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26蒲公英的口試研究室:31歲廚師中鋼機械上榜心得分享 / 非本科大學運休系畢業 / 通過考驗值得一幫的考生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練習時死100次,總比真的上戰場被殺死1次來得好
記住!你來找我不是要來聊天的,
你.是.要.來.上.榜.的!
壹、31歲廚師中鋼機械上榜心得分享
一、考生背景介紹
我在一家餐廳工作了4年,因疫情影響110年12月老闆宣布要結束營業,於是我在111年1月正式面臨失業,
也因為31歲的我遭逢這突如其來的變化,有了轉業的念頭,
在就業輔導中心申請失業輔助時,就下定決心要靠這半年的津貼,
想自己努力一次試試看,目標為考進中鋼取得一份穩定的工作!
我是非本科系的,高中電子科,大學運休系求學時期非常不愛讀書,所以在校成績都是吊車尾,在評估考科及錄取人數後,還是決定報考機械!
二、如何邂逅許老師
在筆試放榜後,因為上網看了非常多資料,
也了解到中鋼筆試通過只是拿到一張門票,
真正困難的是面試,於是開始試著找有關於口試教學的門路,
而因緣際會在我讀書會的群組,
有人分享許老師的臉書社團,
但他也給了一劑預防針,許老師並不是任何人都幫,
而是讓老師覺得你是真的需要這份工作的人,
也是非常認真,值得老師付出時間成本的人,
他才願意出手幫忙!
畢竟是沒有收取學費的!
黑暗中的我我彷彿看到曙光 我也表達了自己非常需要,
也非常有決心要上榜的精神,最終得到老師的提攜,
在觀看了老師的粉專所有貼文後,
才發現老師真的就是付出一個使命感,
無給職的付出,給予考生關於口試的技巧及教學!
訓練前老師也問我說,他教課過程講話會不留情面,你承受得了嗎?
我回答我身心靈非常健全,心理也想過,越嚴厲越好,
在練習時死100次總比真的上戰場被殺死1次來得好
所以我很感激老師在私下的教學過程,沒有保留的火力全開,
從中學到非常紮實的經驗
筆試準備方法 我在1月底工作結束後,正式成為全職考生,
在網路找了教材,跟別人面交了二手的DVD及參考書,
每天待在圖書館認真讀書,從總圖開門到關門,
因為我知道我非本科系輸人家一大截,
必須付出相對更多時間,我才有可能勝出,
而且我也知道時間並不多,杜絕所有娛樂及休閒,
每天沈浸在參考書裡,由原理->製造->力學->製圖為順序研讀專業,
光碟是看三民教材,參考書科友還是2020年的(二手),
以及上網看youtuber克拉克老師,
全職考生的壓力非常大,我沒有打算浪費太多時間在考試上面,
目標就是一次上榜,而且要高分通過,這樣才能萬無一失,
分數越高才有意義,
也是奠定未來讓面試官看到你的態度
三、口試準備心路歷程
每次的口試課,我都會錄音起來,在事後整理重點,不浪費老師的用心,
也了解到要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在自傳,諮詢表及個人資料表,
做足了準備,透過文字展現個人特質,是非常適合進入中鋼的,
不斷的修正,直到最完美的版本出爐,
口試課也非常感激老師,在面試前三天的每個晚上,
永遠忘不了,老師都主動打給我,說整理一下資料五分鐘後實戰演練,
過程中也不斷練習各種可能面臨到評委高機率會出的題目,
藉此練到能內化,我也會將這些問題全部整理在word裡,
印了Q&A出來每天熟讀,自己自言自語演練,
還有自我介紹也是修正在修正,講3分鐘的重點!
好險當天口試運氣還算不錯,
評委出的題目幾乎都是我有準備好的題目,
正如老師說的,
有準備好的題目是驚喜,
而沒準備到的題目,
那就是驚嚇了,
為了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相對考前就要準備充分!
我始終相信「自助人助天助」
而很開心秉持自己的努力,得到許老師的臨門一腳幫助,
最後就是聽天由命!
四、鼓勵其他考生的話
我覺得一開始不要設限自己,
我的條件並不好,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也非本科系,
我都能在半年達到這些成績了,
所以不是「能不能」,而是你「想不想」,
我是下了非常大的決心,知道有非選門檻的我,
英文程度比小學生還差,一樣不放棄的背單字,
練習翻譯句子及文法,在等紅綠燈會默背英文單字,還會拿手機出來查怎麼拼,這些都是把讀書轉化為興趣的一股熱忱!
抓住這感覺,並練習好考古題!
阿摩刷考古是你的最佳夥伴,而當你不愧對自己的付出,問心無愧,
剩下的就是品嚐甜美的果實了!
願所有考生都能一次上岸,畢竟拖越久並不會是一件好事!
儘快上榜開始工作才是你的目標!
五、口試被問到的題目:
首先自我介紹3分鐘
1.過往都是餐飲服務業,現在跳來製造業,你怎麼適應?
2.你是非本科系,對實際操作的經驗也少,如果遇到專業的問題該怎麼辦?
3.看你大學成績好像很多都不及格,是有什麼原因嗎? 為什麼延畢? 為什麼轉系?
