角變成主角、當被啃食太多層,是會引起群憤的----可以P圖美顏、人工造景玩剪輯,但「人設照騙」得要有個度!

不過隨著批評聲浪的高漲,也開始出現了「人家就是愛穿著性感、漂亮擺拍,關你什麼事?!」,不要站在道德制高點說話,嚴斥物化女性的觀點(運動也可以打扮很美麗、展現曲線是為了取悅自己)等聲音。
這把飛盤名媛火,只是父權社會的另一種打壓。「即使我不打飛盤,我還是可以穿著喜歡的運動服+精緻妝容,花錢找攝影師幫我拍照!怎麼男人在足球場上可以脫上衣踢球,我就不能穿個運動bra打飛盤了呢?!」
English Version:https://reurl.cc/de53Dz
心理諮詢萱萱
心理諮詢萱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