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28蒲公英口試研究室:高雄市校護聯招口試攻略計劃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前言
最近有位年輕的護理師尋求我的協助,
希望我訓練她通過高雄市校護口試,
所以開始制定高雄市校護口試策略與攻略計劃
二、高雄市校護聯招口試攻略計劃
1列出校護所需要的人格特質與經驗能力,口委想聽什麼
2找出「高雄市健康促進」相關措施與在健康相關中引以為傲的事蹟
3分析學生的優勢劣勢、口試回答時的錯誤處理方式並給予修正方向,
4從自身曾當任校護的經驗中講解校護的重點。
5從該生的經歷中,拼出具備渲染力可以讓口委感動的故事,
6開始解題
7大量練習
三、輔導紀錄
在第一次對談後,
面對我該生在口試上的的指正與建議
該生呈現挫折逃避的狀態,
表示已經得到許多有用建議,
謝謝我的協助與幫忙,
接下來她可以自己處理。
我跟該生說:你.到.底.來.找.我.做.甚.麼.的?
你.不.是.來.上.榜.的.嗎?
這種挫折都沒辦法克服,你確定你適合校護這工作嗎?
況且,上一次我只是跟你分析,
為何你的口試只考70幾分的原因,
妳踩了什麼雷,
都還沒正式開始上課!
比如說:
1無意識地批評別人
我比其他的護理師更好。
2說話出現,「大概、吧」這類推測用語,讓人覺得沒信心!
3回答沒有特色,講出的答案跟隔壁的考生差不多。
4沒有強調信念,沒有深究口委問這一題的真實目的,遇到問題只是就題目回答。
5沒有展現口委想要的人格特質。
6回答只是說「我想」如何,讓人覺得沒經驗。
出現這麼多踩雷的狀況,
妳沒有任何對應措施,
然後,妳說妳要自己處理口試?
妳不覺得這樣的行為就是
去.當.炮.灰嗎?
好不容易過了筆試,準備了那麼久,
然後,當.炮.灰?
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妳是來玩的嗎?
況且,
來找我
就.是.要.上.榜!
不然,就不要來找我,好嗎?
「我的話很嚴厲不好聽,但卻真實有用!」
該生,
話似乎聽進去了,
振作了起來!
第二堂的課程就開始進入狀況,
很順利地完成,
開始解題:
1電燈照明修繕,是屬於護理師的工作嗎?
2假設健康中心有2個校護,其中一位學娽要求要上純白班且工作職責劃分的很清楚,你該怎麼辦?
3假設學務主任利用午休時間來健康中心躺健康中心的床,是否可以?該如何處理?
4你如果成為本校的校護,你的工作計畫為何?
5氣喘學生的管理及發作之處理?
6若有三個小朋友吃過午餐後上吐下瀉來到保健室找你,要如何處理?
強調
「觀念先行,做法在後!」
1成為「全校師生身心」健康的守護者、健康的神隊友
2孩子溫暖的存在
3一切為孩子、為孩子做一切
用教育現場的角度去看事情
4所有的做法都要信念與過去經驗相呼應
5預防勝於治療
其實就專業而言,每個護理師都受過相類似的訓練,
一定也熟知每項治療的sop,比如說:
「若有三個小朋友吃過午餐後上吐下瀉來到保健室找你,要如何處理?」
所以如果就問題本身來回答,你們的答案一定都會差不多,
所得到的成績也會差不多,
如果要贏過隔壁的考生,
信念就很重要!
這才是關鍵!
除了信念外,更要構築妳在口委心目中的形象,
讓口委認定妳就是她要的人!
今晚這堂課的感覺還不錯,
其實該生的資質還不錯,一點就通,
有掌握到我所提的重點,
接下來就是大量的練習,
嗯…
還有一天,明天再上一堂課,驗收後,
應該就有很大的機率可以上榜!
就等她的好消息吧!
等著吃她「上榜就結婚的喜餅」!
四、蒲公英的閒聊一二事
面對挫折,面對我「嚴厲不好聽,但卻真實有用的建議」,
有的考生會選擇逃避,
有的考生卻會哭完之後,擦乾眼淚繼續前行,勇於面對!
比如說:
42歲中年大叔(110彰化郵局外勤第二名)、
40歲up大叔(111中鋼上榜)、
紅豆餅老闆娘(111台電綜合行政壓線上榜)
等等
一個念頭、一個堅持就可能會改變你的一生!
請你想想,
為了你所珍視的人,為了一份穩定的工作,
為了翻轉你的人生,
你.是.來.上.榜.的!
不.是.來.當.炮.灰.的!
來找我
就是要上榜!
11/1放榜
結果 該生上榜
錄取6名,該生第6名,壓線上榜!
可喜可賀!
賺到一盒「上榜就結婚的喜餅」
.
蒲公英
蒲公英
我是蒲公英 研究如何通過口試是我的興趣 擅長國營事業、大學個人申請的口試輔導 特別喜歡輔導 中年失業的大叔、身心障礙的朋友、單親媽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