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21蒲公英的口試研究室:111年高雄校護聯招陳小姐29歲上榜心得 / 取個好名子很重要 / 神隊友助攻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唯有透過自己思考,才會講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幸好老師有敲醒我,沒有放棄我,我才能壓線上榜!
壹、111年高雄校護聯招陳小姐29歲上榜心得
一、考生背景介紹
我畢業後就在醫學中心工作總共6年,工作輪班久了,一直想換工作,也想過很多出路向是廠護,但很多薪水條件也沒那麼理想,
陸續考過兩次校護考試,之前有次是敗在口試,沒有方向可以準備,考試時是有一度沒辦法回答考官任何一個字,這次是第三次,保持著要絕對要考上的心,於是辭了工作全心讀書,一樣過了筆試,又到面試關卡,除了問之前有上榜的前輩幫完外,想說還是不夠,一定要再更努力讓自己高分上榜,不然我也沒退路,也沒工作了
二、如何邂逅許老師
當初在醫院中壓力很大過得很不開心,天天都覺得為什麼要過這樣的日子,最後發生了讓我毅然決然想離職的念頭,於是離職了,離職時校護招考的簡章也還沒出來,但知道一定會招考,想著都考過兩次了,這次就抱著必上的心一直看書,但準備過程也是很徬徨,如果真的沒招考,那我該怎麼辦呢?壓力一直很大,但也只能堅持下去,
這次筆試拿了第一名的高分,心想總不能高分在落榜,又敗在口試,這樣我前面這麼努力讀的書都白費了,
以前為了準備轉職想考國營事業中的護理師,所以加入國營考試討論區的社團許久,曾經看過老師PO協助別人上榜的文章,又看著老師曾擔任過學校工作一直,就一直默默放在心中,經歷過上次口試失敗後,就想著下次如果我進複試,我一定要鼓起勇氣問老師可不可以協助我,
因為我太年輕又根本說不出說服老師的任何一個理由,
我只是單純想換工作,腦袋空白的想請老師協助,
但幸好我的名字還有另一半警察身分的助攻,
因為老師的妹妹也是警察,
與老師有緣,老師才願意協助我,
一開始的答題被老師抨擊的滿鼻子灰,本來對面試就很沒自信了,
又聽到老師那樣說,我的玻璃心碎了滿地,
隔天竟然還跟老師說了放棄的話,
讓老師很不開心,都那麼無私要幫我,
我竟然還放棄,不過經過老師一番輔導後,
我在反思與複習上課內容,慢慢地又重拾信心,
後來老師也給我很多方向,也讚賞我,漸漸的更有自信,
也許在面試過程中,沒表現得十分優秀,但至少是有信心地面對,
現在想想我那時候怎麼會說出放棄的話,
幸好老師有敲醒我,沒有放棄我,
願意輔導我,在考前一晚,特地陪我練習,
神奇的是,考前老師所安排的問題,考試都考出來。
到了口試當天,依舊很忐忑不安,但在口試中,
如同老師說的被問到有準備的內容是驚喜,
就這麼剛好被問到的都是有準備的,所以我很有自信地說出答案,
想著老師說的架構,信念+我會怎麼做+及過去經驗來助攻,
讓評審了解我是個怎樣的人,
不過也許是太緊張或者是評審想問很多問題,都希望我很簡短的回答,
因為在自我介紹我講一分鐘就被打斷,以至於我回答問題時都較簡短,
部分都沒提到過去經驗,但我覺得透過老師訓練,
我已經比上次進步很多,等待成績出來真的很心驚膽戰,
成績在群體中不是最優秀,但算中間了,
最後我是最後一個正取上榜的,真的很開心,
謝謝有老師的輔導,才讓我能進步,壓線上榜。
筆試:
我準備筆試方向是把過去塵封已久的書都拿出來看過一次,
再來是做歷屆考題,近十年全台校護招考的試題都做過一次,
在看一次書了解常考的有哪些,還有哪些知識已更新.去修正自己,
再來就是不斷的的重複做,在考題旁都寫上註解,
做到看到考題就知道答案,
因此這此筆試也考了第一名。
三、口試準備心路歷程
只記得上第一堂課時,老師問我的問題,
我不是吞吞吐吐就是,完全講不出說服打動人心的故事,
心裡還想者老師怎麼不直接告訴我答案怎麼說就好,
我腦袋就是想不出來,但經過老師的提點,不斷地引導,
發現老師其實是在逐步地引導我思考,
唯有透過自己思考,才會講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再經由老師的修正及美化,才會更完美。
上課的內容有時候沒辦法立即記憶那麼多,我就透過錄音,在事後聽取上課內容,再次思考老師給的技巧,
才能像老師所說端出口試委員想要的「八冰綠無糖綠去冰」,
而最重要的就是老師所說的口試是一種說好話、換句話說、隱惡揚善、行銷自己的歷程,然後要夠了解校護工作、提出過去經驗,
畢竟我沒任何校護經驗,卻要說服口委要用我,所以透過給我的信念、信念+如何做+過去經驗,讓委員可以快速地認識我,有了事前練習讓我在面試時,比較不會慌張,想著老師給的架構,在面試時較不慌張,也可以想出應對的回答。
四、口試被問到的題目:
1. 面試先自我介紹1分鐘
2.學校只有我一個人要怎麼作業
3.發燒學童怎麼處理
4.若家長堅持不帶走發燒學童就醫呢?
