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21蒲公英的口試研究室:111年中鋼非本科張先生39歲中年大叔上榜心得 / 屢敗屢戰考了5年第一次過筆試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1111021蒲公英的口試研究室:111年中鋼非本科張先生39歲中年大叔上榜心得 / 屢敗屢戰考了5年第一次過筆試的中年大叔 / 交往7年不離不棄的女友神隊友上榜就結婚 / 5年來親友的冷嘲熱諷吃到飽 / 我是土地公派來的
或許這次沒上就該好好去找其他出路了,所以,這次是我最後的機會了,
我退無可退!背水一戰!
壹、111年中鋼非本科張先生39歲中年大叔上榜心得
一、考生背景介紹
我從高職、二專、二技總共7年都是念電子科(都是私立學校)成績都是倒數3~5 名,學校考試常常被當或者補考,只求順利畢業就好,
出了社會做過許多工作, 化工廠技術員、碼頭管制室人員、光電產業品檢員、軟式銅箔品檢員、自己創業 賣熱壓吐司、監理所契約人員,
在監理所期間就開始準備考試,考過郵局外勤, 中油,台灣菸酒,中鋼,
考了四年沒有一個通過筆試的,
朋友給我建議,應該專 精一樣考試去集中火力,後來決定只專攻中油跟中鋼,因為兩項考試科目雷同,
第四次考中鋼時,毅然決然離職監理所的工作,全職將近半年準備中鋼考試,結 果第四次分數已經超過複試成績,
可是因為近幾年有作弊集團,所以多了新規定 ,填充題需要達到前50%的門檻,我差了一分,所以還是只能繼續+365,
然而分數越來越接近,我燃起了再考一次的動力,為了有生活費能夠繼續支撐下一次 的考試,開始了跑熊貓外送,
但是這期間心情很低落,不乏聽到一些聲音:
「你考了好幾年,確定還要堅持考下去嗎?不去找個公司好好做嗎?做外送不是長久之計」
「妳男朋友還要考多久,差一分沒上就是沒上啊!」
諸如此類的話,甚至考今年 111年考試時,我內心也動搖了,
或許這次沒上就該好好去找其他出路了,所以,這次是我最後的機會了,
我退無可退!背水一戰!
只記得我考中鋼第五次筆試的前一天,心情非常煩躁,坐立難安,
然而有爬文到小港有一家土地公廟非常靈驗,
也有很多考生都會拿准考證去拜拜,
遇到熱心廟公,告訴我可以跟土地公許願,這樣力量會更強大哦,
於是我許了如果讓我上榜中鋼,我開始領到中鋼薪水時,
我連續六個月,每個月拿3600元去買一些東西給遊民它們吃,
幫助生活過的不如意的人,就這樣拜完,
再回到圖書館看書時,我心情竟然從煩躁變得如此平靜,
也可能因為有拜拜加上許願讓自己心更加堅定,
複試時我又有去拜一次,祈求面試官不要太刁難我,
然而我看了其他人的口試分享,真心覺得我完全沒有被刁難,
彷佛真的有神明在保佑我,最終真的如願中鋼上榜,
跟神明許的願必定去執行,
答應許老師上榜就結婚的喜餅還有每年的中鋼月餅,
我都不會忘記的。
二、如何邂逅許老師
其實很早就加入國營考試討論區的社團,
偶然間看到許老師常常分享幫助人家口試上榜的一些文章,
心想怎麼有這麼熱心的人,
重點還不收費,我簡直滿腦子黑人問號???
後來得知輔導口試是許老師的「興趣」,
也或許輔導考生上榜能增加他的成就感,
然而自己這次真的通過筆試時,也是多年來考試的第一個口試機會,
但是筆試當了多年的砲灰,不想要口試也繼續當砲灰,
馬上就想到許老師,並說明了自己沒有退路的處境,
我也希望我能考上中鋼,每年買中鋼月餅跟老師分享,
不過老師另外想吃上榜就結婚的喜餅,老師說他最喜歡吃這種喜餅了,
然後老師就答應輔導我這個沒有退路的中年大叔,
好在老師願意輔導我,非常感謝。
三、口試準備心路歷程
只記得上第一堂課時,老師問我們的問題,我們學員回答的內容,
就是會跟隔壁考生差不多的答案,
這樣公司怎麼會選擇錄取我們呢?
