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陪傷心的人聊聊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陪傷心的人聊聊
我家公寓一樓住著一位獨居的阿婆,平常身邊只有外傭陪她出去買菜或去醫院,偶爾在門口遇到就會聊個幾句,其實也是秉持著善意,想說聽長輩說說心事,抒發心中的寂寞等等,但總會不自覺的替她打抱不平,認為她的子女不孝順,所以很少回來看她。
直到看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我錯了,我不該加入太多自己的主觀意識,也許對方的情況根本不是我想的那樣,以為我是在傾聽對方的心事,但是卻不讓對方說出真正想說的話。
聽和傾聽是兩回事。
哲學家羅蘭.巴特:「聽只是一種生理現象;聽進去則是一種心理活動。」
他們要的是你的陪伴。
唯一幫倒忙的做法就是不讓別人說出他們要說的,只顧著說你自己想說的。
別把自己的經驗投射到別人身上。
上面這幾句是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話,讓我意識到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以為是表達善意,結果什麼也沒幫到。
所以下次再遇到阿婆,我會學習如何傾聽。
推薦給大家。
#英國生命線志工手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平日愛看的書籍有感以及生活覺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