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你是不是沒有想要生小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比較忙,常常專注於工作,就算跟小孩共處一室也滿腦子工作,甚至一起出去親子共遊,也是在找靈感。
小孩似乎發現媽媽拿起手機拍照的主角不是他,跟他對話時也心不在焉,就算他湊過來撒嬌媽媽也沒發現...,小孩很懂事地自己玩或找爸爸玩,但某晚睡前,他忍不住發問了:「媽媽,你是不是沒有想要生小孩?」一開始,我有點聽不懂小孩發問的意思,腦海中立刻盤點幾個可能的弦外之音--他想要有弟弟或妹妹?他覺得媽媽有出現任何不喜歡小孩的舉動?然後突然像被雷打到,「難道他以為我並不希望有他這個小孩?」再花十秒鐘回想近期生活上的點點滴滴,確認是自己對小孩的疏忽,讓他產生這樣的錯覺了。
「當然沒有啊!你是媽媽的寶貝欸!」小孩惺忪的眼開始有點淚意。「媽媽最近是因為工作比較忙,所以一直在想事情,對不起啦!下次媽媽這樣的時候,你提醒我一下好嗎?」小孩點點頭,終於願意躺平,在故事聲中睡著。
不得不佩服小孩提問的技巧,既尖銳卻又不帶任何情感勒索。
小時候,連續劇「星星知我心」正紅,生病的媽媽把五個小孩分別安置給其他人收養,那個過程非常催淚,自己也跟著劇情高潮起伏,有時被父母責備,心裡就會想,我是不是爸媽親生的?也會期待著哪一天,自己的親生父母會來帶自己回家。
這是我自己年幼時,在親子關係的挫折裡仰賴的移情方式,想像其他的劇情讓自己好過一點。沒想到自己當了媽媽,也讓自己的小孩產生了類似的念頭,甚至懷疑自己是不被期待的存在。
再回頭思考小孩對我講的「媽媽,你是不是沒有想要生小孩?」曾幾何時,我這個自以為會細膩察覺小孩需求的媽媽,居然會被小孩當頭棒喝,甚至還吃驚訝異小孩提問的方式?因為,事實上五歲的小孩的確已經具備這樣的構思能力,我這個大人怎麼會一直以為小孩是全無所知的呢?
隔天,在小孩心情好一點的時候,我又再度牽著小孩的手慎重地告訴他:「你是媽媽花了27小時才生出來的寶貝,你好頑皮,一直想待在媽媽的肚子裡不肯出來,你是不是媽媽的頑皮寶貝?」小孩摸摸我的肚子,笑著說:「對!我喜歡待在媽媽的肚子裡!」。
親子關係裡理想的面面俱到似乎越來越受挑戰,或許這也表示小孩獨立發展的過程中,彼此依附的關係必須建立更明確的信任感,讓小孩願意提出需求、願意溝通,而我也能理解需求、聽得見溝通。不知道哪時候我們雙方會因為倔強僵在彼此的對岸,但願當下,我能時時牢記這一刻,有智慧地解開僵局,一直擔任這個被自己深深期待下誕生的孩子,背後最溫暖的依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