經老師耐心的教導後,我才恍然大悟,老師說的內容都是口試的重點啊!
並且得知中鋼口試,面試官絕大部分會從自傳、個人資料表以及甄選諮詢表裡面去問問題,老師也說可以寫一些東西誘導面試官去問我們的優勢,
我把老師上課講的內容打字打在電腦上,
並花了很多時間把老師講的內容充分應用在那些表單,
也模擬了許多認為面試官會問我的題目,
然而口試時,果然很多問題都是從那些表單去問,
並且很多題目都是圍繞老師教的3+3去應對回話的技巧,
真的覺得很幸運能遇到許老師,導正我錯誤的口試觀念,
不然依照我沒上過老師的課的那種觀念去口試,絕對又是落榜的,
但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老師教導完觀念後,
必須要趕快把重要的記錄下來,可能會考的題目反覆的看反覆練習,
有了充足練習時,真的面試就比較不容易怯場,
也比較不會慌張導致說錯話的場面發生。
四、口試被問到的題目:
1. 面試先自我介紹2分鐘
2. 桌上有三個英文題目,自選一題,會要求唸出來然後翻譯。
3.我有天車跟堆高機有沒有實際操作過的經驗?
4.你的專業證照有好幾個,怎麼沒有去考其他國營事業,例如:中油,中油應該很需要你的證照
5.你知道中鋼有什麼綠能產業嗎
6.你當初公司有高粉塵跟高噪音,有什麼防護措施嗎?
7.當初學校社團擔任幹部,帶領社員連續兩屆參加區中運比賽獲得第三名,有沒有什麼教法或是什麼訓練,所以才能得到這種好成績呢?
8.我覺得面試都繞著我做過的工作在問,但因為我有換過幾個工作,他們有問到換工作,是不是以前的公司薪水不好啊,同事難相處這種陷阱題,還好有上老師的輔導,所以有猜到會問這種問題。
9.最後有沒有想問的問題呢?
五、鼓勵其他考生的話
雖然人生不一定要走考試這條路,
但是如果你想要穩定的工作,
以及跟私人公司比較起來更好一點的薪資跟福利的話,
不妨可以考慮中鋼或其他國營考試,
我的朋友看到我考上了以後,都會很羨慕的說他也想考,
可是以前就不愛念書,成績很爛一定考不上,
又或者說自己年紀大了,
記憶力變很差等等之類的話,
我就會把我在私人公司工作了10幾年,
已經變中年大叔的年紀才重拾課本,
還有把我以前都念私人學校又都是倒數的成績說給他們聽,
讓他們產生一點希望跟動力,而且我堅持了五年,
考第五次中鋼才錄取,
說不定看到這個心得文章 想考的你(妳)們,
考個1~2次就可以考上了。
在這邊勉勵一下特別是有年紀的考生,真的想考試,
就去蒐集資料跟尋找自己看得下去的課本,
就開始執行下去吧,凡事起頭難,加油。
六、考前第一次跟老師說的話
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打擾你了,在社團去年就看到你在幫人家輔導口試,
只覺得怎麼會有這種不求回報的老師,而且輔導考生竟然是興趣,
可惜的是我筆試一直過不了,
所以每次都只能看看文章,有朝一日通過筆試的話,
肯定要跟老師請教面試技巧,而我在想我就是你口中常說的中年大叔了,
今年39歲,女友交往7年遲遲還沒結婚,
純粹只是我覺得我沒穩定的工作,實在不敢結婚,
如果這次能考上,明年就準備結婚了,真的是背水一戰了。
我連續四年考了郵局,台酒,中油,中鋼完全都沒有通過筆試,
這或許就是以前不愛唸書,工作了10幾年,
忽然拿起課本,想拼一拼考試卻又找不到讀書方法,
人家說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以前不認真唸書,念私立學校,只求畢業就好的心態,出社會想唸,
就得把以前不認真的份全都補回來,
所以果不其然當了四年炮灰,
真的感觸很深啊⋯⋯為什麼以前沒有好好唸書,
然而直到第五年終於第一次通過中鋼機械員級筆試,
心裡小小的高興一下,畢竟終於通過筆試,也代表自己的讀書方法方向有點對了,但是還有複試,所以還沒通過這個難關,
我認為我沒什麼時間繼續當炮灰了,
只好來求助老師能指點迷津,
假若真能受老師指導通過中鋼複試,
我非常的希望我每年都能買中鋼月餅跟老師分享,
雖然買月餅可能對別人來說沒有什麼,
可是對我來說能買中鋼月餅是考上中鋼的一種榮耀。
貳、蒲公英的輔導心得
1如果就口味來說,
我不是特別喜歡吃喜餅,
那為什麼要跟學生說,
我特別喜歡吃「上榜就結婚」的喜餅呢?