4.能接受輪班嗎?上大夜班你也有辦法?
5.過去餐廳團隊分工有什麼經驗或例子嗎?
6.你高中電子科,為什麼不報考電機員級?
7.你知道工作環境真的不太好,你這樣真的有辦法做嗎?
8.諮詢表第8題,能再詳細說明當天狀況嗎?(這題一直接續的深問,直到他聽完了解事發原因->到最後如何處理
9.你第一次考嗎?準備多久? 那你筆試考這麼高又是非本科,請告訴我你是怎麼辦到的?
10.最後有什麼問題要提問?
英文隨機3選1,唸出+中譯 口頭考了我專業題 1.螺栓規格M20 1.5 請問20 跟1.5分別什麼意思? 2.非破壞性檢驗有哪些? 3.拉伸試驗中Ys跟Ts什麼意思?
面試過程大概20-30分鐘
貳、蒲公英的輔導心得
1這個學生是個很好的研究樣本,
學歷非本科,運動休閒系,怎麼看都跟「中鋼機械」一點關係都沒有,
工作經歷是廚師,也跟「中鋼機械」一點關係都沒有,
所以,這個學生最大的課題是:
怎麼樣證明,可以將這份「中鋼機械」的工作做好!
大部分非本科的考生回答的模式都是說:
我會好好學習,努力向前輩請益,取得「相關證照」!
這樣有講等於沒講,這是無效的回答!
無法說服口委可以將這份「中鋼機械」的工作做好!
所以,必須用「具體可行」的計畫,來增加可信度,
並且要有「強烈的企圖心」,展現對此職位的「渴望」,
這個學生真的很拚,同樣上榜的考生,有的筆試才考36分,
他卻考了76分,一個非本科的考生,運動休閒系的畢業生,
難以想像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多少的夜晚伏案苦讀,
才能有這樣的筆試成績,
這考生學習態度很不錯,很認真,
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可以很快進入狀況,
教起來蠻愉快的!
在練習時死100次總比真的上戰場被殺死1次來得好
這句話說得很好,
這就是為何我總是會很嚴格地訓練學生,
所有的失敗都是為了成功的那一次!
記住!你來找我不是要來聊天的,
你.是.要.來.上.榜.的!
2的確誠如這位學生所說的,
我不會每個學生都收,
我也沒有一定要回妳的義務,
尤其是那種「沒有誠意」的言語,隨便丟一句,「私」、「+1」,
彷彿是「喂!你過來!」
真是沒禮貌!
為何要回應你!
請你讓我感受到你強烈的企圖心,加上禮貌和決心,
我才有可能答覆你!
「通過試煉」並且要讓我覺得你是我「值得花時間來教你」,
我才會教你,
當然,你也可以去找補習班,
其實,補習班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只要花錢就能換得上榜的機會,等價交換,其實滿合理的!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不用一定要找我!
3剛剛有個網友想考「校護」,
曾考過一次,口試只有70幾分,
希望我能幫她,
稍微問了幾個問題,
嗯…
該踩的雷都踩了,
難怪口試只有70幾分,
(1)說話時會用了「大概、吧」..這類的推測詞句,說話顯得很沒有信心,踩.雷!
(2)不自覺地去批評他人,來襯托自己的利害,踩.雷!
(3)問她「校護」的工作內容是甚麼?
她的回答,沒有打到最重要的點,
說的內容都是隔壁考生可能會說的話,
當你的答案跟隔壁考生差不多時,那你的成績也會跟隔壁考生差不多,
就表示,
你也是跟隔壁一樣是「被刷掉的那一群」!
(4)問她為何想考校護,她回答:因為她想找個穩定的工作,她不想在醫院工作了,校護好像比較輕鬆!
她特別提到,這些只是心裡話,口試時才不會這樣說。
我說:你以為口委會不知道你的真實想法嗎?
只要稍稍壓力測試,
妳.就.原.形.畢.露.了!
接下來的談話,果不其然,馬上露出她真實的想法。
(5)她說她的報考動機是,
校護是一種可以把護理專業及技能發揮所長,並有獨立批判思考的一個工作。
我說,這叫「作文式」回答,沒有用!踩.雷!
我請她回想一下,當初為何想走護理師這條路,
找出初心!才有機會!
而且,妳知道校護功用是甚麼嗎?
如果你的答案,僅僅是「治療學生」,那就大錯特錯了!
你一定會很好奇,
為何我會知道這麼多「校護」的事呢?
因為,
我.曾.當.過.校.護!
我的工作經歷中有一段就是「校護」,
精確來說,應該是「體育衛生組長兼任校護阿姨」,
總之,這位年輕的護理師,還有很大的修正空間!
大概還有4天的時間可以訓練她,
嗯…,
要做的事很多,
(1)報考動機
(2)要想一個具備渲染力、感動口委、可以展現能力的感人故事
(3)解析題目、講解口試技巧
(4)找已上榜的學長陪練
按照進度,時間應該綽綽有餘吧!
ps取個好名子很重要
蒲公英
蒲公英
我是蒲公英 研究如何通過口試是我的興趣 擅長國營事業、大學個人申請的口試輔導 特別喜歡輔導 中年失業的大叔、身心障礙的朋友、單親媽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