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說不說台語,為什麼那麼重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金曲獎的主視覺是水,聲音也是水,我猜,應該是希望台灣的音樂如水那樣兼容並蓄,以及深邃沉穩彷彿能療癒人心。

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穿插許多台灣以外的元素,不管是表演還是頒獎人,雖然我出戲了好幾次,心裡只是隱隱然覺得--會不會這就是阿爾法世代的潮流?
*註:阿爾法世代(Generation Alpha),繼Z世代之後的出生人口,父母多為千禧世代,經歷Covid-19,習慣於數位環境與運用AI人工智慧。

一直到最佳台語女歌手出現,我直覺下了一句判斷「真的不一樣了!就算是江蕙參賽,應該也輪不到她得獎了!」只覺得那是我聽不懂的台語歌,聽完致詞,我連忙打開手機看評論,果然!

今天會吵起來的點絕對不是單純因為得獎者,背後累積的危機感太多,幾乎到了瀕危程度,換做任何一人應該都不會心平氣和。我這樣說是有證據的,最近看到新聞這樣寫「專題報導/本土語言學習 壓垮學校 累壞學生」,我認為這是非常惡意的報導,如果把本土語言改成「半導體」、「英文」、「程式語言」、「股票投資」…,我相信不會有「壓垮學校、累壞學生」這樣的字眼,但,自從國家語言政策關注到本土語言,這樣的輿論、批評沒有斷過,學自己的母語,何錯之有?但,這樣的批評有效,降低不學的虧欠感,進而提升不學的優越感。

我也對自己的缺乏行動力感到抱歉,看到這兩天許多老師前輩的憤怒我也感到不安與害怕,然而,另一個面向,我也很感謝這些老師前輩願意這麼做,他們的台文素養真的好,用詞優雅,展現出具有深度的台文文化,以他們的層級大可不必這樣,因為做個好人容易啊!皆大歡喜啊!

這樣的場景讓我聯想到今天參觀台中科博館的恐龍--竊蛋龍。因為牠的化石總出現在一堆蛋旁邊,讓考古學家誤會了幾十年,以為牠想偷蛋,結果2021年才被翻案,原來牠是細心孵蛋的好父母,證據還給牠清白。

往最壞的方向想,台語已經被聯合國列為第三級瀕危語言,大概不用三十年就會在台灣消失,如果把台語以竊蛋龍比喻,消失的那一剎那被保留的是今年金曲獎這一段,能不驚心嗎?

雖然大家為了批評的砲火感到不悅,但換個角度想,真的要感謝有人願意站出來生氣,因為再幾年,有可能連生氣也沒有底氣,還要祈禱未來被重新研究的台文,所取出的樣本,是文質兼具的內容,能夠以文望義的博大台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在數學裡迷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旁邊玩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子的Google Earth小旅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3金曲獎】宇宙人奪得最佳樂團獎宇宙人終於拿到金曲最佳樂團獎!感謝經紀人是他們的「鄧不利多」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一直很喜歡聽宇宙人的音樂?他們的歌曲總是充滿了夢想、熱情和創意,讓人感受到他們對音樂的熱愛和堅持。他們也是我心目中最有特色和風格的樂團之一,每次聽到他們的歌,都會讓我心情變得很好。 所以,當我看到他們在第34屆金曲獎上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7-02
    金曲獎|我們都曾經〈踮起腳尖愛〉,後來卻明白〈不在一起就不會分開〉——洪珮瑜《明室》昨天金曲獎公布了今年的入圍名單,洪珮瑜以專輯《明室》入圍最佳華語專輯、最佳華語女歌手、最佳新人、年度歌曲等8項大獎。聽到「洪佩瑜」這個名字,我既熟悉又陌生,彷彿有在哪裡聽過,卻又想不起來我聽過什麼歌,後來我上網查了她的名字,才發現原來我在12年前聽過她的〈踮起腳尖愛〉。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5-19
    森。木管 《十年》榮獲金曲最佳編曲獎「森。木管三重奏」由雙簧管演奏家謝宛臻、單簧管演奏家劉凱妮、及低音管演奏家簡凱玉共同組成,於2011年12月,在台北國家演奏廳舉辦創團音樂會,其後持續推出新曲目以饗聽眾,她們同時也參與Taiwan Connection 室內樂團的音樂推廣計劃,由公益平台基金會安排,進入許多偏鄉小學及企業團體分享音樂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2-12-22
    第33屆金曲獎最佳女歌手│蔡健雅│《Depart》│華語流行│音樂│專輯《DEPART》-第33屆金曲獎獲得獎項 │《DEPART》專輯介紹 │歌曲推薦-〈Bluebirds〉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7-03
    無法被金曲獎「分類語言」的專輯?最佳新人珂拉琪搖滾的語言政治關於金曲獎的「語言分類」爭議以存在多年,以往不同立場間爭論的重點在「分類」對非主流語言的音樂創作,究竟有益還是侷限。然而今年入圍最佳新人的珂拉琪,專輯一半的歌曲以台語寫成,另一半則是阿美族語加上日語,依照金曲獎規定,《MEmento.MORI》可能成為了「無法被語言分類」的一張專輯。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2-07-02
    金曲32最佳得獎感言|《得力量pulu'em》歌王桑布伊為家鄉知本溼地請命、聲援西岸原住民金曲獎頒獎典禮完美落幕,除了得獎名單備受討論之外,頒獎人的引言、得獎者的感言都是頒獎典的重點,要說出一段精彩的感言,跟寫一首歌一樣不容易。最佳年度專輯及原住民語歌手雙料得主桑布伊Sangpuy替家鄉知本溼地請命、為西岸原住民發聲;頒獎人陳珊妮的引言則從製作人的經驗出發,發人省思。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1-08-22
    金曲獎最佳樂團入圍作品 - 野蓮出庄金曲獎要到了,想起去年聽過的一張客語專輯,來留點記錄。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8-16
    金曲獎開場表演-獨一無二的台灣藝術 這場以台語、阿美族語、排灣族語、客語呈現的開場表演,大大地展現了台灣的文化包容度。我們擁有許多複雜的文化,我們有各自的追求,但也捍衛對方的文化底線,學習尊重和 疼惜。 如果你喜歡這場表演要傳達的意念,也能與之共鳴,可以選擇將表演節目分享出去,這是值得讓世界的人看到的表演,獨一無二的台灣藝術
    Thumbnail
    avatar
    藍天有絮
    202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