因為那是增加學生決心的一種方法!
據我輔導上榜超過150人的經驗,
決.心.和.上.榜.機.會.成.正.比,
有決心的考生上榜機會遠比那種
只是剛好過筆試就來考考看,
媽媽叫我來考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考這個,
高.很.多!
所以我會盡一切可能,增加學生的上榜決心!
事實上,
只要跟我說要給我「上榜就結婚喜餅」的考生,
上榜率極高!超過9成!
2我要的不僅僅是成就感,
更是一種參與別人人生的參與感,
我想我的人生可能就這樣了,
當一個平凡的國營事業員工,
平平淡淡地過完一生,
可是藉由輔導別人,
就可以參與他的人生,
變成裏頭的一個關鍵角色,
訓練這個考生,
陪著這個考生,
兩人三腳一同打拼,
最後一起品嘗成功的果實,
一同慶祝翻轉他的人生!
這感覺真的很棒!
就像現在,
披上夜色,
聽著瑪莉凱利的歌,
一邊回想著和這位考生一同打拼的點滴,
把這份感動化成文字,
喀拉喀拉痛快地撒在電腦銀幕裡!
3這位考生提到他去土地公拜拜的事,
說不定我就是土地公派來幫助這位考生的唷(我是黃易派來的!誤!^-^)!
其實這位考生,最該感謝的是他那交往7年,對他不離不棄的女友,
5年來親友多少的冷嘲熱諷拼命往他身上倒,
當周遭的人都不看好他時,
他女友不僅沒有怪罪他,反而給他滿滿的支持,
這才是神隊友啊!
這樣無怨無悔付出7年青春,全力支持你的好女人,
這位大叔,你.賺.到.了!
建議這位大叔可以先想好求婚儀式了!
忽然想到,前一陣子有個台電的考生,
也是有個默默支持他6年的女友,
本來沒有甚麼動力想輔導他,
因為他是國立研究所畢業,
不理他也能活得好好的年輕考生,
本來要跟他說:
補習班也不錯喔!補習班以此為業,師資教材都有一定的水準,
就像大x海、志x、三x輔考、張x老師、考x網盧顧問等等..,
建議你去找補習班,不要找我。
一般遇到我不想接的學生,我都會這樣委婉拒絕。
但是,就是因為他提到默默支持他6年的女友,
想給女友一個交代,
我轉念了…
我對他說:只要你給我一盒「上榜就結婚的喜餅」,我就答應輔導你,
人家的青春都花在你身上,一個女人有多少6年的青春呢?
上.榜.就.結.婚!
所以,
因為這位「神隊友」的關係,
我對這位年輕人開始一連串的口試特訓!
然後,就上榜了!
111台電綜合行政上榜,
然後,就籌辦婚禮了!
可喜可賀!
等著收喜餅,開心!
4中鋼的月餅不知道好不好吃?沒吃過。
    蒲公英
    蒲公英
    我是蒲公英 研究如何通過口試是我的興趣 擅長國營事業、大學個人申請的口試輔導 特別喜歡輔導 中年失業的大叔、身心障礙的朋友、單親媽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