5.Covid-19 陽性病童要怎麼處理
6.對內如何做好傳染病通報
五、鼓勵其他考生的話
堅定信念,不要輕易放棄,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的,吸引力法則,不要有負面的想法,告訴自己絕對可以的!
貳、蒲公英的輔導心得
1通常來找我的網友,我都會先跟他們說:
(1)來找我就是要上榜!絕對不是來聊天!
(2)我的話雖然真實而殘酷,但卻有用!
雖然我也可以說些好聽話,但你沒考上,那真的沒意義!
2自己想出來的東西印象比較深刻、比較能記得牢,所以我不會直接講答案,我會先引導丟出線索,讓學生自己發現答案,
3對於口試輔導,我只在乎兩件事
(1)你是不是我要找的學生
(2)你能不能上榜
其他跟口試無關沒有幫助的事,我通常會快轉跳過,
因為,
我只想讓你在口試中盡可能地拿到分數,
我.只.想.讓.你.上.榜!
只要能讓你上榜的方法,
我都會盡力去試!
包含
狠.狠.地.訓.你.一.頓!
因為我不是補習班只要你的補習費,
我.不.要.你.的.錢!
我.只.要.你.上.榜!
就像這位學生,
第一堂課才幫她的診斷口試問題,
診斷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她滿滿的挫折感,
然後…
她就傳了
「老師,很感謝你昨天的談話與幫忙,我覺得我想…面試就這樣了,想把重心放在趕快練習電腦和術科考試,真的心很感謝你昨天給我的提點!」
我跟她說:
你現只是知道為什麼之前口試考不好的原因,
但你還不會提升口試成績的方法,
然後,妳說面試就這樣了?
妳現在這種狀態去考試,就是去當砲灰耶!
妳是來考好玩的嗎?
被我狠狠地訓了一頓後,
這位學生重新振作起來,
開始特訓、練習
然後,
壓線上榜,
拿到最後一個上榜名額!
這是第N個被我訓回來最後上榜的考生
比如說:
40歲在科技業工作的中年大叔,被我訓過,111中鋼上榜!
42歲的中年大叔,被我訓過,110彰化外勤第二名上榜!
一個念頭改變一生!
有的學生面對挫折是逃
但若是訓的回來
我還願意教
但如果是
逃得遠遠的
叫都叫不回來,
我也不想理他,
畢竟!說白了他也只是陌生人,
他的人生又關我甚麼事呢?
自.助.人.助,
自己都不想拚,
我又何必多事呢?
還是把時間留給「值得一幫」的人吧!
4今天接到一個「法研所」的口試輔導委託,
嗯…
沒挑戰過,似乎頗有趣的,
考試時間11/19,
時間綽綽有餘,
就來挑戰一下吧!
蒲公英
蒲公英
我是蒲公英 研究如何通過口試是我的興趣 擅長國營事業、大學個人申請的口試輔導 特別喜歡輔導 中年失業的大叔、身心障礙的朋友、單親媽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